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贵州上市公司多举措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贵州上市公司多举措助推脱贫攻坚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杨晶)8月30日下午,贵州资本市场产业扶贫交流暨助推安顺产业扶贫项目推介会在贵阳召开。贵州辖区内的贵阳银行、贵州茅台、中航重机、新天药业、威门药业等多家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和新三板公司代表在会上介绍了助推脱贫攻坚方面的实践情况。

  贵州茅台:捐资助学、扶贫济困

  贵州茅台董秘樊宁平在会上介绍,贵州茅台长期以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用务实的行动、有力的举措,深入践行”大品牌有大担当”的理念,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扶农兴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据了解,茅台集团自2012年以来连续开展的“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已累计出资6亿元帮助12万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成为希望工程开展以来捐款数额最高、资助学生最多、覆盖面最广和影响力最大的公益项目。该行动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预计还将每年捐赠1亿元,按每人5000元标准在全国范围内资助6万民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力求改变6万个家庭因学致贫的状况。

  在扶贫兴农方面,公司不断加大工业反哺农业力度。有资料显示,通过向原料基地投入生产扶持资金,坚持以优惠条件收购原料,超过十万余户农户成为直接受益者。

  在茅台集团对口帮扶的贵州遵义市道真自治县,公司还因地制宜采取了一系列帮扶措施。比如捐赠帮扶资金用于道真公路项目,对其用于公路建设的部分银行贷款进行贴息等。

  下一步,贵州茅台将围绕扶贫扶志、产业项目、基础设施、教育扶智等抓落实,进一步创新帮扶措施,拓宽脱贫思路,把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准、更实,力争在推动经济发展、增强脱贫动力、培育发展潜力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贵阳银行:为扶贫提供金融支持

  贵阳银行是中西部首家A股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也是贵州省首家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金融企业。公司董事长陈宗权在会上表示,以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帮助落后地区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裕,也是公司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从支持产业扶贫的角度,贵阳银行加大了扶贫产业基金、信贷投放力度。截至目前,全行支持扶贫项目表内外融资余额达1200亿元。积极参与设立扶贫产业子基金235亿元,认购基金份额200亿元,今年计划投放135亿元。目前受理项目164个,已审批项目150个,授信金额71亿元,已经投放15.4亿元。

  具体针对贵州省66个贫困县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贵阳银行在全省层面组建200亿元“贵州省中小企业资金周转专项扶持基金”。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力度,涉农贷款余额达到387亿元,占全行信贷余额的三分之一。

  目前贵州正在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贵阳银行以此为契机,将金融支持产业扶贫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打造绿色生态特色银行,通过发放绿色食品企业专项贷款,成立扶贫产业基金,优选省内农业产业化项目,投资绿色食品优势企业,支持绿色食品业等贵州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此外,在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贵阳银行还全力支持目前正在进行的贵州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三年内支持资金总额不低于240亿元,年内实现100亿元资金投放,并优先向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2760个深度贫困村倾斜。以及运用表内外融资,探索PPP模式盘活存量建设项目,化解地方政府存量债务,并组建贵州省PPP产业联盟。

  在会上,陈宗权还透露,贵阳银行针对此次会议上安顺市政府所推介的产业扶贫项目,具体梳理出有合作意向项目共计13项,涉及养殖业、种植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以及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公司下一步还将通过信贷支持、产业扶贫基金以及PPP模式等多种形式,为安顺脱贫攻坚及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贵州百灵:中药材种植扶贫术

  据贵州百灵总经理、董秘牛民介绍,多年来,贵州百灵积极响应脱贫攻坚战略,突出产业扶贫方向,通过中药大品种带动中药材种植大产业的方式,在贵州省内帮扶了多家中药材产业链上的公司及合作社,在全省完成近20万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和推广。

  一方面公司充分发挥了百灵生态园示范园区对周边的带动。比如在虎耳草、吉祥草、山银花、铁皮石斛、桔梗、黄精、银杏叶等中药材种植上,通过先后在赫章、紫云、镇宁、六枝、从江的核心种植基地,辐射了长顺、独山、六盘水市钟山区和水城县等地的中药材推广和合作基地。

