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恶意抽贷?保千里起诉汇丰银行


来源:北京商报

近年来,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不少企业和银行的关系从早前的“亲密”转为“疏远”,单方面解约致双方打起“口水仗”甚至对簿公堂的案例已不鲜见。9月3日,保千里公司发布公告称,因汇丰银行深圳分行涉嫌恶意抽贷,公司已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法律诉讼。

近年来,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不少企业和银行的关系从早前的“亲密”转为“疏远”,单方面解约致双方打起“口水仗”甚至对簿公堂的案例已不鲜见。9月3日,保千里公司发布公告称,因汇丰银行深圳分行涉嫌恶意抽贷,公司已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法律诉讼。

根据保千里发布的公告显示,2016年12月和2017年4月,保千里下属公司分别向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和汇丰银行深圳分行申请了3亿元、1.5亿元综合授信额度,保千里为下属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近日,汇丰银行深圳分行以“有权随时单方面取消借款人的授信、有权随时要求借款人立即偿还相关贷款”等理由,单方面冻结了公司存放在平安银行深圳分行的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7272.8万元。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出于控制自身风险的考虑,也被迫连带冻结了公司部分资金及房产。

从保千里的表述来看,汇丰银行似乎有恶意抽贷之嫌。不过,汇丰银行相关发言人对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汇丰银行在所有运营的市场都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和法规。信贷方面,汇丰银行在符合相关合规要求的同时,还采取审慎严谨的信贷政策,通过实施稳健的风险控制机制,有效控制信贷资产的风险。

有分析称,保千里此次被取消授信,或与公司早前受到证监会调查有关。资料显示,公司曾于2016年12月27日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其中指出,由于保千里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2017年7月11日,保千里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庄敏及其一致行动人陈海昌、庄明、蒋俊杰又因存在提供虚假协议虚增评估值、中达股份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等违法事实而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不仅如此,2017年8月,上交所也向保千里接连发出两份监管工作函。其中,8月11日下发的工作函显示,保千里前期重组上市虚构协议事项影响重大,上交所要求公司进行全面核实并向投资者公开致歉,尽快就虚构协议所造成的损失向相关方追偿并落实赔偿事项。然而,据8月23日上交所向保千里发出的问询显示,保千里仍未予以落实。

事实上,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或企业经营的转型等,近年来,已有不少企业因陷入资金困境而与银行关系转冷。仅今年以来,就有多家企业因为经营不善、债务危机等问题被银行、法院冻结资金或遭银行抽贷,例如柳化股份、乐视等。

被银行抽贷或冻结资产的企业,无疑都会陷入更深的债务危机中,银行的抽贷行为是否适当也引发了业内关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介绍,一般情况下,在银行和客户达成贷款协议之后,银行会做出抽贷行为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企业客户可能存在生产经营不善、与贷款协议里欠款不吻合的行为等情形。按照协议可中断贷款、收回贷款。二是银行自身出现了管理或流动性等方面的问题,可能要求客户提前归还贷款。三是一些不可抗力的作用使得原来的贷款合同执行不下去,可要求企业提前还贷。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进一步表示,银行抽贷主要有几个方面的考虑,第一个是风险,第二个是银行自身策略的调整,或者银行在授信这个环节发现自己可能有些疏漏,而这些疏漏是前面没有注意过的,所以也会出现抽贷的情况。对于银行来说,抽贷这种情况是时常有的,尤其是商业银行发现风险苗头的时候经常会有这种情况出现。对于出现风险的情况下,如果是商业银行在发现风险过程当中采取的做法是合规合理的,那么停贷、抽贷并不会承担过多的责任。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