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可泰|它是水灯节之乡,光辈分就甩了曼谷N条街


来源:清迈TIMES


素可泰是一座历史名城,

它不光是强大的素可泰王朝首都,

更是泰国文化、文字、语言的摇篮,

这里最不缺历史文化遗址和文物古迹,

它从辈分上甩了大城,清迈,曼谷好几条街

泰国古都谁最古(美),都没有它古(美)。


我们熟悉的水灯节的发源地就是素可泰,

每年11月都会隆重举行盛会,

除有水灯竞赛、游行外,还有选美节目。



由于当时的素可泰王朝官方宗教是佛教,

以至于有段时间国王的继承人成为了一个和尚,

所以素可泰有许多当时建筑风格的寺庙和佛像。


如此复古,典雅,美丽的素可泰,

让我们开始一场穿越之旅吧!


 

1

吃喝

 

素可泰的餐馆不多,而且价格比较高。又好吃又便宜的美食大多藏在夜市和大排档里。给大家推荐几个素可泰的特色美食。

素可泰米粉(Kuay Tiaw Sukhothai)


素可泰米粉可谓是出了名的米粉,在全泰国各地都有,就像中国的螺蛳粉一样,虽然哪里都有,但是只有到了柳州,才能吃到最正宗的味道,素可泰米粉也一样。


米粉分为干粉、湿粉、冬阴酸辣汤粉,和其他地方不一样的是,素可泰的米粉会配上碎猪肉、叉烧、芽菜、四季豆、油炸蒜末和花生碎,一口吃下去,嗯~简直好吃到爽翻天!



素可泰版旺仔小馒头(Khanom Ping)


Khanom 意为“甜品”,Ping 意为“烘烤”,就是把馒头烘烤得香脆的用来当甜品。


这种小甜点原本是葡萄牙特产,大城王朝时期,一位在大城府出生,拥有葡萄牙、日本和泰国三国混血的泰籍女子做甜品的技艺很好,就被纳入皇宫专门制作宫廷甜点,她把制作清香馒头脆的技艺传授给了周边的小姐妹,直至后期,侍女们把这种带出皇宫,在民间广为流传。


去到素可泰,不妨试试这种来自皇室的零食,看看是不是旺仔小馒头的味道。



素可泰蔻贝米粉(Kuay Tiaw Khao Perp)


说是米粉,其实更像是把肠粉泡在肉汤中,再配上蒸鸡蛋、碎猪肉、油炸蒜末、猪血、葱末、香菜等等,这种米粉在别的地方很难吃到,只有在素可泰才能找到。


相传,当时北方人一路南下逃生,来到素可泰就在此定居,栽种稻谷、养鱼,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是很想吃米粉却找不到,就想了一个办法,把糯米磨碎配成米浆,放到绷紧纱布的蒸锅上,把米浆摊开蒸熟,结成薄薄的米粉块。


然后现在生活环境好了,就配上鸡蛋、猪肉等配菜。


锅口椰浆小卷(Chips Mouth Pot)


一道颜值和味道并重的美食,紫色小卷用米浆在锅面的纱布上摊开,加上特别的馅,出锅后浇上香甜的椰浆,再撒上芝麻,一口咬下去,嗯~回味无穷。

老板,再来一份!

牛骨汤米粉 


用牛的脖子和骨头熬出来的汤汁,配上米粉、牛肉丸、豆芽、葱、香菜、辣椒、泡菜、炒大蒜油和糖的味道,嗯~美滋滋!



 

2

玩乐

 

素可泰分新城和旧城,新城多旅馆和餐厅,旧城主要以景点为主。

 

到沙潘欣寺看日出,门票110泰铢/人

沙潘欣寺翻译过来就是“石桥”的意思,但是石桥早已崩塌,现在是用石块堆砌成的一条小路。位于老城以西的小山顶处上,因为地势较高可以俯瞰整个素可泰古城,非常适合看日出。

提前一天跟包车师傅约好时间去沙潘欣寺看日出,最好天没亮就出发,但是因为路太黑不建议女生独自前行,最好组队并带上手电筒,大家记得注意安全噢~

骑单车逛素可泰历史公园


素可泰历史公园不大,而且很多历史遗址集中在这,所以不妨租一辆单车在这玩上一天。遗址分为中、东、南、西、北五个区域,每一部分的门票为100铢。自行车需要另缴纳10铢。