  如何实现扶贫?公司的中药材种植通过核心基地与推广、合作基地的带动,将周边贫困户纳入公司管理,通过向劳务人员发放月薪、增加土地流转收入等方式来吸引贫困劳动力,并通过务工学习、培训掌握中药材种植经验,在通过种植能手的技术推广带动周边贫困户掌握种植技巧,通过园区发放种苗进行大规模终止。最后再由公司以保底价+市场浮动机制对农户所种植的中药材进行包收。据统计,通过这样的种植方式,公司实现种植户的收益动态增长,户均增收4000元/年。

  同时,公司还通过投资、产业带动和资金扶持等方式,围绕中药材种源培育、种植、施肥、采收、加工、仓储、销售等环节,打造中药材及农产品的全产业链带动,并通过品牌输入开拓市场。

  此外,为加快安顺紫云县脱贫致富,贵州百灵还与农业银行合作开展银企支持精准扶贫合作项目。银行为紫云县贫困户提供不超过2亿元信贷资金支持,公司将在当地实施农业产业发展项目,带动农户从事种植、养殖等。

  中航重机:强化精铸主业助扶贫

  中航重机作为三线军工企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中航重机总经理姬苏春在会上介绍,除了教育扶贫、派驻驻村干部等,公司把产业扶贫、与地方政府共建和谐社会作为与公司发展同等重要的大事来抓。

  据介绍,中航重机在黔企业主要有4家,其中安大锻造、安吉精铸地处贵州安顺市。从去年以来,公司对安吉精铸积极开展产业扶贫调研。今年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协议增资的形式,以现金方式对安吉精铸增资1亿元,这是一次重大铸造行业的产业扶贫项目。在姬苏春看来,把公司发展与员工自身利益绑定,吸引优秀人才,激发员工主动性,注重人才培养,培养一个产业工人,就可以解救一家的贫困。

  据介绍,此次投资安吉精铸将用于优质合金净化及再生循环研发项目和铸造技术提升及生产能力建设研发项目,对公司战略定位和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项目建设总投资3.91亿元,随后该项目将继续引入其他投资者,共同建设。

  一方面,通过此次投资,在市场上,将填补公司在军工精密铸造市场上的空缺;在产品上,实现公司黑色铸造、有色铸造、铝镁合金、钛合金、高温合金等铸造产业上的全覆盖;在技术上,随着安吉精铸的不断提升,也将带动中航重机旗下铸造企业的技术提升和转型升级;在产业链上,将实现了由低附加值的铸件提升至高附加值的半成品、成品,形成相关产业优势和效应。最终缩小公司在铸造业务上与国外企业的差距,把公司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专业化铸造企业。

  另一方面,公司认为此次投资也将助力贵州证监局资本扶贫和安顺市的产业扶贫。随着该项目的进一步实施,特色产业规模扩张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将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地方各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形成地方产业集聚效应,带动建筑、设备、材料等相关产业不断壮大,通过产业带动脱贫,增加广大群众收入,促进安顺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发展。

  中天国富证券:助推安顺企业IPO

  中天金融控股的中天国富证券是贵州本土证券公司,近年来公司积极部署了关于贵州的精准扶贫工作。据介绍,公司先后帮助石阡县河坝场镇普兴村修建民生工程、织金县熊家场镇修建农业服务中心,以及携手中融人寿、贵阳金控助力望谟、赫章、黔西三县开展“千企帮千村”易地搬迁扶贫工作等。

  中天国富证券总裁李志涛在会上介绍,今年7月26日,公司与安顺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公司产业扶贫工作的新阶段。中天国富将协助安顺市政府推进企业改制、上市融资、国企改革及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等。

  目前在推动安顺市企业IPO工作方面,中天国富证券已对现入库的32家拟上市企业进行走访并完成相关调研报告,并制定目标在一年内至少完成首批3至5家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和辅导备案工作,三年之内开始有企业完成IPO,五年之内完成8至10家企业IPO的目标(不含新三板)。另对暂时不具备IPO条件的企业,先培养上新三板。

  此外,中天国富证券还将服务于安顺市国企改革和国有融资平台,制定相应的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为安顺企业进行资本市场人才培训和培养,及协助安顺市政府在深圳、北京、上海等地的招商。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