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融业薪酬全披露:券商人均工资>3倍银行≈5倍保险


来源:Wind资讯

摘要:金融行业三驾马车银行、券商和保险,上半年员工平均待遇相差巨大。业内认为,随着全民保险意识提高,未来保险业从业者收入或将异军突起。随着中报披露完毕,各大企业员工平均薪酬也全面浮现,而金融行业则最引

摘要:金融行业三驾马车银行、券商和保险,上半年员工平均待遇相差巨大。业内认为,随着全民保险意识提高,未来保险业从业者收入或将异军突起。

随着中报披露完毕,各大企业员工平均薪酬也全面浮现,而金融行业则最引人瞩目。银行、券商和保险作为金融行业三驾马车,其员工平均待遇却相差巨大,值得关注。

金融三大行业对比

金融行业高薪酬众所周知,但金融三大板块中整体差距还是不小,券商上半年员工薪酬最高,保险最低。

以上市银行、券商和保险来看, Wind资讯统计显示,34家券商上半年合计应付职工薪酬较银行要少的多,只有571.89亿元,而总员工数量也只有19.43万人,平均薪酬达到29.44万元。

25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合计应付职工薪酬达2012.93亿元,合计总员工数量221.56万人,半年平均薪酬达到9.09万元,远远低于银行业。

此外最少的6家保险公司,上半年合计应付职工薪酬375.15亿元,平均员工薪酬仅有6.35万最低。

金融三大板块薪酬情况

银行业薪酬

具体来看,各家银行之间也差异较大, 南京银行和江苏银行同为南京市的两家地方商业银行遥遥领先,上半年平均员工薪酬均达到25万元以上。紧随其后的是平安银行、上海银行和华夏银行,这3家员工平均薪酬也达到20万以上。而刚上市不久的无锡银行和常熟银行则最少,上半年员工平均薪酬均在5万元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规模最大的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也位居末尾,员工平均薪酬也仅在5~8万元,仅好于新上市的两家地方银行。可见地方商业银行员工待遇最具竞争力,基本都大幅高于五大行,对人才更有吸引力。

部分银行薪酬

而从这些银行注册所在地来看,北京成为银行的集中地,合计共有9家,但北京地区上半年银行平均薪酬却并不高,只有12.19万元,主要受五大行平均薪酬较低所影响。其次上海、深圳和南京均有2~3家上市银行,而员工平均待遇却是二线城市南京最高。因此对于银行从业人员来说,南京是最理想之地,收入高,消费、房价却低于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和深圳。

各地区上市银行薪酬

券商业薪酬

券商企业中,平均薪酬差异更大。位居广州和深圳的广发证券、 中信证券上半年平均员工薪酬超高,达到49万,而较低的国盛金控才只有1.69万,相差完全不是一个等级。总体上,券商平均薪酬普遍较高:

40万以上的有8家,构成员工待遇第一梯队;

20~40万之间有9家;

10~20万共有10家;

低于10万的7家,占比约20%。

券商薪酬分布图

而从券商注册所在地来看,上海和深圳券商企业较多,分别达到5家和4家,而且平均薪酬都在30万以上,要远远高于当地的银行业。随着行情的不断好转,下半年券商盈利有望再度回暖,券商员工待遇有望再上台阶。可见金融从业人员中,券商最具吸引力,或将引领高尖端人才流向。

部分券商薪酬

保险业薪酬

国内保险公司众多,但上市的保险企业较少,或是影响保险行业员工薪酬较低的原因之一。6家保险公司上半年平均员工薪酬只有平安和中国人寿超过5万元,其余4家均在5万以下,最少的天茂集团仅有5100多元,显然不太符合实际情况,或与天茂集团是控股保险公司有关。

部分险企薪酬

金融行业中,保险公司待遇位于末尾无可厚非,与国内大众重视程度一致。券商和银行对人员的要求较高,而保险公司尤其是人员最多的销售岗位,入职门槛较低,并且待遇也不固定,甚至没有销售业绩就没有薪酬收入的也会存在。

金融行业三分天下,券商和银行平均员工薪酬待遇遥遥领先,保险行业则较低。不过,业内认为,随着全民对保险意识的提高,未来保险业或能异军突起,行业中从业人员待遇或也能大幅提升,甚至成为金融行业的领军者,让我们翘首以盼之。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