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财政部回应“中印贸易赤字”:即便是亲兄弟 也会有摩擦


来源:环球网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在回答印度记者有关“中印间贸易赤字”问题时表示,金砖五国之间在贸易问题上发生一些分歧,甚至是摩擦,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他强调,“即便是亲兄弟,也会有一些摩擦。”以下为吹风会部分实录。

【环球网综合报道】国务院新闻办8月31日举行新闻吹风会。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在回答印度记者有关“中印间贸易赤字”问题时表示,金砖五国之间在贸易问题上发生一些分歧,甚至是摩擦,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他强调,“即便是亲兄弟,也会有一些摩擦。”以下为吹风会部分实录。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我的问题是是关于金砖合作下的经济合作,在金砖合作的理念中,贸易与经济的合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部分,因为我们都是新兴市场国家,但是近年来我们也看到,很多金砖国家之间存在着贸易赤字,比如说在中国和印度之间就存在这样的问题。您两位都是来自智库,在你们看来,我们现在在解决双边贸易赤字这个问题上取得了什么进展?我们有什么措施可以推动赤字问题的解决,推动建立更加公平的贸易,我所指的问题不仅仅只是在金砖国家的框架内,更是超越了世贸组织这个框架,在更大的范围内,您两位有什么看法,另外我们也说现在金砖合作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十年,你们是怎么看待未来这个问题的解决?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非常感谢你的提问。我想解答这个问题,首先应该是超越具体的问题,从更高层次、更广范围看金砖国家如何应对我们面临的挑战,在这种大框架下来解决具体的经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现在要来看看,有没有非常强的动力来加强这个合作的必要性,我们应该从这种战略的高度来看待进一步加强金砖合作的必要性,共同应对挑战。我们也应该看到,国与国之间,包括金砖国家内部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是非常正常的,没有挑战反而是不正常的,关键不在于挑战,而在于如何应对挑战。

我们不仅要看到挑战的一面,也要看到应对挑战的有利因素是否在增加。在我看来,金砖合作过去十年来,我们合作面临的有利因素不仅没有减少,而且是大大增加了,我们面临的挑战不是比过去更严峻,而是比过去更容易对付得多,这是一个非常基本的判断。过去这些年,我们取得的成果是非常深入人心的,而且我们中印双方,也包括金砖各国,包括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包括发达国家,都从合作中分享到利益,尝到了甜头,这是我们这种合作不可逆转的重要基础。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像中印高举全球化的旗帜,坚定地维护全球多边体系的核心机制,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有些挑战本身就是机遇,比如说印度的一些挑战和中国的挑战,比如中国现在在金融领域存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挑战,金融防风险的挑战,金融开放的挑战,这些挑战反过来为中印双边、为金砖国家甚至是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都提供了新的机遇。像贸易赤字这些东西都是在发展中很小的问题,并不是我们加强合作带来的,恰恰是因为合作的不足、合作的潜力还远远没有挖掘带来的。所以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用发展的办法来对待,必须要进一步加强货物贸易、投资、服务贸易等的合作。包括其他方面的问题,通过相互开放、相互合作、密切关系,统统能够得到解决。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我补充一下。首先,金砖五国之间,贸易量是非常大的,包括中印之间的贸易量,像去年达到700多亿美元,中俄、中巴,彼此之间贸易量都非常大。金砖五国之间,在贸易问题上发生一些分歧,甚至是摩擦,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即便是亲兄弟,也会有一些摩擦。

第二,我非常同意叶所长所说的,五国之间出现一些贸易摩擦,包括贸易赤字的问题,要用发展的眼光去解决,同时我还想强调,要用对话磋商的形式来化解贸易摩擦以及解决面临的赤字问题,应尽量避免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避免伤害五国之间正常的经贸往来。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