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大行平均每天赚27.6亿:利息收入是重要利润来源


来源:愉见财经

来源:愉见财经今年的半年报,四大行罕见得选择在同一天发布。据统计,四大行上半年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36亿元。如果按一年365天计算,那么四大行平均每天共获利约27.6亿元。其中,&ldq

来源:愉见财经

今年的半年报,四大行罕见得选择在同一天发布。

据统计,四大行上半年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36亿元。如果按一年365天计算,那么四大行平均每天共获利约27.6亿元。

其中,“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净利润仍居第一,至于其他各行的情况,各位看官请往下看。

半年报显示,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今年上半年全部实现净利润正增长,同时不良率均有所下降,资产质量向稳趋好。

据统计,四大行上半年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36亿元。其中,工商银行上半年净赚1530亿元,仍居首位,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紧随其后,净利润分别为:1086亿元、1037亿元、1383亿元。

中国银行: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

上半年,中国银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037亿元,同比增长11.45%,增速位居四大行之首;并且不良贷款率1.38%,也是四大行中最低的。

非利息收入方面,中行实现非利息收入831.94亿元,同比减少238.43亿元,下降22.28%。中国银行表示,下降主要是2016年上半年本行出售南洋商业银行有限公司,并相应确认了投资处置收益。中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52.46%,较上年末下降10.36个百分点。

另外,中行上半年净息差(NIM)为1.84%,比上年同期下降6个基点。盈利能力仍有增长空间。此外,中行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上半年,在集团客户存款中,活期存款平均余额占比同比上升2.21个百分点;在中国内地人民币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平均余额占比同比上升2.35个百分点。

中行副行长任德奇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介绍,中行高度重视发展大资管业务,把大资管业务作为转型发展战略的重点,从发展业务开始始终坚持审慎经营稳健发展的原则,把理财业务纳入全行、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

农业银行:不良贷款实现“双降”

尽管6月末,农行不良贷款率仍为四大行中最高,为2.19%。但是上半年,农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284.3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4.03亿元;不良贷款率2.19%,较上年末下降0.18个百分点,实现了“双降”。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除了不良贷款率,关注贷款率与逾期贷款率是重要的前瞻指标,农行这两个指标在上半年均出现了下降,说明农行资产质量改善显著。此外,农行县域布局完善,负债以存款为主,存款中活期占比高,负债成本优势显著。

农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86.7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6.19亿元,增长3.4%,主要是由于利息净收入以及其他非利息收入增加。

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严控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市场风险,切实管控新增贷款质量,压降不良贷款。

工商银行:资产质量大幅提高

太平洋证券研究员孙立金认为,工行上半年资产质量大幅提高。衡量资产质量的重要指标,如不良贷款率、逾期率、“剪刀差”等全部下降,其中不良贷款率为1.57%,比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贷款逾期率比年初下降0.42个百分点,“剪刀差”比年初下降32%,不良贷款同比少增115亿元。

此外,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升9.12个百分点,说明风险抵补能力不断增强。上半年,工商银行净息差2.16%,与2016年末持平,较一季度末上升0.04个百分点,环比改善。净息差的改善主要得益于负债端成本的下降,特别是存款成本的下降,以及负债结构的改善。

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介绍,上半年工行做到了两个“唯一”:

一是客户存款较年初增加约1.2万亿元,增长6.7%,是唯一一家增量破万亿的金融机构,其中境内活期存款日均余额占比达51.28%,说明工行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二是小微企业贷款总额超过2万亿元,也是中国银行业唯一一家,加之“三农”贷款接近2万亿元,专项扶贫贷款总额超过1000亿元,说明工商银行的普惠金融成效显著。

孙立金表示,上半年末工行计息负债成本率1.58%,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存款付息率1.43%,较上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在上半年流动性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工行依然以较低的成本保证了存款增量破万亿,体现了大行的优势。

“上半年工商银行的经营情况良好,交出了一份好于计划、好于同期、好于预期的中场成绩单,下半年将推进六大战略。”易会满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分别是重点城市行战略、智慧银行e-ICBC3.0的战略、大零售战略、大资管战略、大投行战略、国际化和综合化战略。

建设银行:上半年有着均衡的良好表现

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陈彩虹介绍,上半年建行各项主要指标有着“均衡的良好表现”,资产总额“规模适度”,同比增长3.5%;不良贷款率为1.51%,比去年年底略降;净利润同比增长3.81%,位于同行业前列。

