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曾经的妖股*ST昌鱼保壳压力陡增 亏损额继续扩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鄢银婵、实习记者陈晴、每经编辑姚治宇2017年过半,\\*ST昌鱼(600275,SH)的保壳行动也进入下半场。8月28日,公司发布半年报,其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8万元,公

每经记者鄢银婵、实习记者陈晴、每经编辑姚治宇

2017年过半,\*ST昌鱼(600275,SH)的保壳行动也进入下半场。8月28日,公司发布半年报,其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8万元,公司还预告前三季度继续亏损。

因为股权之争,*ST昌鱼曾成为去年二级市场的“妖股”。但公司如今需要面对的是,若今年不能扭亏,*ST昌鱼将面临暂停上市。在此情况下,上市公司以及股东对于保壳有何举措?

前三季度继续预亏

*ST昌鱼主要从事淡水鱼类及其它水产品养殖业务。因为长金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增持,*ST昌鱼去年股价一度大涨成为二级市场知名的“妖股”。

曾经风光的“妖股”目前经营颇为艰难。2017上半年,*ST昌鱼营收仅282.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52.21%。对此,*ST昌鱼称主要原因是上期收入中包含所收取的联营企业资金占用费。

*ST昌鱼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8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昌鱼一季度亏损699万元,其第二季度亏损额在继续扩大。

*ST昌鱼还预告称,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很可能为亏损。主要系因为“公司盈利能力未发生重大变化,应负担的借款利息金额较大以及联营企业中地公司可能发生的经营亏损及仲裁纠纷损失等原因”。

*ST昌鱼所称的利息负担或与今年上半年展期的高息融资有关。记者注意到,*ST昌鱼曾向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进行8000万元的融资,年利率高达16%。而今年4月底,公司称这一融资将继续展期2年,贷款年利率仍为16%。以此计算,仅一年的利息就要1280万元。

联营企业方面目前也没有起色。据半年报,主营融资担保等业务的金达担保(*ST昌鱼持股11.53%)上半年亏损71.2万元;而以房地产开发等为主营业务的中地公司(*ST昌鱼持股49%)上半年亏损1109.6万元。

此外,*ST昌鱼参与出资的深圳伟力达一号并购基金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也尚未盈利。据悉,2015年4月,武昌鱼董事会通过决议出资8500万元作为有限合伙人与深圳伟力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普通合伙人)及其他合伙人共同参股深圳伟力达一号并购基金投资企业(有限合伙)。

依靠重组等外力可能性较大

如果2017年继续亏损,*ST昌鱼将暂停上市。公司今年如何实现扭亏和保壳?记者注意到,在投资者互动交流平台上,对于如何才能扭亏为盈,公司回复投资者称“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或资产整合。”

那么,上市公司及大股东、二股东方面是否有相关举措?*ST昌鱼半年报前十股东数据显示,第一大股东北京华普集团及二股东长金投资方面持股比例方面仍然“死咬”。其中,北京华普集团股权占比为20.77%,长金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股权占比19.91%。若加上此前公布的一致行动人望灵所持有的0.07%股权,长金投资及一致行动人方面持股仍为19.98%,与大股东北京华普照集团差距仅0.79%。不仅如此,今年3月27日长金投资方面宣称将继续增持200万股,但目前尚未完成。

8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公司董秘办,但电话未能接通。不过,在公司8月24日发布的关于股价有关情况的提示公告中,*ST昌鱼曾表示,除已披露信息外,第一大股东北京华普集团不存在并购重组、股份发行、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而长金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存在就武昌鱼相关事项与第三方合作或存在合作的筹划和意向。

“不管大股东和二股东股权之争的局面如何,但如果公司退市了,肯定对双方都是不利的。”武汉创银投资财富管理公司经理刘学万表示,从目前来看,*ST昌鱼自救比较难,未来依靠重组等外力的可能性较大。而且虽然目前暂时没有相关的消息出来,但公司作为主板公司,还是有可能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长金投资及一致行动人联富达因涉嫌违法违规正在被证监会调查,调查结果仍未公布。而长金投资曾表示,200万股增持计划将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调查进展予以实施或调整。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