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火!印度要让中国在马六甲海峡做“噩梦”


来源:铁血军事

原标题:玩火!印度要让中国在马六甲海峡做“噩梦”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作者:王德华
  一场冲突从悬崖边拉了回来,刺激了印度国内高潮的民族主义情绪。印度退休上将阿朗·普拉卡什上将(Admiral Arun Prakash)周四在《印度经济时报》刊文称,“印度必须竭尽全力让(中国“马六甲困境”)这个噩梦继续下去”。
  文章称,中国对外经济严重“依赖港口、海运贸易和海上航线”;“马六甲困境”的著名说法,即承认中国海运贸易和能源的脆弱性,无疑是源于印度占主导地位的海洋地理位置,以及印度海军发动贸易战的可能性,印度必须竭尽全力这个噩梦继续下去。
  同样是周四,《巴基斯坦论坛快报》刊发文章回应称,印度跳上美国的马车、正变得越来越咄咄逼人,实际上是“玩火”。这对印度无疑是当头一棒。良药苦口,希望印度的政客们能听得进去,否则下场会很惨。
  文章认为,随着印度洋的核武器化,印度已成为美日同盟在至关重要的马六甲海峡威胁中国航运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挑战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主权主张。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在美国的鼓动下,印度也与澳大利亚和越南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这些国家是华盛顿反华同盟的一部分。它还反对中巴经济走廊,理由是它穿越了“印度领土”。 印度也变得更加明目张胆,通过提升几十年来一直在印度的达赖喇嘛的地位。中国与不丹这样的第三国之间的领土争端,是最近印度向北京发起挑战的最新举措。毫无疑问,华盛顿会对印度代理自已来挑战中国感到满意。
  印度在玩火。跳上美国的马车反对中国,与从美国的慷慨解囊中获益,完全是两回事。这完全是另一场直接挑衅中国的球赛。这不是1962年的中国,当时的中国比较弱小而且孤立。今天,中国是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经济和军事力量。如果中国“60年代能给印度一个撼动其根基的打击”,那么今天的中国将是一个强大得多的力量,一个印度将无法承受的强大力量。
  文章还称,印度人应该很好地记住,美国一直是一个不可靠的盟友。它会发出投其所好的声音,但不会让自己受到伤害。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例子很明显。当美国鼓励这些国家与俄罗斯抵抗之后,当莫斯科在军事上反击时,华盛顿没有来帮助他们。因此,不要把中国推得太远,对印度来说是明智的,否则印度将爬得高跌得重。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印度最好还是克制自己的野心,寻求通过谈判解决与中国和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其他邻国的争端。通过核武力量寻求霸权,是徒劳的。
  文章最后称,从战略角度看,中印对峙是印美战略伙伴关系对南亚产生更广泛影响的一种症状。在美国的支持下,印度正变得越来越咄咄逼人,甚至与像中国这样的更大邻国也变得好战。毫不奇怪,它也在与巴基斯坦发生冲突。两国解决争端的对话选项实际上已经被莫迪政府放弃了。在包括三个核武器国家的地区,华盛顿承担着这些危险趋势的大部分责任。但特朗普总统在亚洲给了莫迪一张空白支票,这是美国对遏制中国的绝望。
据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8月14日报道,最近有报道称泰国计划借助中国投资,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修建一条新的运河。假设项目顺利进展,它必将制造一些重大的赢家和输家。
这个项目是在泰国湾和安达曼海之间开挖一条穿越泰国地峡、长达135公里的运河,从而缩短印度洋与太平洋之间大约1200公里(或是2至3天)的行程,耗资280亿美元。它相当于亚洲的苏伊士运河或巴拿马运河,但是修建难度会更大。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运河的大概位置
项目建议已提出很久。19世纪,英国人和法国人就考虑过。他们认为修建起来非常困难,但是英国人仍然获得了泰国国王的承诺:绝不允许其他任何人修建。20世纪30年代,曾有担心认为日本人计划修建此运河,以便日本舰队绕过英国在新加坡的基地。1940年英国拍摄了著名的新闻短片,详解了有关问题的方方面面。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运河将弥补马六甲海峡当前的一些问题
本世纪初以来,一直在考虑修建运河的新计划,但是无人能够解决项目的资金支持。也许,这一次有了中国的资金支持,项目将得以实施。
一些安全问题分析家担心运河建成后,中国的油轮就可以避开狭窄拥挤且易受攻击的马六甲海峡,甚至为中国海军提供一条进入印度洋的新航道,从而解决中国众所周知的“马六甲困局”。中国海军将来在印度洋无疑会更加活跃,8月初中国启用它在吉布提的第一个海外海军基地也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终于实现!中东原油将不经马六甲直达中国
4月10日,在中缅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在北京正式签署。10日晚,运载14万吨原油的“联合动力号”油轮成功靠泊中缅原油管道的起点——缅甸皎漂的马德岛港,并开始卸油,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拉开投运大幕。路透社10日称,这一成果宣布的背景是,缅甸总统廷觉即将结束他上任以来的首次访华。
报道称,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投运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吻合,“将为中国提供进口中东原油更直接的途径,从而绕过拥挤的马六甲海峡”。
10日,就在中缅领导人北京会谈之际,远在4000公里外的孟加拉湾畔,运载14万吨原油的“联合动力号”成功靠泊缅甸皎漂马德岛港。油轮靠港后,缅甸当地海关、移民局、检疫局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商检,并布放围油栏后,马德岛原油码头的卸油臂开始对该油轮进行卸油作业。
媒体记者10日在现场看到,4根高耸的卸油臂整齐划一地矗立在码头边,在工作人员的遥控操作下,其中两根卸油臂发出低沉的轰鸣,经过一组复杂的滑轮机械传动,卸油臂接口伸向油轮,经过工作人员的一系列校准,准确对接上油轮的输油接口。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图为油气路线图
