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75家公司三季报净利预增逾1倍 14家预增超10倍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王维波175家公司三季报净利预增逾一倍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晚记者发稿时,1161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预增公司343家,预减62家,续盈150家,续亏61家,首亏39家,扭

制图/王力

□本报记者王维波

175家公司三季报净利预增逾一倍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晚记者发稿时,1161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预增公司343家,预减62家,续盈150家,续亏61家,首亏39家,扭亏69家,略增305家,略减81家,另有51家为不确定。

总体看,预喜(预增、续盈、扭亏、略增)公司876家,占比约75%;预降(预减、续亏、首亏、略减)公司243家,占比21%。

以净利润增幅下限为标准,在预喜的公司中,175家预计净利润增幅在1倍以上。其中,14家公司预计增长幅度超过10倍;增幅为50%-100%的公司有113家。

在预降的公司中,净利润降幅在100%以上的公司有48家,降幅为50%-100%的公司有72家。

从行业分布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预增公司较多。

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主要是中小板公司,达到858家。因此,目前业绩预测情况更多反映中小板公司的业绩态势。

部分行业持续回暖

去年以来,部分行业持续回暖,相关公司受益于产品销量增加以及价格上涨。钢铁、煤炭、化工、机械、有色、水泥、造纸等表现出色。

化工方面,主营炭黑的黑猫股份预计,三季度扭亏,1-9月净利润增长76倍。公司表示,炭黑下游市场需求稳定,受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高压等影响,炭黑行业供需格局进一步改善,炭黑产品价格上涨,产品销售毛利率显著提升。鲁西化工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17.87%-373.59%。主要是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化工产品市场回暖,产品盈利能力增强。

钢铁方面,三钢闽光预计,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328%-378%。公司表示,供给侧改革、淘汰中频炉以及整治地条钢等政策措施大力推进,钢材价格持续高涨;同时,公司降本增效紧抓不放,产品销售毛利增长幅度超过预期。7月后电弧炉产能释放仍需要时日,短期内钢产量和市场库存明显增加的概率小,催生钢价继续上涨。

工程机械方面,林州重机预计,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37.95%-185.54%。主要在于煤机行业回暖,公司订单量增加。山东矿机预计,1-9月扭亏为盈,同比增长136.64%-207.1%。公司表示,煤炭市场好转,公司订单增加利润上升。

有色金属方面,罗平锌电预计,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10.24%至148.47%。公司表示,锌价较上年同期上涨,主产品锌锭毛利率增加。怡球资源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7904.43万元,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原因在于上下游垂直效应彰显,有色金属行情复苏。

煤炭方面,中国神华表示,上半年完成利润情况较好;煤炭市场高位波动,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此外,露天煤业预计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95%至145%,主要原因在于煤炭产销量增加、售价提高。

水泥行业方面,天山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138.52%,主要原因在于销价销量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此外,从事高精度电子铜箔、各类覆铜板等电子基材和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超华科技,预计1-9月净利润变动幅度为683.49%至907.34%。公司表示,铜箔、覆铜板等电子基材市场持续良好,收入稳定增长。

并购重组推升业绩

并购重组对部分公司业绩推动作用明显。

京蓝科技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主业发生改变。公司预计三季报净利润为1.1亿元至1.5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3188万元。公司表示,主要在于合并范围扩大,新并购企业获得利润。公司2016年战略性调整业务,2017年报表范围包含智慧生态板块、清洁能源板块、智慧云科技板块、孵化器板块等。

众泰汽车预测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31%-1016%,主要在于上半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主业发生重大变化。此前,公司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了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

部分公司通过收购,尽管主业未变,但报表范围变化使得业绩增长明显。合众思壮预测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603.14%至647.09%。主要在于合并范围变化,收入和利润增长。金财互联预计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316.26%至1443.58%。主要系方欣科技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热处理板块业务企稳回升。

通过资产转让使一些公司业绩大幅提高。丰华股份预测三季报净利润增幅为1138.18%-1198.87%。公司表示,完成全资子公司北京沿海绿色家园世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手续。

原材料涨价影响下游企业

随着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石油等资源品价格上涨,中下游企业成本随之上升,在不能全部转嫁成本的情况下,部分企业业绩下降。

大金重工主要生产电力重型装备钢结构,钢铁为原材料。公司预计1-9月净利润同比下降80%-50%,主要在于钢材价格持续上涨。

通达股份生产电线电缆及航空零部件,主要原材料为有色金属。公司预计1-9月净利润同比下降80%至40%。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受铜、铝价格波动影响,原材料采购成本增加较多。

岳阳长兴主要产品为丙烯、聚丙烯、MTBE等,预计1月至9月净利润同比下降85.63%-92.81%。公司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高于产品价格上涨幅,主导产品毛利率下降。

海普瑞主要产品为肝素钠原料药,预计1-9月净利润同比下降93.42%-63.79%,主要在于肝素原料采购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下降。

此外,畜禽养殖等行业经营业绩下降。华英农业主营种鸭/鸡养殖、禽苗销售、商品鸭/鸡屠宰加工销售等,预计1-9月净利润同比下降78.27%至45.69%。公司表示,禽类产品需求有所减退,主要产品销量及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新五丰主营生猪养殖、肉品销售等,预计1月-9月经营业绩将有所下滑,主要在于生猪价格下滑。

截至8月30日晚,1161家A股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867家,占比为75%,有17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倍以上;预降公司243家,占比21%;51家公司不确定。计算机、通信、化学原料、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行业预增公司较多。行业回暖、资产重组,成为部分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