注册

首单“无结构化”保单质押贷款证券化项目发行 引入“黑红池”机制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2017年8月29日,阳光保险集团旗下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人寿”)与惠金所子公司阳光证券化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证券化基金”)合作,通过管理人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惠金阳光人寿保单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发行成立。

凤凰WEMONEY讯 2017年8月29日,阳光保险集团旗下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人寿”)与惠金所子公司阳光证券化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证券化基金”)合作,通过管理人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惠金阳光人寿保单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发行成立。

凤凰WEMONEY了解到,惠金阳光人寿保单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基础资产为阳光人寿持有的对其保单持有人的保单质押贷款债权,单笔金额小,呈现出高度分散的特点。据悉,本次发行规模为5亿元,发行期限约为6.5个月,资产支持证券产品不做分层,证券评级为AAA级。

阳光证券化基金作为该项目财务顾问,向凤凰WEMONEY介绍到,本次计划采用了“黑红池”的创新产品设计,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采用两次确定资产池的方法,节约了发行成本,提高了保险资金的利用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保单贷款的流动性将被盘活,随着保单贷款类资产证券化渠道的完善,资本市场对此类资产的认知加深,发行利率有望走低。更多的借款人可以得到低成本资金,实现保险业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实。这些,也将反向促进保单贷款类资产证券化的发展,释放国内保险公司的资产价值。(凤凰WEMONEY 张国栋/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