这艘油轮上运载的来自阿塞拜疆的原油,开始源源不断地被输送到岛上储油区内巨大的储油罐内,达到一定量后再输入管道。这是一个标志性的时刻,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运!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是中缅两国建交60周年的重要成果和结晶,于2010年6月在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下开工。项目由天然气管道项目和原油管道项目组成,目前天然气管道项目已经安全平稳运行到第5个年头,为中国西南地区和缅甸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图为装卸原油
中缅原油管道由中国石油和缅甸油气公司合资建设,起点位于缅甸西海岸马德岛,全长771公里,设置站场5座,设计年输量2200万吨,并建设一座规模为30万吨级的原油码头。管道工程投运后,每年可为缅甸下载200万吨原油。
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投运还将有力带动我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目前,云南省正在依托中缅原油管道项目,积极布局、发展石化新兴产业,最大程度释放资源价值效应,建成产业链完备的新兴石油炼化基地。
有分析指出,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投运后,中国开辟印度洋能源通道、实现油气进口多元化的构想,已经变为现实。这使得中国的油气进口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对我国的能源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员朱振明10日告诉媒体记者,中缅油气管道对缅甸的经济发展和沿路地区也都有很大好处。虽然有人担心,管道经过缅甸北部一些地区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但该项目对两国民众利益重大,相信缅甸政府有能力保护管道的安全运行。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图为东南亚地图
香港媒体10日称,中缅原油管道经过两年的拖延之后,将在今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至于备受关注的另一个中国对缅投资旗舰项目——密松水电站,有外媒称可能被弃置,不过中国投资方伊江上游水电公司对记者称此言不实,该公司正在静待调查委员会最终报告,从未放弃这个重大合作项目。坚信中缅一定会依据法律、协议、国际直接投资公约和国际惯例找到妥善的解决方案,实现互利共赢。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图为马六甲海峡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图为吉布提一个港湾鸟瞰
外媒称,中国海军在境外的首个军事基地即将落户非洲之角。非洲国家吉布提境内会有中国军队驻防,从那里可将曼德海峡控制于股掌之间。北京给出的官方解释是打击海盗及维和行动的必要性使然。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俄罗斯《独立报》4月5日刊登弗拉基米尔·斯科瑟列夫的一篇文章称,这个弹丸小国已有美国、法国、日本及意大利驻军于此。华盛顿认为,北京事实上是希望借助军队,继续向非洲渗透。专家则指出,中美围绕红海及印度洋海上商道的控制权之争势必更加激烈。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吉布提曾是法国的殖民地,人口仅80万,但全球若干大国的军事基地皆落户于此。正如法国驻吉布提司令官所说,谁在吉布提港站稳脚跟,谁就能扼守红海及苏伊士运河的入口,而它堪称全球最繁忙、最炙手可热的商道之一,“这便是缘何除法国人外,很多国家军队都想在此立足的原因”。继美国人、日本人、意大利人之后,中国人也叩响了该国的大门。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文章称,根据吉中两国签署的协议,中国海军物流基地将于2017年岁末前在那里落成,能容纳近万士兵。它将成为中国军人在境外的首个常驻据点。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英国《金融时报》载文称,这体现了北京政策的深刻变化。此前,它一直专注于国内,并未在海外实施干涉行动;如今,中国试图确立自己作为全球军事强国的地位。此外,北京还承诺会为联合国维和行动作出更多贡献,组建8000人的维和待命部队。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北京不愿将自己的非洲战略公之于众,它将谈论重点放在物流设施上,称它们能确保参与打击海盗行动的本国军舰的必要补给。
  文章称,其实,北京在当地拥有重要经济利益。例如,它投资在毗邻吉布提、却无出海口的埃塞俄比亚境内兴建公路。非但如此,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主任研究员亚历山大·拉林强调:“中国正在成为超级大国,不只是经济意义上的,也是军事领域的。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其军队的现代化进程便是明证。另一方面,中国正阔步迈向全球大洋。这对它确立自身影响力、保护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从中国延伸至欧洲的陆上丝路经济带而言,都至关重要。”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为不让他国对上述运输动脉图谋不轨,中国开始兴建据点。除吉布提外,还有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后者已移交中国人管理。这些基地不只供商船,也供军方、潜艇使用。北京在南海上兴建的人工岛礁也属于此类范畴。中国的反对者认为,这些基地不只会用于保护中国商船,还将阻挠与北京发生冲突国家船只的通行。中国领导人驳斥了上述指责。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无论如何,吉布提境内的中国基地距美军基地仅有几公里之遥,后者是华盛顿在非洲的最大基地。难怪这个国家的居民自己都说,该国军事基地的密度堪称全球之最。酷热和寂寞难耐,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军人容易沦为间谍活动的牺牲品。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金融时报》说,西方国家对中国军人即将前往吉布提感到恐慌。他们担心对中东地区海上要道的控制权会落入中国手中,因为继吉布提之后,北京还可能兴建其他据点。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文章称,不过,从事安全问题研究的专家帕特里克·迈耶指出,不必对中国在非洲及中东影响力的危险性夸大其词。(编译/童师群)来源:参考消息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