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半年A股公司七宗“最”:谁赚钱最快 谁花钱最紧张?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9月4日讯,随着A股2017年半年报披露工作收官,上市公司今年中考成绩单新鲜出炉。凤凰财经选取企业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现金流量、负债率,同比去年的变化幅度,动态观测上市公司在经营变化和成

凤凰财经9月4日讯,随着A股2017年半年报披露工作收官,上市公司今年中考成绩单新鲜出炉。凤凰财经选取企业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现金流量、负债率,同比去年的变化幅度,动态观测上市公司在经营变化和成长性。

最大净利跌幅 —16337%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亏钱”最快的上市公司,是中房地产,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16337%。对于业绩骤降的原因,中房地产解释,因本报告期内,新项目拓展、销售扩大、增加人员配置等因素,导致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增加,另本报告期部分项目毛利率较低,也导致整体毛利率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雄安新区概念“明星股”青龙管业,数据显示,其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82.80万元,同比跌幅7589%,同样暴跌的还有它的基本每股收益,同比上年跌—7617.65%。对于如此“坑”股东的业绩,青龙管业的解释是,公司旗下青龙小贷业务发放贷款本息回收存在不确定性,预计1-9月计提贷款损失准备12836万元。

备注:本文数据均来源与wind资讯,为了方便表达,部分数据有四舍五入,下同

另外还有2家的净利润同比跌幅超过100倍,依次是易成新能、创兴资源。

最高净利增幅 576766%

一夜暴富哪家强?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倍的上市公司5家,主营煤炭开采业务的盘江股份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6亿元,同比增幅最大,达到576766%,将近6000倍!净利暴增,除了受益于煤炭价格上涨、周期性行情之外,中信建投证券研报指出,盘江股份是西南地区的焦煤龙头,具备明显的区位优势,且储备资源较多,作为当地资源整合者,在减量置换中优先受益。

从这5家公司行业分布来看,煤炭资源板块2家,其它有新材料、交通运输、水泥板块。

数据来源于wind资讯

最快收入增速 194倍

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速“最快”的上市公司,当属于商赢环球,其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8.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439.63%,猛增了194倍。还有另外两家增幅在百倍以上的是海德股份和天海投资,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了约120倍和105倍,赚钱增速快到让人咂舌。

数据显示,商赢环球在去年同期的营业收入仅约为460万元,而今年同期暴增至8.98亿元,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也由去年同期亏损1172万元到今年同期的5356万元,成功扭亏,对此,商赢环球的解释是,主要是2016年10月,公司收购完成环球星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95%股权,并成功转型服装业。

今年上半年,主营服装生产销售的环球星光营业收入约8.97亿元,为上市公司贡献了逾99%营收,可谓名副其实的“业绩担当”,后续该主营业务能否持续盈利,值得关注。有意思的是,这份成绩亮眼的重组,却在市场上遭遇股价“打脸”,8月28日,公司在经历了8个月停牌重组后首次复牌后立遭两个一字跌停,截至9月1日,商赢环球股价区间跌幅已达23.93%,市值蒸发了近20亿元。

另两家公司,海德股份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收入倍增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业务转型、不良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大幅增加所致;天海投资为天津海运业龙头,业绩倍增得益于去年12月收购全球500强、IT公司英迈国际后的业务转型。

最大收入跌幅 98.65%

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跌幅最大的是厦华电子,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9.16万元,同比下跌了98.65%,实现净利润—265.04万元,企业经营状况惹人生疑。目前,该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正处于停牌阶段,公司公告称,“后续将加快引入优质资产,改善公司经营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此前曾因“任性”停牌遭到上交所公开谴责,该公司自2015年新年第一天起即以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为由连续停牌长达9个多月,期间数次变更重组标的但仍以失败告终。

数据来源于wind资讯

紧邻厦华电子位列同比跌幅最大的另两家公司是山东金泰和民生控股,其分分别为-98.64%、-96.77%。

最快每股收益增速 364倍

基本每股收益,意味着属于普通股东的当期净利润,是反应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中,基本每股收益同比上年增幅最大的是西水股份,上半年每股收益2.16元,同比增长将近364倍。

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三家的每股收益同比增幅超过100倍,分别是江西长运、坚瑞沃能、同力水泥,每股收益分别为0.04元、0.23元、0.26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99倍、178倍和111倍。受益于周期性行情,这些公司的业绩也出现了不错的增长。

最大现金流量净额跌幅 —90300%

*ST上普可能是今年上半年日子过得“最紧张”的上市公司之一了,wind资讯数据显示,公司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跌了—90300%,去年同期为1741.63万元,今年同期为—3448.17万元。日子不好过,上半年亏损也扩大至1.38亿元,同比下降8658.32%,每股收益同比跌幅达到-9125%,跌幅排名靠前,经营情况堪忧。

数据来自wind资讯

最大负债增幅 40897%

wind资讯显示,位居总负债同比暴增“榜首”的上市公司为中油资本,总负债同比增长率为40897%,第二名欢瑞世纪是15603%,其次是顺丰控股是13919%。而总负债同比降幅居首的是民生控股,上半年总负债同比去年降低了97%,紧随着的另外三家公司天坛生物、百花村、浙数文化总负债同比都下降了约88%。

不难发现,总负债的变化和公司所处行业特性和经营活动密切相关。中油资本由St济柴启动重大资产重组、资产置换装入中石油旗下金融资产而来,将打造全牌照金控平台;顺丰控股今年上半年借壳原鼎泰新材上市;欢瑞世纪并购星美联合登陆A股,近期遭遇业绩大亏,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降幅达到—12451%,资金链紧张。

同比上年负债降幅最大的是药企民生控股,总负债同比去下降了97%,另外依次是天坛生物、百家村两家上市公司,同比降幅88%,都属于医药企业。而且,民生控股可能是今年上半年A股“最暴利”上市公司,上半年销售毛利率最高,达到了99.61%,而上半年销售毛利率最高的20家公司中,医药企业占了7家,销售毛利率均超过90%,直观反映了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和行业特性。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段久惠 PF076]

责任编辑:段久惠 PF076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