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A股业绩修正“小能手”:龙泉股份上市五年,业绩预告修正五次


来源: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null

作者 | 小鸥 编辑 | 汤包子


四个月前的一季报中,青龙管业(002457,SZ)预计半年报同比增长1500%至1550%。如今,半年报披露,公司实际净利润为亏损4282.80万,同比减少7589%,前后数据差了十万八千里,原先预测的盈利数据直接沦为亏损,而且数字惊人。


但也不知是咋滴肥四(可能是利空出尽是利好吧),青龙管业这几日股价杠杠的。


今天要说的不是青龙管业,而是它难兄难弟——龙泉股份(002671,SZ),没有青龙管业的命却得了青龙管业的病,有着相近的业务,相似的业绩变脸,却没有相同的股价表现。


null


一、A股业绩修正专业户


要说这龙泉股份呐,业绩修正是家常便饭,上市五年,修正了五次业绩预告。前三次,是往好了修正,大家都开心,第四次是同向下降,但至少还是盈利的。这次,情况就不大一样了。


null



2017年一季报中,龙泉股份做出的业绩预告是预计2017年前半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50.54万元至1725.8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60%至-40%。


7月15日,龙泉股份发出了业绩修正预告,预计上半年亏损3700万元—4500万元。


龙泉股份8月29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216,616.37,同比下降236.34%。


好在没亏损4500万,还不错。从去年的2336.98万到今年的亏损3921.67万,虽然业绩预告和修正预告已经让投资者们做好了心理准备,不至于太受刺激,但净利润变动幅度如此之大,无论如何也是要给投资者一个交代的。


半年报中关于业绩修正的原因是这样的:


1、公司已签订的部分PCCP管材订单因业主方的原因未能如期生产发货;同时石化、核电等金属管件业务上半年实现的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因此,导致公司2017年1-6月实现的销售收入低于预期。

2、公司2017年1-6月受合同订单执行进度的影响产量较低,原材料价格上涨,单位产品负担的固定成本较高,导致单位成本上升,产品毛利率下降;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也有所上升,从而导致公司的净利润不及预期。


null


二、盲目扩张拖累业绩


龙泉股份在上市之初主营业务是主营业务为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的生产与销售,也可以说只有PCCP管材的业务。


从2015年开始,龙泉股份开始了研发地下综合管廊等新的业务和与海绵城市建设相关的透水混凝土技术、陶瓷混凝土技术等项目。除此之外,还通过收购的方式切入了核电及石化等高端金属管件制造领域。

业务是多了,业绩却是降了。


1、华南业务不及预期 


PCCP业务方面,上市后的前三年,一切都很顺利,净利润逐年递增,2014年已达到了1.65亿,龙泉股份过着有钱赚有钱花的滋润日子。更开心的是,放眼望去,东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北都有自家产业。中部东部和北部已布局完毕,龙泉股份寻思着该南下了。


2014年龙泉股份便着手开拓华南市场,先是收购了珠海市珠津金属防腐工程有限公司(现在的广东龙泉水务管道工程有限公司)60%的股权,建立龙泉股份华南管业生产基地。然后又给广东龙泉增资,广东龙泉以7380万元收购珠海中阳革业有限公司100%股权。


华南市场可能没赶上好时候,2015年,由于受地方政府部分水利工程项目招投标进度放缓以及公司执行订单进度放缓、产品发货延迟的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同期分别下降62.01%和84.45%。


经历了2015年的滑铁卢,龙泉股份誓要翻身,更是放出了豪言壮语:


2016年度公司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3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亿元。


2016年,龙泉股份实际的营收是7.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2.35万。理想和现实的差距稍微有点遥远。


广东龙泉2015年和2016年分别亏损1084.95万元和1483.78万元,刚开拓的华南市场有点拖后腿哦。


2、新增业务掣肘 


还有一个拖累业绩的是核电及金属管件方面的业务,这就必须提到一家公司——新峰管业。


龙泉股份这些年的并购不算多,新峰管业就是其中一个,还是最贵的那一个,花了5个亿。


2015年,为了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的利润点,也为了进入高端制造领域,龙泉股份把做金属管件的新峰管业收入麾下。


合并报表的第一年,也就是2016年,新峰管业就亏损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实现金额为-1646.85万元。2017年上半年新峰管业仍然亏损,亏损了1236.53万元。


在现在的并购中,业绩补偿几乎已经成为了标配,新峰管业的亏损不应该伤及上市公司才对啊。


但是,收购新峰管业时约定的业绩补偿方式是业绩承诺期结束后,再对承诺期累计实现净利润低于对承诺期累计实现净利润低于累计承诺净利润的差额进行一次性补偿。同时,进行减值测试,若标的资产出现减值情形,补偿义务人需另行补偿。 


主业下滑,可以让行业周期性背个锅,但收购新峰管业的本意是两个细分领域强强联合,现在新业务掣肘,这个锅不能让周期性来背了吧。

null


END/本文为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