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涨!钢价突破4千元周期股9月开门红 6大因素成推手


来源:券商中国

原标题:还在涨!钢价突破4000元,周期股9月开门红,六大因素成推手

新闻配图

又双叒叕涨了!周期的魅力简直强到你开始怀疑人生……

“金九银十”的首个交易日,钢铁、煤炭期股共振,迎来开门红。

期货市场上:钢材期货双双暴涨,螺纹钢期货价格再次突破4000元大关, 热卷期货封死涨停;股票市场上:煤炭指数暴涨6.4%,钢铁指数涨4.28%,板块个股掀起涨停潮,中国神华、陕西黑猫、韶钢松山等多达十只股票封死涨停。

业内人士将这波行情背后的推手归结为以下六点:

1. 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8月制造业PMI为51.7,持平于年内次高值,高于预期值51.3和前值51.4,且在荣枯线以上连续保持了13个月。

2. 昨日,国务院严肃处理了两起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认定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要求坚决淘汰煤炭行业落后产能,扎实推进供给侧改革。

3. 今日本钢高炉发生火灾,钢铁行业生产安全问题引发市场担忧。

4. 防止煤价上演“过山车”行情,国家发改委拟出台煤炭库存制度,业内谓之“煤炭收储”。

5. 在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公布后,昨日环保部表示将组成巡查组核查京津冀大气问题整改情况。业内预计,若严格落实限产政策,钢铁供应、煤炭供应或将大幅减少。

6. 煤价、钢价持续处于高位,2017年半年报显示,煤炭和钢铁企业盈利大幅改善。

钢铁煤炭板块爆发,近十只股票涨停

我们先来看看股市的情况。

今日早盘开盘,煤炭板块强势跳空高开,中国神华复盘,以涨停价开盘,煤炭指数一度大涨近8%,盘中多只煤炭股涨停。截至收盘,煤炭指数大涨6.40%,中国神华、西山煤电、安泰集团、陕西黑猫、云煤能源等股票封死涨停板。

截图

钢铁板块也毫不逊色,早盘单边上行,随着期货市场螺纹钢价格突破4000元大关,钢铁指数加速上冲,盘中一度涨超6%。截至收盘,韶钢松山、凌钢不锈、安阳钢铁、酒钢宏兴、武进不锈等5只股票封于涨停。

截图

为什么钢铁煤炭板块再度爆发呢?

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首先,煤炭企业和钢铁企业上半年业绩均大超预期,又叠加政策利好,采暖季限产对环保水平低的中小企业影响更大,而上市公司多为大型钢企,环保设施完备,届时可能少限产甚至不限产,有望受益于采暖季限产带来的阶段性、区域性供需不匹配。

其次,为了防止煤价上演“过山车”行情,国家发改委拟出台煤炭库存制度《征求意见稿》,这就是所谓的“煤炭收储“制度,对大型的煤炭企业将形成直接利好。

上述人士认为,近期消息面和基本面形成了共振。

昨日,国务院严肃处理了两起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并认定两起事故均为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暴露出一些地区安全生产源头治理不到位。国务院要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坚决淘汰煤炭行业落后产能,决不允许已淘汰的落后产能和明令禁止的落后工艺死灰复燃。

也是在昨日,环保部表示将组成巡查组核查京津冀大气问题整改情况。

基本面上,今年上半年,由于煤价持续处于高位,煤企赚了个盆满钵满。在A股上市的27家煤企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仅有一家煤企亏损,超过八成的煤企均实现了业绩大增。

钢企方面,在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增长的推动下,钢材价格大幅提升,这也使得钢铁企业的业绩得到全面改善,超九成钢企净利润增长,其中宝钢股份上半年赚了67亿元。

本钢高炉火灾钢材期货暴涨

9月1日上午,一则“本钢高炉爆炸”的消息刷爆了钢贸圈和期货圈。

微博截图

期货市场上,螺纹钢和热卷期货在高位震荡了近一个月后,终于在今日上午11点左右开始双双向上突破。螺纹钢期货价格成功突破4000元大关,最高涨至4097元,收盘涨幅为5.48%;热卷期货封死涨停板,涨幅为6%;铁矿石期货收盘大涨4.29%,焦煤、焦炭盘中一度强势上行,尾盘有所回落。

成交截图

资金面上,螺纹钢主力合约1801的沉淀资金达到141.64亿元,继昨日增仓35万手后,今日继续大幅增仓25万手,两天增仓合计达到60万手。

公告截图

下午,本钢板材发布公告称,9月1日上午10时15分,本钢板材炼铁厂新1号高炉发生火灾,火情发生后,消防人员及时赶到现场进行处置,该公司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截至中午,现场明火已经扑灭,经现场确认没有人员伤亡。目前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调查核实中。

市场人士认为,本钢的“一把火”对钢铁产量的影响其实并不大,但这可能会引发对钢铁安全生产的担忧。

由于当前国内钢材价格涨到了近5年内的高点,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合规钢厂基本都在满负荷生产。对于设备检修,或多或少有忽视的情况,部分企业安排的检修计划因为高价格、高利润而出现推迟的现象。本钢火灾的发生,很可能导致全国性的强制检修。

永安期货任新普认为,黑色系的大涨有六大原因:

一是本钢高炉事故突发性发生,给本来不弱的市场火上浇油。

二是近日山西省出台煤焦钢产业限产计划,从中央到地方去产能、严环保和冬季轮休力度不减,供应预期继续偏紧,黑色产品价格下行空间有限。

三是发改委近日出台煤焦企业库存限制措施,维护价格平稳意图明显。

四是汽车、家电、铁路、地铁建设力度未减,钢材需求仍有支持。

五是8月PMI51.7环比上升,证明我国经济增长依旧,市场信心受到一定鼓舞。

六是资金仍在进入,看多情绪短期难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利空因素也在左右市场:

一是交易所、相关部门纷纷表态或出台调控措施,黑色板块所处的政策和交易环境发生变化,向上压力较大。

二是高利润驱动下,钢厂开工率高企,成材库存增加,现货压力始现。

三是基建、房地产开工进度、投资增速下滑,打击需求预期。

广发证券则认为,从钢铁行业需求供给来看,“地条钢”的出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任务的推进、环保高压、采暖季限产等因素抑制产量释放。钢铁行业供给端的收缩更为确定、幅度更大,供需格局同比显著改善。

由环保限产导致的产量影响,钢材影响整体略大于焦炭;另外对比钢铁和焦化行业的供需格局和现阶段的政策环境,钢铁行业供需格局改善幅度或强于焦化行业,钢铁行业盈利的景气度有望持续,看好钢铁行业投资机会。

兴业证券表示,本轮“2+26”城市采暖季限产在2月份就已经提出,7月底以来,上到环保部,下至山东、河北等相关省份,限产方案持续细化,可谓是“历时最长、力度最严”的限产。同时配以9月初就开始的强化督查、巡查和量化问责,执行力有望超预期,限产对钢价的推动也有望持续发酵。若采暖季限产50%覆盖“2+26”全部城市且能够严格执行,预计影响全国日均钢铁产量15%以上。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