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山山门之多,挑战广州人想象力,几乎无一讲对


来源:广州日报本地通

很多人都不知道白云山门的秘密

诚邀围观本地通君编制的白云山门岗大全

白云山,花城无人不晓,但知道白云山有15个门的人恐怕不多吧?且看花城君精心制作的白云山门岗大全,看看您走过几个? 


这15个门岗从南门始顺时针一周依次是:南门、柯子岭门岗、五龙谷门岗、摩云路门岗、西门、水库门岗(翠竹园)、绿道门岗、元下田门岗、永泰门岗、北门、握山村门岗、荷树林门岗、梅花园门岗、伍仙桥门岗、濂泉路门。

在西门与北门之间,还有水库门岗、绿道门岗和永泰门岗;柯子岭到西门之间还有五龙谷和绿道门岗。

南门门岗:

        广园路

这是白云山人流量最大的一个门岗。进入白云山人流中有一半是从该门岗进入。此处路宽,设施完善,坡道平缓,攀登难度小。

进入南门不远就是蒲谷,近年经过改造,多了许多赏玩的内容。继续往上走,经过能仁寺,便登上山顶公园,天南第一峰、云岩、白云晚望、鸣春谷等景点集中于此。

公交车

乘搭24路、63路、240路、285路、旅游3线等线路在云台花园站下车。乘搭46路、60路、127路、175路、179路、199路、223路、241路、257路、540路、B18路(原891路)、旅游1线等线路在白云索道站下车。

停车场

在云台花园对面、广园东路转入麓湖路路口有大型停车场

濂泉门岗:

        濂泉路

位置较偏,从该门岗可以一路直通山顶公园,也可以通往白云山蹦极。

公交车

乘搭46路、109路、110路、111路、175路、179路、240路、241路、257路、257(快)路、540路等线路在濂泉路口站下车。

停车场

门岗不远处有一个停车场

西

柯子岭门岗:

        大金钟路

此处上山石级多,对上年纪的人不太适合,伤膝盖。

 从此门步行约30到45分钟,便见“城建林”小卖部,不少游客在此短暂停歇,若再往前走,是一段依山而建的平缓路径,可放眼远眺,景色非常好。继续前行30到45分钟左右,可与南门的登山主干道汇合(离能仁寺不远),可继续往上登上山顶公园,但不少市民到此后选择由南门下山。

从柯子岭门岗登山,一路有不少文物或遗址。门岗附近,有六榕寺高僧的墓塔群,其中就有六榕寺前身宝庄严寺的创始人昙裕大智法师。若再往上追溯,昙裕法师还是诸葛亮的后人。在城建林小卖部附近有景泰庙遗址,偶尔还有老百姓带上佛像在那里祭拜。在柯子岭二龙谷,有重建的西来庵、创建华林寺的宗符大师墓塔。

公交车

乘搭36路、76路、76A路、127路、223路、529路、B18路(原891路)等线路在柯子岭牌坊站下车。

停车场

有,但车位很少。

摩云路门岗:

白云大道云溪生态公园内

较为隐蔽的一个门岗,要先进入白云山免费附属小公园云溪生态公园。从该园的停车场入口往左沿路走,按照路标指引可找到门岗。该门岗可直通摩星岭。

云溪生态公园(上图)近年经过二期扩建改造后,越来越受到市民的欢迎,园内湖光山色、特色花卉,恍如世外桃源。

公交车

乘搭36路、66路、76路、127路、223路、265路、805路、864路、B18路(原891路)、旅游3路等路线在广州体育馆站下车。

停车场

云溪生态公园外有一个大型停车场。

西门门岗:

        白云大道北

 西门客流量仅次于南门,路况好,平缓。大门开阔、有气势,好多市民认为这才是白云山的正门。

从山门到回归林之间的路段非常平缓,有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沿路有蜜蜂世界,素食餐厅等休闲设施,到点回归林后,道路开始变陡,经黄婆洞水库后,便到达明珠楼了。桃花涧也在此。

从西门到明珠楼,步行大约45分钟,有电瓶车。到达桃花涧。明珠楼有园林餐厅。从明珠楼继续上山,可直通摩星岭和山顶公园。但路途比较远,即便开车都要20到30分钟。这个路段经过白云山众多景点,如松涛别院、白云松涛、山庄旅舍、双溪、广州碑林、九龙泉、观云阁等。

