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创一年新高:哪些行业最受益 哪些受损(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几家欢喜几家愁。随着人民币汇率的持续攀升,对不同行业的影响也逐步呈现出来。

今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创出一年以来新高。由于海外出口、采购等均以美元结算,汇率的变动使得美元负债规模较大的航空业受益,同时也会对家电、纺织等行业外销占比较大的上市公司产生一定影响。

航空类上市公司受益程度相差较大

一般而言,人民币升值对于航空业的利好主要有两个方面:

1、航空公司持有大规模美元负债,人民币升值会在汇兑方面产生盈利。与此同时,航空公司可以拿出更少的人民币偿还因飞机采购、航材采购而欠下的美元债务。

2、人民币的升值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带来出境游的增长,增加航空公司盈利。

从实际情况来看,不同的航空公司所受汇率影响差别较大。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最新,航空运输上市公司中,春秋航空和中信海直发布了半年报。

春秋航空半年报显示,在利息收入增加以及汇兑损失减少的情况下,上半年财务费用同比下滑0.47%,为1.13亿元。与此同时,汇率变动导致春秋航空上半年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减少2243.16万元,上一期则为增加8857.67万元。

中信海直半年报显示,由于汇率的变化,上半年公司财务费用为2504.01万元,同比下滑30.59%。公司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汇率变动,报告期内缩减25.35万元,上一期为34.53万元。

人民币升值也利好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增长。7月运营数据显示,南方航空及所属子公司国际客运运力投入同比增长17.68%;中国国航国际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上升7.0%。

从近期股价表现来看,8月以来,春秋航空上涨7.41%,南方航空上涨4.72%,中国国航上涨3.39%,中信海直目前仍在停牌中。

家电、纺织行业受冲击影响较为明显

在上半年家电出口数据同比增长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让家电类上市公司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

产业在线数据显示,上半年冰箱、空调、洗衣机外销销量分别增长17.2%、13.2%、14.4%,但青岛海尔、莱克电气和新宝股份等外销占比较大的上市公司,受人民币升值冲击较为明显。

青岛海尔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由于汇率变化,对公司所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减少7488.33万元,上期则为减少2581.83万元,同比增长190.03%。

莱克电气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汇率变动对于公司持有的现金及等价物减少5471.51万元,而上期为增长2540.64万元。

与此同时,新宝股份半年报显示,受汇率波动影响,汇兑损失比上年同期增加了4660.13万元。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家用电器(申万一级)行业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由于汇率的变化,上半年有27家上市公司所持有的现金及等价物减少。

(数据来源:同花顺)

与此同时,46家纺织类上市公司所持有的现金及等价物受汇率变化影响而减少,百隆东方、商赢环球、健盛集团以及雅戈尔等排名居前。

(数据来源:同花顺)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