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半年券商江湖座次排定:前十位仅4家利润增速为正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证金持股券商已有7家逼近举牌线!覃泽俊就在券商板块走势不温不火之际,证金公司悄然布局。8月12日,华泰证券与申万宏源公布的半年报中,证金公司首次现身券商的十大流通股东榜。至34家券商半年报全部出炉,共

证金持股券商已有7家逼近举牌线!

覃泽俊

就在券商板块走势不温不火之际,证金公司悄然布局。8月12日,华泰证券与申万宏源公布的半年报中,证金公司首次现身券商的十大流通股东榜。至34家券商半年报全部出炉,共有19只券商吸引证金公司入驻。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证金公司大举杀入券商板块,在于其在蓝筹板块中估值偏低,且行情尚未大幅启动的缘故。

中信制霸东方证券直逼前十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2017年上半年经营数据统计:

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29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436.96亿元,当期实现净利润552.58亿元,收入和利润分别同比下降8.52%和11.55%,其中117家公司实现盈利。此外,截至2017年6月30日,129家券商总资产共计5.81万亿元,较年初略上升0.35%;资管规模18.0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5%。

目前上市的34家券商已经全部披露了半年报情况。

上市券商的业绩情况优于行业:34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分别为1347.32亿元与429.28亿元,分别同比增加了1.78%与6.77%。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在营收、利润和资本充足率方面均位于上市券商的前五位。

此外,利润排名前十的券商中只有4家券商利润增速为正,仅东方证券和招商证券增速达两位数;而太平洋证券成为上市券商中唯一一家利润为负的券商,亏损达1.23亿。中等规模的券商在业绩增幅上弹性较足,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山西证券和华安证券均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增长。值得一提的是,按照营业收入排名,东方证券排名第十一位,距前十仅一步之遥。

据wind数据统计

从经纪业务收入和利润来看,排名前十位的券商基本保持一致,但座次上变化剧烈。按资管业务利润计算,招商证券资管从第十升至第三,进步迅速。投行业务中,国金证券以30.83%的收入增速在前十中位列第一。

证金增持券商中报行情已至

从上市券商的半年报来看,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证金公司在二季度大幅增持了券商股。

8月12日作为首批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券商,华泰证券与申万宏源证券披露的半年报中显示证金公司均为十大流通股东之一。至28日所有券商中报披露完毕,显示19只券商股获得国家队增持。

证金持股券商股情况

1、7只券商股接近举牌线

证金公司对海通证券、东方证券等七只股票的持股比例接近5%的举牌线,其中二季度增持超过2%的分别为东吴证券(增持2.69%)、光大证券(增持2.43%)、兴业证券(增持2.31%)和海通证券(增持2.04%)。

2、3只券商股为新近增持

除了接近举牌边缘的7只券商股以外,证金公司还另有持股12家券商股,整体持股比例大多集中在1.5%-4%之间,其中在国泰君安、太平洋和国信证券三家券商中为新晋股东。

3、二季度整体增持的资金规模估计在300-350亿之间

依据二季度每家券商股价的最高值和最低值,对增持的金额进行了测算。据现有披露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情况来看,二季度证金公司总买入的券商股资金规模估计在300-350亿元之间。

4、9家券商十大流通股东中未现证金公司身影

这9家券商分别为:长江证券、东北证券、山西证券、浙商证券、国海证券、西部证券、华安证券、第一创业和中原证券。不排除证金公司已经持股但是比例较小未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的可能性,这9家券商均为中小规模券商,营收和资本规模均在上市券商中排名13位以后,并且接近一半为次新股。

平安证券认为对于接近举牌边缘的券商,证金公司继续增持的可能性较小。对于其他持股尚未达到5%或者尚未进入十大流通股东的券商股而言,不排除有继续增持的可能性。

东北证券表示:证金公司增持券商股累计斥资接近200 亿元,坚定市场信心;市场交投逐步活跃,8月以来日均成交额维持在5000 亿元以上,两融余额站稳9200 亿元;券商作为市场信心风向标和业绩受益标的,如果后市预期持续回暖,将形成“戴维斯双击”。证金公司此次大幅增持券商股,体现了大型券商PB跌破1.5X后的估值优势。

北京宝瑞兴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谭宇力认为,证金公司选择在当下布局券商板块并非毫无征兆。

从历史数据来看,各国股市的熊牛市转化时间大体在几个月到1年左右。8月份以来A股成交量持续放大,是牛熊转换的标志之一。从板块分析,银行、保险等蓝筹股已经经历了一轮涨幅,破位压力较大,而券商板块尚且启动,平均1.5至2的市净率和普遍较低的市盈率都显示板块处于蓄势待发的状态。券商股本身也是股市的晴雨表之一,因此证金公司选择进入券商就能够解释了。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