玛哈泰寺(Wat Mahathat)


玛哈泰寺是皇室宗庙,位于素可泰历史公园的中央,是素可泰时期最大最重要的寺庙,四周有砖墙和护城河,传说围墙代表了宇宙的四周,护城河则代表银河。

走进玛哈泰寺仿佛置身于13世纪的素可泰王朝时期,想象当时的皇亲贵族们在这里祈福、做祭祀活动的场景,如今却剩下断壁残垣,真是感慨万千,别具一番风味。

这里也是看夕阳的绝佳场地,太阳会从坐佛身旁慢慢的落至地平线下。




西沙瓦寺(Wat Si Sawai)


西沙瓦寺作为印度教的神殿由高棉人在12世纪到13世纪所建造,后来成为了佛教寺庙。走进西沙瓦寺,仿佛穿越到了12世纪高棉时期的柬埔寨。



西沙瓦寺不大,外形看起来像三个玉米竖起来,这三座玉米分别代表了印度教的了梵天、湿婆、毗湿奴。每座玉米都有内室,而中间的玉米的通过隧道与里面的殿堂连接。

下午5点过后这里人甚少,显得这里异常的安静。静静地聆听,仿佛听到这座经历了战争和岁月的洗礼依旧屹立不倒的寺庙在跟我们诉说它的故事。



沙西寺(Wat Sa Si)


沙西寺位于一座湖心小岛上,被大片大片的椰子树和绿绿的草坪簇拥着。沙西寺建筑风格偏向于印斯里兰卡的建筑风格。

沙西寺最著名的莫过于主寺旁的那座身形饱满、线条优美流畅的行走佛。佛的姿态有 “卧、坐、立、行”四种,其中行表示佛走下神坛,行走于世间,普度众生的意思。


素可泰历史公园一般晚上6点就关门了,要是想一睹古城夜晚的风采,最好是星期六下午去,因为星期六晚上才开门开灯到11点,可以直接玩到晚上,还有泰国传统表演看。门票当天有效,可反复出入公园。素可泰回新城的公交车五点半就停运了,大家注意游玩时间。

 

西春寺,门票100铢/人。

西春这两个字给人感觉很美,事实上这里很美也很神秘。

西春寺建于13世纪,是一座饱受风雨、历史悠久的寺庙,位于老城城墙之外,老城的西北部。佛堂正面有一条缝,通过缝可见的巨大坐佛,它是素可泰唯一一座开眼佛像。


佛像右手手指修长,指上的金箔还未掉落,佛像很高大,在他面前显得我们如此渺小,抬头望去,只看到狭小的天空,却让人领悟到意味深长的佛意。

 


风神王寺(Wat Phra Phai Luang)

风神王寺在高棉人统治素可泰时是行政中心,因此这座还是由高棉人的建的寺庙,同样是高棉的风格,所以它的外形还是一颗玉米。


风神王寺是一座雄伟的浮雕建筑,位于城墙外的北部,位置有点偏僻并且被护城河环绕,因此有点遗世独立的感觉。

虽然已经是断壁残垣,但是从佛塔表面的浮雕能看出来曾经的辉煌。风神王寺是除了玛哈泰寺以外第二重要的寺庙,里面出土了许多高棉时期的文物。

穿过这些残砖断瓦,尽管曾经的辉煌早已不在,剩下的都是岁月的痕迹,但是这些经历了磨难的佛像们仍淡然地伫立在那里,平静而庄重。


 

 

3

交通

 

曼谷-素可泰


飞机:曼谷每天有一个航班飞往素可泰,飞行时间1小时20分钟左右但是机票略贵。

火车:曼谷没有直达素可泰的火车,要经过彭世洛,6个小时左右,再转巴士到素可泰,大约1个小时。

大巴:在曼谷汽车北站MOCHIT有巴士直达素可泰新城,225铢(要是你要在老城下车,要提前跟司机说一声)。全程行驶时间大约7小时。

 

清迈-素可泰


飞机:清迈没有直到素可泰的航班。

火车:素可泰没有火车站,所以没有清迈直达素可泰的火车,同样只能经过彭世洛再转车。

大巴:清迈到素可泰的班次很多,5.5个小时左右218铢。同样要在老城下的提前跟司机说,有些大巴公司是不带老城的。





- E N D -


特约撰稿人 | CS

所有配图 源自网络

清迈TIMES  原创文章

欢迎转发 转载请标明出处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