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奥瑞金“躺枪”红牛商标权争夺战 持续正常经营同时着手优化客户结构


来源:商业电讯财经

近一个月来,原本低调的奥瑞金被推到了A股新闻头条。除了业内人士以外,绝大多数消费者熟悉各大品牌的饮料与食品,却极少了解为这些品牌提供包装服务的奥瑞金。

 

自1997年成立以来,奥瑞金一直以食品饮料的金属包装为主营业务,如今已在全国17个省(市)建立了30家生产基地。在国内多达1700多家的同类公司中,以先进的技术持续领跑,并于2012年成为国内首家金属包装行业A股上市公司。

 

奥瑞金最近频频出现在A股新闻热点中,因为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下称:泰国天丝)请求法院判令奥瑞金立即停止伪造、擅自制造原告“红牛”、“REDBULL”及图形等注册商标标识,并赔偿经济损失3050万元。

 

奥瑞金自成立之初便为中国红牛提供空罐服务,是否会因红牛商标权的争夺受到影响,客观来讲,市场有担忧情绪是正常的,作为奥瑞金的主要合作方之一,中国红牛对奥瑞金的业绩贡献超过60%。但就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奥瑞金的生产经营状况并未受到影响。

 

记者联系了奥瑞金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暂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一切以公告为准。奥瑞金近期一系列的公告中称,作为中国红牛的包装供应商,奥瑞金一直按照其技术要求和订单计划安排中国红牛饮料空罐生产。在红牛系列注册商标使用许可纠纷得到最终解决且本次诉讼取得最终判决结果前,奥瑞金也将正常履行战略合作协议,继续为中国红牛供罐。

 

据北京一位法律人士表示,奥瑞金此次涉讼,多少有些“躺枪”的意味。泰国天丝与中国红牛及其母公司华彬集团对红牛商标授权的争夺,已持续超过半年,作为中国红牛的包装供应商,奥瑞金并不是利益争夺的核心方。即便进入旷日持久的跨国诉讼程序,过程中也不排除各种变化甚至反转。从以往类似性质的诉讼事件来看,各方利益最大化与损失最低化是共同特点。泰国天丝与华彬集团都不会盲目恋战,作为边缘方的奥瑞金来讲,这意味着有望快速摆脱诉讼。

 

另一位食品行业的分析人士也持相似观点,他认为,虽然红牛已占据国内能量饮料市场的龙头地位,但竞争品类繁多,为了避免市场被趁机瓜分,泰国天丝与华彬集团不太可能长期对峙,因此,奥瑞金受红牛商标权争夺战影响的时间及程度均不会很严重。

 

奥瑞金近日也向外界公告,已与广东健力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有效期5年,期满双方若无异议,则自动延续5年。根据协议,奥瑞金将成为广东健力宝的战略供应商,为其制罐并提供灌装服务。奥瑞金将在全国范围内尽可能地为广东健力宝提供“厂中厂”式的贴身供应服务,并利用自身已有的灌装基地,为广东健力宝提供配套灌装服务。

 

更早之前,奥瑞金与东鹏特饮、中粮等多家合作方都签署了合作协议。

 

据了解,大多数投资人普遍认为,这是有力的信号,证明奥瑞金已着手优化客户结构并取得实质性进展,避免了对单一客户的依赖,这家上市公司正在积极提高抵抗风险的能力。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