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燃机的自白:嘿,别以为排放升级了就能甩下我!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一路走下来,我能感受到企业应对市场变化更加淡定与积极了。”8月28日,一位行业资深人士这样向《中国汽车报》记者描述对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展览会(简称“2017内燃机展”)的观展体会。

今年,东风康明斯、潍柴、玉柴、锡柴、华菱星马、云内、新柴、一拖、常柴、中国一汽、东风本田、五菱柳机、博世、凯龙、东莞正扬等企业为本届展会带来了道路用国六、国五和非道路用国四发动机以及后处理系统解决方案等新技术、新产品。可见,在排放升级的过程中,企业已基本做好准备。

此外,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油电混合、甲醇内燃机和氢燃料电池等展品。展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企业共展出内燃机产品89款,其中柴油机58款、汽油机15款、油电混合发动机9款、天然气发动机3款、甲醇内燃机2款、气电混合发动机1款、纯电动产品1款。”这似乎也昭示出,内燃机行业正进入能源多元化时代。


1

企业从容应对排放升级

目前,重型商用车发动机市场,国五酣战正欢,国六箭在弦上;轻卡发动机市场战火燃起,竞争趋向白热化,云内动力、江西五十铃、江淮、锡柴、潍柴、玉柴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战局。对于这种种迹象,记者都可在2017内燃机展上找到佐证。

潍柴共展出7款发动机,清一色国六产品。”潍柴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他们展出的是WP10、WP13两款国六重型柴油机、WP系列两款国六中轻卡柴油机以及3款WE系列新能源动力系统。


玉柴展品很多,各项看家本领齐上阵,展出了满足国五和欧Ⅳ排放标准的柴油系列发动机,达到国五排放标准的天然气系列发动机以及新能源动力总成系统和纯电动电机等产品,全面覆盖重型、中型、轻型和非道路运输市场需求。

东风康明斯展出了国五主打产品ISL 8.9发动机。据悉,东风康明斯B、C、D、L、Z系列平台发动机,均满足国五排放标准。

锡柴略显保守,非道路机、混合动力产品未见踪影,但重点展出了5款发动机产品,其中奥威国六发动机是亮点,将主要配装客车。

云内动力逐步在轻卡市场占稳脚跟。此次,他们带来了多款国五动力及3款国六样机。其配装轻卡的D系列发动机,采用德国FEV技术,采用中置凸轮轴、双切向进气道、电控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国六机型预计2019年上市。

江淮以内部配套为主,此次展出了8款产品,包括1款双离合变速器和7款发动机。7款发动机中有4款是轻型柴油发动机,均满足国五排放标准。

2

后处理新技术闪亮登场

博世、天纳克、威孚及凯龙等后处理企业都在积极备战排放升级,纷纷推出最新的解决方案。

博世推出了适用于不同排放路线的尾气后处理系统集成及尾气处理传感器。该公司技术人员在展会现场告诉记者,由本土设计和制造、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可满足不同车型的不同需求,且产品开发周期更短,商务策略更灵活, 在价格上也颇具竞争力,辅以博世高精度动力和后处理传感器,能使燃烧和后处理过程达到最佳性能。

天纳克提供面对道路国六、非道路国四及以上法规的后处理解决方案,在全球拥有以美国、德国和中国研发中心为核心的研发体系,在开发符合国六、美国EPA等最新排放法规要求的技术和解决方案方面有成功经验。本届展会上,天纳克带来了新一代尿素喷射系统,采用全新一体化设计,适用于轻中重各类车型,可满足商用车国六排放要求。

在自主品牌企业中,威孚展出了不同种燃料所应用的尾气后处理系统。

凯龙展出的DPF系统可以协调发动机实现国四及国五排放。

此外,排放升级对燃油系统精度提出更高,滤清器自然也需要更高的过滤精度,美国派克及自主威尔展出了柴油滤清器和燃气滤清器产品。

3

能源多元化趋势渐显

在内燃机领域,能源多元化已是主流发展趋势。

本届展会上,潍柴、玉柴、云内动力、汉马动力、博世等都推出多种能源动力。

潍柴展出了WE系列插电式混联混合动力总成、WE系列插电式并联混合动力总成、WE系统的纯电动产品。

华菱星马此次共带来两款汉马动力发动机,一款为甲醇双燃料发动机,另一款为CM6D28欧Ⅳ系列发动机。其中,CM6D28欧Ⅳ发动机排量为12L,功率可达338kW。该款发动机使用的技术路线同样是EGR+SCR+DOC+DPF。

云内动力亮相了D19TCIE+科力远HT2800电机动力总成,该款发动机排量1.85L,发动机形式为单缸四气门,采用双凸轮轴形式,在4000rpm时最大功率150马力,在1600~2600rpm爆发最大扭矩350N·m,达到国五排放标准。

玉柴展出了YCHPS中型混联式混合动力总成。其中,YCHPS中型混联式混合动力总成目标市场为7~10米客车。该产品结构紧凑,动力系统同轴布置,飞轮集成ISG发电机,总成长度仅为1600mm;电机直驱,无换挡动力中断,驾驶平顺性好;同一套系统可实现串联、并联、纯电驱动等多种模式;同时具备外接充电功能;系统节油率高,可达40%。纯电动E150电机主要配套7~10米公交车,采用永磁同步电机,体积小,效率高,噪声低;采用全新电磁设计,峰值扭矩可达1800N·m,适应全工况动力需求。

此外,博世针对电气化趋势所开发的48V电池安装灵活,其被动冷却功能可以实现静音操作,且无需额外供冷。出色的低温性能、安全性和长使用寿命能够满足用户的多种要求,并有助于提高驾驶舒适性。

文字:黄霞  编辑:庞国霞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