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新闻:高铁工匠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人民铁道网

原标题:视觉新闻:高铁工匠是这样炼成的

\


全功能动车驾驶仿真器能够逼真地模拟动车驾驶环境,让学员快速掌握驾驶技巧。

\

来自铁路局工务系统的学员学习检修高铁工务设备。

\

简易动车驾驶仿真台能够让学员更快掌握动车组驾驶技巧。

\

动车组随车机械师实训室内配备各种设备设施的仿真模型,方便学员掌握操作要领。

\

学员在老师指导下测量实训场上的无交分线岔高度数据。

\

老师指导学员安装调整高铁接触网的分段绝缘器。

\

来自铁路局通信系统的学员观摩铁路通讯设备操作流程。

\

老师精心授课,为学员实践操作打好基础。

\

坦桑尼亚学员千里迢迢来到武汉“拜师学艺”。高振忠 摄

\

理论课课堂上,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聚精会神听讲。
  伴随中国高铁的迅猛崛起,全路唯一的高速铁路主要行车工种上岗前准入培训机构——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开发区严西湖南岸诞生。这个段从2015年开始培训运营,现已培训学员6.3万余人。     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的学员大多都是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他们渴望掌握岗位技能、希望在日后工作中大展拳脚的愿望,凝聚成求知若渴的强劲动力。     该段不断强化师资力量。培训师技能具备现场“保鲜性”,从全路高铁一线选拔优秀的技术技能人才,通过严格把关和培训考核,合格者被聘为驻段培训师,并实行一年一聘制度。     为满足高铁动车人才培养需求,该段充实了培训项目,专业涵盖了动车组司机、动车组机械师、高铁通信、高铁信号、高铁供电、高铁工务、高铁调度等铁路运输主要工种。该段突出“实景、实训、实效、实用”的办学特色,实训现场使用的器材和道具与实际岗位相同,动车组仿真模拟驾驶器、车辆车型设备以及各种实训操作器材实现了与现场的无缝对接。该段通过“真教、真学、真考”,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培训合格率达到98%。     该段注重术德至精教育,通过党课教育、军训、升国旗、先进表彰等活动激发学员学习热情。在教学方法上,他们突出“实景、实训、实效、实用”的教学特色,使教学场景与现场相同、实操培训紧扣现场需求、培训效果接受现场检验、培训用途达到知行合一。     过硬的培训质量让该段声名远扬,除了国内学员,该段还培训了泰国、老挝、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坦桑尼亚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182名铁路管理人员。为了拓宽教学视野,该段与20余所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培训机构和知名企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进行深度合作和教学科研交流。     该段汇集了中国高铁的先进科学技术和设备,接待了全国人大代表团、港澳代表团和路内外团体等多批参观人员,成为中国高铁的展示窗口。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李范轩摄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