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增持势头迅猛:员工增持成看点 谨慎被抛售股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8月份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增减持简析

《红周刊》作者刘晓旭

8月份增持阵营势头非常迅猛,尤其是员工持股公司成为最大的看点。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员工持股有望成为下一步国企改革的重要“破冰点”。而从8月份减持市场来看,被机构减持公司无论是基金、保险还是投资公司均值得警惕。

员工持股公司成增持香饽饽

8月份公告增持的公司有中南建设、牧原股份、粤泰股份、贵人鸟、杰克股份、五洋科技、国祯环保、科融环境等,其中多家是员工持股增持,且增持金额均较大,员工增持金额过亿元的公司更是不胜枚举。

以中南建设来说,截至8月8日公告,“中海信托-中南建设员工持股计划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已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方式累计购买公司股票11793.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791%,成交金额为80244.51万元。可以计算出,成交均价为6.80元/股,而截至8月31日收盘,公司每股股价为6.05元。牧原股份公告,截至8月16日,“华澳-牧原股份第三期员工持股集合信托计划”已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方式累计买入公司股票2669.21万股,成交金额为7.9999亿元,买入股票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2.30%。该计划锁定期为1年。资料显示,公司第一期、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已顺利推出,伴随公司规模快速扩大、人员增加,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的推出将继续完善公司的激励机制。按第三期募集资金的上限8亿元,预计本次员工持股购买计划接近完成。粤泰股份,也在8月29日公告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方式累计买入公司股份5268.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8%,累计成交金额为39055.99万元。贵人鸟,公司8月30日公告了公司2017年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实施进展,公司通过“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贵人鸟1号员工持股单一资金信托”于二级市场累计购入公司股票2049.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26%,成交金额为44980.36万元。值得一提的还有杰克股份,截至8月23日,公司2017年员工持股计划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方式增持公司股票4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4%,成交总金额18023.43万元。可以看出,被员工增持的公司业绩增势也不错。

研究人士对《红周刊》记者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国企经营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推动央企员工持股对改革脱困、企业降成本、激发企业活力将会起到积极作用。员工持股也给股票带来相应的投资机会。

警惕被机构减持的公司

从8月份公告的减持市场来看,被减持公司多是被机构抛售。

被基金减持的公司有陕西煤业、百川能源、金雷风电、丰乐种业等。百川能源,被股东中金佳泰(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8月9日至8月21日减持公司股份374.0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88%,减持市值为6068.29万元。

与此同时,被投资公司减持的也比比皆是。包括有中金岭南、美丽生态、世联行、华灿光电等。其中中金岭南被第二大股东深圳市广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于2月24日~8月29日减持1100万股,总减持市值为1.40亿元。从减持目的来看,为增加公司流动性,开展公司业务,配合收购金融牌照的需要。其也属于股东减持计划完成。而美丽生态在8月份也被第二大股东信达投资有限公司多次减持,从其8月29日披露的业绩来看,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3亿元,同比下降51.26%;实现净利润为-4556.03万元,同比下降273.0853%;每股收益为-0.06元。而世联行,被乌鲁木齐卓群创展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累计减持达到412.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0%。本次减持后,卓群创展尚持有公司10224.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99%。将自己的持股比例下降至5%以下,借此规避在二级市场上大额减持必须发布公告的要求。■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