东吴证券研究所银行行业首席分析师马婷婷认为,上半年建行净息差为2.14%,而今年一季度为2.13%,粗略测算二季度建行净息差比一季度增长0.02%,说明建行盈利能力改善。并且在资产质量好转的情况下,建行加大减值损失的计提力度,上半年计提605.1亿元,较去年同期多提139亿元,计提额同比增长了29.8%,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

马婷婷表示,尽管由于投资收益净减少,营业收入出现了负增长。但是上半年,建行营业收入结构改善。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3.25%,实现去年以来首次正增长,并且由于银行卡手续费、理财业务及电子银行收入的高增长,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1.32%,说明建行主营业务正在改善。

陈彩虹还表示,历时6年的努力,建设银行新一代IT核心系统目前已经全面建设完工,为建设银行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说完具体业绩后,再来说说这些半年报业绩报告透露了哪些信号?

银行业经营回暖

上半年,四大行利润增速均不低于2%,工、农、建、中四大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0%、3.40%、3.81%和3.02%。相比去年同期1%左右的利润增速已有明显提升,农行净利润增速同比更是提升2.9个百分点,建行也提升2.56个百分点。

利润提升的同时,四大行不良贷款情况也均有改善。农业银行实现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率“双降”,不良余额比上年末减少24.03亿元,不良率下降0.18个百分点至2.19%。工行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至1.57%,是自2013年不良贷款“双升”以来首次实现“单降”。中行比上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至1.38%。建行下降0.01个百分点至1.51%。

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表示,这是四年以来比较亮眼的一份半年报。这说明外部经济环境在大幅度改善。农行首席风险官李志成也表示,“宏观经济稳中向好,从当前新增贷款需求就可以看出。”

利息收入是银行业的重要收入来源。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介绍,中行上半年息差达到1.84%比上年上升1个基点,作为一家拥有19万亿多资产的大银行,一个点的改善转化成利息收入就是将近20亿。息差改善主要来自于宏观政策变化以及中行优化资产股债结构和内部能力。

农业银行行长赵欢在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农业银行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生息资产、贷款、存款日均新增均达到10%左右,业务平稳增长。此外农行净息差回稳达到2.24%,是可比同业中最高的。加上成本控制良好,风险控制均有利于利润回升。

李志成还介绍,农行将实施“净表计划”,对于不良“控新降旧”,希望将不良率控制在2%之内。赵欢则表示,尽管农行不良基数高于同业,但是农行拨备充分,风险补偿能力强。2300亿左右的不良余额,可用拨备有4000多亿元,拨贷比达到3.99%,远高于同业,如果加大处置力度,有能力、有资源让不良率保持下降态势。

新发房贷中九成是首套房

金融去杠杆成为银行业的重要任务。部分银行通过同业负债做大资产规模,存在资金空转、效率不高的情况。

对此,易会满介绍,该行同业资产占总资产为4.1%,同业负债占总负债的比重为7.2%,在同行中较低。将坚持简单、透明、可控的核心原则来规范发展资产管理、同业业务、票据业务,严格规范合作准入和项目管理,严控杠杆比例跟嵌套的投资,进一步简化产品结构和交易链条,实现穿透管理和信息透明。

上半年,农行票据贴现2120.57亿元比上年末下降62.8%。农行表示由于调整信贷投放结构压缩票据融资,优先保障实体贷款需求。

房地产市场调控高压不改。6月末,工、农、建、中个人住房贷款总额分别为36155.28亿元、28558.66亿元、39261.9亿元、28609.73亿元,共计13.26万亿元,在四大行总体信贷中占比27.95%。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均比上年同期放缓。

工行行长谷澍介绍,工行新增个人住房贷款中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比例大概在1:1左右,16个热点城市中的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在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较去年年底减少13个百分点。

中行副行长任德奇介绍,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增幅9.28%同比下降7.7个百分点。其中新发个人住房贷款中首套房占比达90%,充分体现“房子是用来住的”。

农行副行长王纬对该行房贷结构和政策做出详细解读。他介绍,农行公司类房地产贷款增长4.18%远低于平均贷款增速,个人按揭贷款增长11.6%增速同比回落21.2个百分点。开发贷不良率1.63%,个人按揭贷款不良余额减少8亿元,不良率0.36%比年初下降0.07个百分点。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