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消费白马股业绩稳健增长与股价齐飞 机构青睐白酒家电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Wind白马股指数上涨超过三成,白酒、家电类股票表现强势,多家公司股价创历史新高,以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为代表的消费白马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白酒、家电行业多数公司上半年业

CFP图片

今年以来,Wind白马股指数上涨超过三成,白酒、家电类股票表现强势,多家公司股价创历史新高,以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为代表的消费白马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白酒、家电行业多数公司上半年业绩稳定向好。

□本报记者常佳瑞

股价与业绩齐飞

今年以来,白酒、家电等白马消费股持续领涨,山西汾酒、格力电器、泸州老窖、五粮液、中炬高新、涪陵榨菜等公司股价涨幅均超过50%。

白酒板块作为消费类白马股的领军品种,上半年市场表现大幅领先。行业龙头贵州茅台股价节节攀升,创下501.1元/股的历史新高。山西汾酒、水井坊、泸州老窖年初以来分别上涨82.01%、70.58%、59.17%,居白酒行业股价涨幅“前三甲”。

业绩是检验白马股成色的重要指标。2017年被视为白酒行业经过深度调整之后的转型升级之年,目前已有17家白酒上市企业发布半年报,多数白酒上市公司业绩靓丽。

贵州茅台上半年净利润突破百亿关口,实现净利润112.5亿元,同比增长27.81%。预收款余额高达178亿元,超出此前机构预期。

五粮液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6.21亿元,同比增长17.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72亿元,增长27.91%。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五粮液消费税率提升,但费用率显著下降,业绩仍超市场预期。

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收入51.16亿元,同比增长19.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67亿元,同比增长32.73%。

洋河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5.30亿元,同比增长13.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08亿元,同比增长14.15%。

山西汾酒营业收入34.2亿元,同增4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亿元,同比增长67.6%,中高端青花汾酒实现快速增长。

家用电器行业方面,小天鹅A、老板电器等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在20%以上。

老板电器在连续数年保持利润30%以上高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仍取得逾40%的增长,实现营收32亿元,净利润接近6亿元。在烟机、灶具等既有优势的基础上,其嵌入式新品爆发式增长成为亮点。

青岛海尔上半年实现收入775.76亿元,增长59.0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27亿元,增长33.54%。

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空调整机和上游配件行业出货量呈现高速反弹态势。联讯证券指出,家电行业处在消费升级超级周期,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正由功能性消费转向品质消费,推动整机厂商不断优化产品结构,高端产品占比持续提升,龙头公司受益明显。

机构青睐白酒家电

与股价、业绩齐飞相对应的是机构持股高度集中。半年报显示,多只消费股的机构持股比例在50%以上。其中,山西汾酒的机构持股比例高达81.20%,小天鹅A、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洋河股份、五粮液和老板电器等公司的机构持股均超过70%。

QFII对消费白马股依然看好。从二季末持股情况看,QFII持有市值超过亿元的7家公司中,两家为消费类白马股,分别为贵州茅台和老板电器。目前QFII持有市值最高的是贵州茅台。二季末,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奥本海默基金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持有该股票。不过,相较一季末,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有所减持。

从公募基金的持仓情况看,白酒股成为不少绩优基金的重仓股。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最受青睐,在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多次出现。富国天源沪港深平衡基金、财通价值动量基金等均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截至6月底,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7只为白酒股,相较一季度,对其中5只进行了加仓。农银汇理国企改革混合十大重仓股中5只为白酒股,合计占基金净值比重达29.39%。

除了“喝酒”,多只基金同样偏好“吹空调”。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华帝股份、老板电器等被基金重仓持有。

广发证券指出,消费股整体配置比例稳定,但内部结构分化,对白电和白酒加仓,但对医药、纺织服装、农业存在明显减仓。

后续走向现分歧

对于此轮消费白马股的行情走向,业内人士的观点出现分歧。

银河证券指出,白马消费股未至巅峰,A股市场将继续震荡分化,白马消费龙头结构性行情尚未走完。白马股在7、8月份横盘整理,但周期股后期需求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成长股业绩差估值高,白马股的比较优势将再度凸显。

光大证券财富管理中心余纯指出,白酒、白电板块的PE、PB的绝对水平均处于较高位置,但PEG指标显示盈利、估值的匹配度依然不错。北上资金对消费白马最为青睐,随着A股国际化程度逐渐提高,优质消费白马股值得继续关注。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家电类公司近两年来业绩高速增长,主要是因为去年消化库存,而今年开始补库存。但这些效应将会消除,行业大概率回到10%左右的增长率;考虑到估值已快速提升,因此对这类股的收益持谨慎态度。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