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盛世良:俄罗斯向东看 铁定了要赚中国市场的利润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俄罗斯会认为金砖机制很好,因为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额一半是中俄跟中印的贸易,虽然总额才3000亿美元,但中俄、中印的贸易共计1400亿美元左右。

(凤凰财经肖旭宏)常有人说,普京自2000年第一届上任后让俄罗斯站起来了,第二届又让俄罗斯富起来了。俄罗斯民意调查机构“社会舆论”基金会日前发布民调结果显示,81%的俄罗斯民众肯定普京的工作,79%的民众表达了对普京的信任。65%的民众表示,若新一届举行大选,会投票给普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政治室主任,新华社驻莫斯科分社副社长、新华社高级记者盛世良向凤凰财经记者表示,俄罗斯能源丰富,2003年时后,按当时的价格计算,俄罗斯的自然资源价值达三百万亿美元,其中已经探明的石油价值达30万亿美元,超过美国的10万亿美元、中国的5万亿美元、欧盟的2.5万亿美元资源价值总和的一倍还要多。

“但2008年开始,金融危机爆发,2014年到2016年的西方制裁及石油价格危机蔓延,使得俄罗斯当前的经济水平已经回到了2012年的样子,用一句俗话讲真是五年白忙活了。”

(图注:2016年金砖五国名义GDP及人均GDP数据,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十年前,俄罗斯GDP总量1.6751万亿美元,排名全球第十大经济体,并扬言要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彼时,俄罗斯是金砖五国中人均GDP最高的国家,十年后,整个俄罗斯的GDP仅比广东省多了1000亿美元,GDP总量只占中国GDP的六分之一左右,全球排名经济总量排名已经跌至第十五位。

全世界都在担心俄罗斯经济增速但老百姓过得还好

在俄罗斯工作和生活了十四年了盛世良表示,俄罗斯经历了国内及国际好多不利的因素,一面是轮番制裁,一面全球能源价格的走低,一个原本地位相当好的金砖国家,现已被认定为黄金的成色不太足(经济块板太短),居民实际收入从2014年到2016年下降了9.5%~10%左右,但民生方面看起来并无大碍,还不至于到吃不饱,要闹事的这个地步。

盛世良表示,俄罗斯人总的来说社会保障还是不错,医疗医保补助高、教育支持大、对于住房这个担忧程度不如中国高,此外俄罗斯人的消费心态跟中国人不太一样。老百姓就有钱就花,总担心哪天卢布又贬值了。因为历史上苏联时代俄罗斯经历了货币大幅度贬值,再者2014年以后,卢布遭遇金融危机,对美元的汇率贬值了一半以上,从三十卢布兑一美元,一度跌到过八十卢布换一美元,当前是六十卢布换一美元左右。这也是名义GDP降的那么厉害的原因。

(图注:俄罗斯街头的妇人身着貂皮大衣,戴香奈儿围巾和墨镜,妆容精致)

所以俄罗斯人不如中国人爱存钱,俄罗斯人还有句口头语“我不是很富所以我买不起劣质的东西”,意思我买一件东西就要管用,不一定买便宜货,但要买就买好货。

但是俄罗斯退休老人拿的退休金相比于国内公职人员退休金较低,退休的人生活是现在比较艰苦,所以从我看到的,不少俄罗斯人,除了有正式的工作,还用业余时间再干半份工作,甚至干两份工作。

俄罗斯的教育支持相当不错,各地区略有不一样,像莫斯科这种财政收入情况好些的地区,中小学是不光免学费,且学生早中两顿饭都是学校里供应。俄罗斯几乎人人都可以大学接受大学教育,百分之七十多高中生能够进大学。一般的高校也是免费的,艺术类的,美术类的学院是要掏钱的,奖学金除外。

因此,俄罗斯大学生的比例比中国要高得多,但是科研方面,没出什么了不起的成果,从科学家的占人口比例来说,或者在国际上发表论文的引用率来说,都明显的降低了,且不如中国。即便,在梅德韦杰夫当总统的时候搞过一个斯科尔科沃创新技术园区,创新这方面也不是太强。

俄罗斯撑起了“向东看”大旗铁定了要赚中国市场的利润

关于如何经济突破,争议的很大,市场经济自由派有认为要进一步放开,向世界开放,要简化俄罗斯的海关手续,要贸易要规则要跟世界接轨,改善国内条件吸引外资;另一派建议回到苏联时期的动员经济,根据这一派的分析计算,如果现在采用动员经济,俄罗斯的经济能够以每年百分之七、八,甚至到十的速度发展,这一派现在没有得势,谁都没有剩了谁。

经过金砖十年历程,俄罗斯仍未找到利于扭转经济的发展模式,使得人们担心俄罗斯跳不出经济增长缓慢的怪圈。“但是俄罗斯尝试一些内部改善经济的努力,在遭到西方制裁后,俄罗斯采取了向东看战略,着力于与中国、韩国、日本、东盟的经济合作联系,尤其和中国的经济联系发展很快,”盛世良表示。

数据显示,2017年8月,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激增50.2%至464万吨。在2016年,俄罗斯已经“战胜”安哥拉、伊朗、委内瑞拉成为中国的第一大原油进口国。盛世良教授表示中国领导人已经向俄罗斯保证了2017年还会继续合作,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考虑就是,俄罗斯是中国能源进口的最可靠来源,可以不用经过马六甲海峡什么霍尔木兹海峡,直接就从边境过来了,不会发生海上通道被人恶意封锁的意外。

2015年开始实行了进口替代纲要,在此之前像莫斯科、彼得堡等大城市消费实力强时,百分之七八十的食品都是进口,但是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其粮食自给自足错错有余自给有余。实行了进口替代政策以后,按每年产量一亿吨左右,自己之用六七千万吨,剩下的三四千万吨都可以出口。

尤其现在,俄罗斯本土食品工业加速发展,市场上进口的东西少了很多,俄罗斯因为生态好,所以对其本国生产的食品、鸡肉或者是奶酪等质量非常自信,卖的比进口的都贵。特别是对中国出口的农产品明显在增加,俄罗斯的面粉、巧克力糖、奶制品、肉类、小麦各种可以在中国见到。数据显示,俄罗斯农产品出口一年的量级已达150~160亿美元之间,超出军工出口一年140~150亿美元的规模。

(图注:俄罗斯莫斯科农产品国际展览会。2016年8月,俄罗斯对中国农产品贸易十几年来首次出现顺差。)

盛世良表示,“我认为农业是有希望成为俄罗斯的新增长点,但不一定能超过美国和巴西。”

此外,通过进口替代还刺激了俄罗斯本国的机械制造业等相关新技术的发展。盛世良举例称,以前俄罗斯对中国的机械电机产品出口比例占对华出口的5%左右,2016年已经大幅提到至10%。

俄罗斯真是铁定了要从战略上,民生上进入中国,赚取中国市场上的利润。2017年上半年中俄学者开会,俄罗斯还建愿意把废水、废电、废材料留在他那儿,再加工生产成品出口到中国,这也是很好的,盛世良表示这大概也是以后的一个新的对华出口的大门类。

所以,俄罗斯会认为金砖机制很好,因为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额一半是中俄跟中印的贸易,虽然总额才3000亿美元,中俄、中印的贸易共计1400亿美元左右。

但即便这样,盛教授认为,俄罗斯的经济突破仍然很难,经济增速会如2016年预计的那样,到2035年前,如果没碰到特殊情况,俄罗斯的经济的平均增长率或2%左右,与中国的差距只会更加会拉大。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