公交车

乘搭36路、76路、76A路、127路、223路、265路、B18路(原891路)等线路在白云山西门站下车。

停车场

大门南门有大型停车场

翠竹园水库门岗:黄石东路、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旁边

这个门岗,与西门很近,紧靠广外,与十二人民医院大门一墙之隔。一进此门,就是今年升级改造的翠竹园,往前走不远就是黄婆洞水库,再进去,就是梅花谷,冬天的时候,是市区里难得的赏梅好去处。

进门左转,就进入“绿道”,一直往北,经过元下田门岗直达北门,全程将近6000步。现在门岗正在升级改造,广州市提出了该门岗管理提升计划,目前道路设施绿化和卫生管养正在建设,该门岗基本平路,道路设施好。

公交车

与去白云山西门的公交重合,可选择西门下车后,再步行到这个门。另外,在广外的南门,有大学城专线1,这是离这个门最近的一路公交。

绿道门岗:广州外语学院运动场南面

这个门岗甚少人知道,是在广州外语学院运动场南面的一个小门出去。因连着学校,安全起见,这里18:30分就闭门了。

公交车

与去西门、翠竹园门岗相同。


                          停车场

虽然外语学院有停车场,但不对外。步行比较好。

元下田门岗:元下田村、教师新村

公交车

乘搭36路、76路、76A路、127路、223路、265路、B18路(原891路)等线路在元下田下车。

停车场

没有。

北门门岗:

        同泰路

北门在同泰路上,颐和山庄对面,前年新建的门岗,这里是白云山6公里“绿道”的北端(南端是翠竹园水库门岗)。

公交车

126路、701路、804路、832路、833路、864路、地铁永泰地铁站。

停车场

没有。

东面的门岗,通往的景点不多,登山的多以附近居民为主,游客极少。

握山门岗:

       握山西街

握山村门岗则最简陋,没有什么设施,台阶比较多,比较陡,游客以附近居民为主,一天才几十人,节假日几百人。能直通山顶。可通往白云松涛。

公交车

83路、126路、179路、560路、701路、832路同和站。地铁同和站。

停车场

没有。

荷树林门岗:

        京溪路附近

从南方医院大门进入。比较隐蔽、难走。山上一个很小的门岗。

公交车

126路、136路、179路、219路、502路、504路、560路、56路、701路、804路、832路、833路、836路、B6路、862B路南方医院站。地铁京溪南方医院站。

停车场

没有。

梅花园门岗:

        梅园路

门岗不大,附近有地铁口,楼梯、平路相结合,开通了地铁后,楼盘多了,客流比较大。可通著名景点白云松涛。

公交车

16路、219路、504路、56路、804路、833路、836路、862B路、862路梅花园站。地铁梅花园站。


停车场

没有。

伍仙桥门岗:

        甘园路附近

最偏僻大概是伍仙桥门岗了。不仅距离广州大道远,而且须经七拐八拐的仓库区。如果不是门岗附近的居民,是很难找到门岗的入口的。

公交车

16路、219路、504路、56路、804路、833路、836路、862B路、862路、B6路伍仙桥站。附近地铁站是天平架站。

停车场

小型停车场,十多台车停放。

还有两个门岗,甚至连白云山的非一线工作人员都不一定知道,花城君是通过白云山上最基层的管理机构,才又问出了两个门岗:五龙谷门岗和永泰门岗。前者在云溪生态公园南侧的下坑水库;一个在元下田门岗附近。

云溪生态公园

位于白云山西麓的云溪生态公园,2001年9月建成开放,是第九届全国运动会体育场的配套项目。这个公园可是免费开放的哦!



门岗的故事

白云山风景区在上世纪80年代前是不收费的,游人可自由进出登山游玩。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白云山风景区开始规范管理,修葺道路,在主要登山路径设置门岗,开始收取门票。

 其中让老广印象最深的是南门和西门。上世纪80年代,南门和西门都不是如今的样貌:当年南门和西门是公交车上山的必经之门,曾经24路公交车可以直达山顶公园,后来,改为公交车开到南门和西门,然后再由白云山的专线车分别从南门开上山顶公园,西门则开上明珠楼。2003年为了环保,上山的公交车改成电瓶车。

白云山电瓶车4条线路:A线南门到黄河石广场(位于山顶广场),B线黄河石广场到明珠楼,C线白云山西门到明珠楼,D线黄河石广场到摩星岭。

西门以前不在白云大道上,而是在现在的白云山公园回归林的位置,如今小卖部的位置就是当时的售票亭,此处就是当时的白云山公交车西门总站。1998年初,白云山管理局对西升级改造中,大门移到了现在的位置,成为白云山最有气派的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来源:白云山人、广州日报、诗意花城生活圈(huachengshenghuo)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