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ST沈机中期亏损12% 紫光集团跻身二股东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ST沈机中期亏损12% 紫光集团跻身二股东

证券时报记者 于德江

*ST沈机(000410)8月30日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47亿元,同比下降28.56%;亏损4.97亿元,同比扩大12%;基本每股收益-0.65元。

*ST沈机的股东榜单出现看点,紫光集团持有547万股,占总股本的0.71%,位列第二大股东,全部为无限售条件普通股。对比一季报,紫光集团二季度大量买入。

二季度新进的另一重要股东是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绿地金控”),持有*ST沈机290万股,占总股本的0.38%。绿地金控是绿地集团打造的金融投资平台,今年二季度还新进了辉丰股份、曲江文旅前10大股东,分别持有0.48%、0.67%的股份。此外,中报显示,绿地金控还持有现代投资、华鑫股份、武汉中商、云投生态、帝龙文化的股份。

紫光集团与*ST沈机颇有渊源。2015年,*ST沈机筹划定增,认购对象就包含紫光系。此外,沈机集团实际控制的另一家上市公司*ST昆机,在2015年的定增认购对象中也有紫光系成员。无奈的是,*ST沈机、*ST昆机的2015年度定增最后都宣布终止。不过,*ST沈机去年筹划了新的定增事项,不久之前获得了正式的核准批文。

2015年4月,*ST沈机(时名:沈阳机床)推出非公开发行预案。后经调整确定为,公司拟向沈机集团、申万宏源宝鼎众盈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西藏紫光智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紫光智能”)、西藏紫光四点零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紫光四点零”)非公开发行2.38亿股,发行价格13.88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3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紫光智能、紫光四点零均为紫光集团间接控股,同受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控制。若此次定增成功,清华控股将通过紫光智能和紫光四点零间接持有*ST沈机21.54%的股份(当时数据),仅次于沈机集团持有的24.06%(当时数据),二者持股极为接近。

根据当时的描述,*ST沈机筹划此次定增是为了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以及筹备长期发展资金,促进公司战略转型,瞄准了智能机床,实现公司由工业制造商向工业服务商的战略转型。

但是,到了2016年3月,*ST沈机宣布终止该定增事项,给出的原因是自方案公布以来,公司所处行业环境和我国资本市场均发生了较大变化,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后决定终止。

2016年4月,*ST沈机又披露了2016年度定增预案,募资金额30亿元,但确定的参与方只有沈机集团,募投项目包括智能机床产业化升级、偿还银行贷款等。这一方案后几经修改,募资金额调整为26.9亿元。

2017年7月4日,*ST沈机2016年度定增事项获证监会审核通过,8月获得正式核准批文。

沈阳机床控制的另一家公司*ST昆机,亦曾在2015年筹划定增事项,拟向启迪科服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下称“启迪科服”)等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4.2亿元,全部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同一时期,沈机集团与西藏紫光卓远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紫光卓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将控股权转让给后者。

启迪科服与紫光卓远同受清华控股的控制。但是2016年2月,*ST沈机收到紫光卓远函告,由于到期日尚未完成审批,协议自动解除,不再延期,项目终止。也正是由于股权转让的终止,沈机集团提出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