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公司炒股:1公司狂赚18.6亿 1公司新股中签68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市公司半年炒股龙虎榜:海螺水泥狂赚18.6亿,兰州黄河借此扭亏,桂东电力新股“中签”68次,上港集团投了141.5亿!任明杰欧阳春香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有490家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半年炒股龙虎榜:海螺水泥狂赚18.6亿,兰州黄河借此扭亏,桂东电力新股“中签”68次,上港集团投了141.5亿!

任明杰欧阳春香

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有490家上市公司征战股市,初始投资金额高达1252.45亿元!“炒股”不但让海螺水泥狂赚18.6亿元一战封神,还让兰州黄河扭亏为盈,桂东电力上半年通过“打新”中了68只新股,成为名副其实的“打新王”,上港集团初始投资金额更是高达141.5亿元(当然,138.65亿元是去年参与邮储银行IPO认购的该行H股)……

从已经公布完毕的A股上市公司2017年半年报来看,今年上半年,共有490家上市公司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票,相比2016年年底增加了83家;初始投资金额1252.45亿元,相比2016年年底减少了176.05亿元。今年上半年,由于A股行情总体向好,一方面,入市新军大幅增加,另一方面,不少上市公司趁机高位套现。

其中,投资金额最高的为上港集团。半年报显示,上港集团共持有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丰华股份、申万宏源4家A股公司和邮储银行1家H股公司的股份,初始投资成本高达141.5亿元,其中,由于上港集团去年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邮储银行H股IPO,仅邮储银行一家公司的初始投资成本就高达138.65亿元。

上港集团持股明细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投资股票数量最多的则是桂东电力。虽然总投资金额不大,单只股票的投资金额大多数也只有几千元而已,但由于爱好“打新”,桂东电力仅上半年就中签68只新股,因此在手股票的数量高达83只。桂东电力在半年报中表示,除国海证券为原先持有,广汽集团、纳川股份、宁波精达、网达软件股票为公司自筹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外,其余均为公司通过新股申购中签买入。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从会计处理来看,不少上市公司将股票投资计入了“交易性金融资产”,更多的上市公司则计入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或“长期股权投资”科目。

“‘交易性金融资产’以短期持有为目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则是长期持有。”北京一大型会计师师事务所人士对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大举买入甚至“举牌”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案例多发,包括长江电力及其一致行动人斥资逾23亿元举牌国投电力大北农举牌荃银高科并逼近第二次举牌线,等等。另外,今年7月,永辉超市举牌中百集团,而这已经是永辉超市三年多来第五次举牌中百集团。

在上市公司大举进军股市的情况下,“炒股”成绩已经成为业绩的“双刃剑”。很多公司由于“炒股”收益大幅增厚了公司业绩。还是以海螺水泥为例,在股市狂赚18.6亿的情况下,公司上半年的业绩达到了67.17亿元。从过往来看,稳定的股票投资收益甚至已经成为了海螺水泥一项重要的盈利手段。

同时,海螺水泥“炒股”是建立在稳定的主业基础上的。实际上,海螺水泥不但“炒股”成绩第一,水泥主业成绩也是第一,这也使海螺水泥能够从容地长期持有手中股票,通过“高抛低吸”立于不败之地。而且,数年来,海螺水泥只买卖同行业上市公司股票,价值投资和战略投资的意图非常明确。

相反,很多上市公司在主业不振的情况下,则以“炒股”为生。以兰州黄河为例,在主业亏损的情况下,依靠手中的22只股票,公司最终实现净利润707.71万元。早在半年报业绩预告中,兰州黄河表示,报告期内,国内证券市场逐步企稳向好,公司证券投资处置及持有收益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导致公司在本报告期扭亏为盈。

不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由于兰州黄河长期以“炒股”为生,“炒股”的成绩也就约等于公司业绩,一旦股市行情不好,公司的业绩也就很可能因此被坠入深渊。2016年,公司亏损2509.36万元。对此,公司直言,“证券投资亏损是造成公司报告期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由于证券市场持续低迷,公司的证券投资账面亏损2146万元。”

“以‘炒股’为生不是长久之计。一方面,公司业绩主要来自于‘炒股’成绩的话,公司的业绩波动会非常大;另一方面,这样的公司一般都把股票投资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股市和股票价格的波动会直接影响当期损益,进一步加大公司业绩的波动。”上述会计师事务所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入市热情有增无减。除了已经于股市沉浮的上市公司,据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又有27家上市公司发布拟使用自有资金、闲置募集资金或通过融资的方式进行证券投资的公告,拟投入资金总额共计332.05亿元,可见上市公司入市热情至高。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泛海控股为例,在今年4月授权全资子公司泛海股权投资公司使用总额不超过15亿元进行证券投资后,今年8月,泛海控股又把授权给境外全资子公司泛海国际股权投资进行证券投资的额度由不超过35亿元(其中,融资规模不超过17.5亿元)调整为不超过70亿元(其中,融资规模不超过42亿元)。

“上市公司股票投资应该客观看待,在主业稳定、现金流充沛的情况下,适当进行股票投资有利于充分利用闲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投资收益。同时,很多上市公司还有很多其他证券投资,以及理财产品等投资,通过适当继续股票投资,可以丰富投资组合。另外,股票投资有时候是为了满足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有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

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如果主业不振、现金流紧张,上市公司还痴迷于股票投资则是“不务正业”,“一方面,股票投资会一定程度上挤占投入主业的资金;另一方面,过度痴迷股票投资会扰乱发展主业的决心。而且,我发现,越是这样的公司,越喜欢把鸡蛋全部放入股市的篮子里,这样无疑加大了投资风险,甚至反过来拖累主业发展。”

知名经济学家、财经时评人宋清辉如果上市公司持股较少或者投资与主业相关的公司属于正常情况,如果持股较多且行业分布广则应分析其原因。一些公司置主业于不顾,砸重金炒股,一旦炒股亏损,其主营业务无疑就会受到影响,投资者对待此类公司应保持谨慎。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