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透视全球资本市场中国范儿


来源:券商中国

编者按: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躬逢盛会,证券时报即日起推出“砥砺奋进的资本市场·迎接十九大”特别报道,以大数据、大视野聚焦中国资本市场20多年、特别是最近五年来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不平凡历程,聚焦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聚焦刘士余主席执掌证监会一年多时间来,厉行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新政,资本市场生态所发生的积极变化。敬请垂注。

A股市值抵近5个印度股市

站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肩膀上,20多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砥砺奋进,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资本市场之一。按市值排名,A股是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也是全球第一大新兴资本市场,还是全球成长速度最快的资本市场之一。

根据世界银行2016年的统计数据,中国股市总市值达到7.32万亿美元,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二位,相当于近5个印度股市的规模。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网站

A股市场还在加速成长中。截至目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家数已达3360多家,较2012年底增加近900家。同一时期,印度股市上市公司数量为5820家,美国为4331家。未来,A股上市公司增量提质空间很大。

五年来,A股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国际社会对A股市场的认同感和参与度进一步提升。2014年冬,沪股通开通;2016年底,深股通开通;今年6月,A股成功纳入大摩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标志着A股日益成为全球资本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网站

世界级行业龙头批量“中国造”

伴随着A股市场的快速发展,A股支持实体经济、优化配置资源的重要作用发挥得越来越充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了世界500强,数量从2012年的79家增加到2017年的115家,而且未来还将有更多中国面孔出现。

相比之下,美国进入财富500强的公司数量2012年为132家,2017年仍为132家,不增不减。日本进入财富500强公司数量近几年则连连下滑,从2012年的68家减少至2017年的51家。

借力资本市场,越来越多的A股公司或者其母公司新进入财富500强榜单。比如今年新进榜的10家中国公司中,苏宁云商就是A股公司,恒力集团、阳光金控、厦门建发集团、国贸控股集团和新疆广汇等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的母公司。

数据来源:美国财富杂志

位居各行业全球市值前列的中国企业也逐渐增加。其中,工建农中四大行市值均进入全球银行业市值前十,工商银行仅次于摩根大通位居第二。保险行业有两家公司进入前十,分别为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位居保险行业市值第二和第三位。

能源行业,中国石油位居全球第三位,中国石化位居全球第九位。汽车行业,上汽集团位居全球第六位。

数据来源:全球各证券交易所,截至2017年8月30日


A股市场证券化率提升空间大


五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证券化率有所提升,从44.24%升至65.37%,提升了21个百分点。相比全球各主要资本市场而言,中国的证券化率位居全球主要市场第九位,已赶超德国。放眼全球,证券化率最高的是新加坡,为215.66%。美国位居第二位,为147.3%。由此看来,A股市场证券化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网站

从估值方面来看,沪深300指数截至8月30日的静态市盈率为15.95倍,在全球主要经济体指数估值排行榜中,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仅高于恒生指数和韩国综合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21.38倍和23.89倍,相比沪深300指数分别高了34%和49.78%。

数据来源:全球各证券交易所,截至2017年8月30日


概念炒作退潮 市场稳定性增强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主要指数的振幅明显下降,上证指数仅为11.77%,如无意外,将创出数年来的新低。与此同时,概念炒作明显退潮,业绩稳定的蓝筹股重获市场关注,投资风气趋于理性,A股市场正在走向成熟。

数据来源:深沪证券交易所


机构投资者发挥市场稳定器作用

经过多年的培育,A股市场机构投资队伍迅速壮大,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社保基金、养老金、保险机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逐渐成为A股市场举足轻重的力量。截至2017年6月末,仅仅统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持股市值,就已达5.5万亿元,持股市值相比过去几年增长明显。

如果加上未进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机构持股市值,实际的数字还要大许多。其中,国家队(包括汇金公司、证金公司、中证金融资管计划、梧桐树投资平台、凤山投资、坤藤投资、五只国家队基金)持股市值超过3万亿元,成为机构中最重要的力量之一。观察今年以来的A股表现,每到关键时刻,都可以看到国家队积极作为,稳定了市场信心。

 数据来源:深沪证券交易所


期货市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近五年来,中国期货市场交易品种不断丰富,2016年期货交易品种已经达到51个,较五年前增加20个品种。成交量方面,2016年期货市场总成交量突破40亿手,较五年前增长逾1.85倍。其中商品期货成交量已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

 数据来源:中国证监会网站

证券时报记者:陈见南 余莉 梁谦刚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ID:quanshangcn Tips:在券商中国微信号页面输入证券代码、简称即可查看个股行情及最新公告;输入基金代码、简称即可查看基金净值。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