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5家银行上半年日赚逾43亿元 集体降增速缩同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

资产质量改善促利润回升□本报记者陈莹莹彭扬实习记者欧阳剑环31日,A股25家上市银行2017年中报收官。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25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46亿元(平均日赚逾43亿元

资产质量改善促利润回升

□本报记者陈莹莹彭扬实习记者欧阳剑环

31日,A股25家上市银行2017年中报收官。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25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46亿元(平均日赚逾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近363亿元,同比增4.92%。与此同时,25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利息收入254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接近1587亿元。

券商人士指出,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改善趋势确立,资产质量改善带动拨备计提减少,将进一步促进行业利润整体回升。预计上市银行营收三季度营收端将有明显起色,二季度收入增速基本稳住后,三季度收入增速向上拐点显现。

银行盈利能力多数回升

2017年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25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9612亿元。另外,上半年国有五大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4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31亿元,同比增速4.45%。

其中,中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0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6.5亿元,同比增速为11.45%;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5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7.78亿元,同比增速为1.85%;农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0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4.45亿元,同比增速为3.28%;建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38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8.29亿元,同比增速为1.45%。

招行上半年不仅以392.59亿元净利润卫冕最赚钱的股份制银行,还赶超国有五大行之一的交通银行;同时,11.43%的净利润同比增速,是所有股份制银行中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分别以316.01亿元和281.65亿元的净利润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

不过,华夏、平安和民生银行净利增速较去年末继续回落。多位上市银行高管坦言,由于金融去杠杆是一个连续过程,预计下半年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会居高难下,对银行营业收入增长的负面影响仍然存在,但是会有所减轻。

多数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上市银行业绩增长分化,但行业盈利能力回升趋势明显,这主要得益于银行净息差的改善。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指出,商业银行二季度净息差为2.05%,环比回升2bp,超出市场预期。主要原因,一是银行调整负债结构,减少了高利率的负债占比;二是之前预计在资金紧平衡的状态下,负债端成本率将稳定,但是随着同业存单在明年一季度纳入MPA监管,预计银行同业存单的发行规模三季度将继续下降,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负债端成本率将继续下降,三季度净息差回升幅度将更明显。

“缩表”趋势料持续

上半年,多个金融监管部门联手整治金融市场乱象,力促金融去杠杆。实施效果在多家银行2017年中报数据中可窥一斑:从下降幅度来看,无锡银行的同业资产规模从期初余额64.3亿元降至中报本期余额16.3亿元,降幅达74.7%。南京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和宁波银行四家银行同业资产较2017年一季报下降23.64%、18.13%、16.87%和15.74%,三个月内降幅逾一成。

建行中报数据显示,存放同业款项及拆出资金利息收入77.1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1.85亿元,降幅为22.06%,主要是存放同业款项及拆出资金平均余额较上年同期下降13.28%;同时,平均收益率较上年同期下降27个基点。

在压降同业业务的同时,多家银行在表内贷款的投放上持续加大力度。中信银行数据显示,上半年同业资产减少2817亿元,下降51.5%;同时,为确保信贷资产平稳增长,客户贷款增加2132亿元,增长7.4%。中信银行明确提出了“控表”策略,提出了“降增速、提转速、调结构”。截至6月末,全行总资产5.65万亿元,比上年末减少近2800亿元,下降4.72%。同样出现“缩表”现象的是上海银行,截至6月末,全行总资产为1.71万亿元,下降2.5%。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在一季报数据之后,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的趋势进一步得到印证。中行和工行上半年,两大银行净利润均有明显上升,不良率双双下降。北京银行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报告,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1.18%。同时,拨备覆盖率237.03%,拨备比2.79%。

中国银行首席风险官潘岳汉在业绩说明会上对记者表示,上半年,中行资产质量管控取得了不错成绩。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率为1.38%,较年初下降了8个基点,关注类贷款比率是2.77%,比年初下降了34个基点。逾期贷款率为1.97%,比年初下降18个基点。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在该行中报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上半年工行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绝对额的增加幅度、逾期率和剪刀差等主要指标,都得到了较好的改善跟继续下降。资产质量企稳向好的信号,应该说更加明显。

不过,商业银行对于报告期内的坏账计提均呈增加态势。

比如,招行不良贷款的总额604.59亿元,相比2016年同期552.56亿元有所增加,但是不良贷款率从1.87%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1.71%。招行在报告期内大幅计提364.13亿元的坏账准备,让减值准备增加258.12亿元,远高于2016年同期的196.54亿元。由此,该行的贷款拨备率从去年上半年的3.37%升至今年同期的3.84%,不良贷款拨备覆盖从去年上半年的180.02%增加到今年同期的224.69%。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