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5日晚间利好消息汇总


来源:中国基金报

国家电投光伏发电总装机突破千万千瓦


据央广网9月5日消息,8月31日,国家电投黄河公司青海海南州太阳能生态发电产业园区100兆瓦地面光伏电站并网。至此,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已投运的光伏发电装机已达到1002万千瓦,稳居全球第一,进入“千万千瓦”里程碑式的发展阶段。


周期股还能涨吗? “周期盛宴”是否结束机构存分歧


在连续拉升之后,周期股本周略显疲态。在周一冲高回落之后,周二,沪指微幅低开后强势震荡,但煤炭、钢铁板块出现快速回落,其中煤炭板块跌幅一度接近3%。投资者不禁要问:这次周期股盛宴结束了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应该从本轮周期股上涨逻辑开始。刚刚结束的中报数据显示,此次中报可以说是周期股的“盛宴”。光大证券指出,采掘、钢铁、有色、化工4个行业实现了全部A股和A股(非金融)利润增量的45.3%和54.2%,如果我们把范围扩大到建筑、建材、机械、交运、房地产,9个周期性行业实现了全部A股和A股(非金融)利润增量的70.7%和84.7%。虽然相对一季度的最高点略有降低,但仍然超过了之前的历史最高水平。


业绩驱动被认为是本轮周期股“发飙”的核心动力。加之,由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等因素导致的供给收缩,推动中上游周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从而带来一波周期的盈利增长。


对此,安信证券就认为,人民币升值,外汇占款回升,9-10月份流动性环境有望得到改善,利率水平有望保持平稳,诸多有利因素有助于股市的进一步走强。而当前阶段A股行情的核心主线是周期股,市场已进入阶段性进攻模式,周期股是核心,排序焦煤钢铁有色,逻辑持续验证中。这个阶段选择板块看正面逻辑,从盈利到估值,当前周期板块正面逻辑最多最强。因此,包括安信证券在内的多家机构建议,继续把握周期股行情主线,趁低把握“周期盛宴”。


但银河证券认为,A股盈利增速在一季度见顶,二季度逐步下行。中报较一季报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一季报或为本轮盈利增速高点,二季度开始盈利或将开启下行周期。相应地,煤炭、有色、钢铁、化工、建材等周期性行业未来有业绩下滑风险。


而且还有一个“坏消息”。尽管年初至今,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周期股高歌猛进,但是在基金上半年的调仓迹象中,并没有出现公募基金大幅加仓周期股的情况。基金依旧看好大金融和消费类板块,重点加仓的股票依旧是中国平安、工商银行等大金融股票,对于煤炭、钢铁等周期股的增仓迹象并不明显。


光大证券认为,此前周期股表现强势,即便周期股仍有上冲动能,但可操作性下降。光大证券认为,由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督查限产的持续影响,工业品价格仍是涨多跌少,PPI已经连续3个月持平于5.5,短期没有进一步回落。而且根据工业品指数与PPI之间的短期关系,预计8-9月份PPI暂时回升的可能性还比较大,因此不排除周期板块仍有进一步冲高动能,但对此,光大证券不建议投资者继续追高。因为无论从时间和空间上来看,继续参与周期反弹的可操作性都在下降。根据光大证券的预判,由于需求的缓慢下行和去年基数的提高,年内PPI及企业盈利增速向下明显回落的趋势是确定的。


因此,光大证券认为,当前最好的策略应该是——赶在“盛宴”结束前选择离场或许更为稳妥。相反,如果因为环保限产等供给侧因素的再次强化导致周期品价格再次上涨,周期板块进一步上冲的话,反而是逐步兑现的好时机。根据2011年的经验,如果货币政策没有出现明显宽松,市场中期仍将重回防御主线,银行和电子、医药等非地产链消费是配置的主要方向。


邓海清:市场流动性偏紧 降准政策窗口期或到来


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针对近期市场资金表现发表观点认为,2017年7月中旬以来,市场的流动性一直处于较为紧张的状态,9月以来尽管短期资金面有明显缓和,但是1个月以上的中期利率仍然居高不下,同业存单等利率仍处于今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在人民币汇率趋势性回升、去同业化的背景下,“降准”或重新提上央行议事日程。


从流动性总量上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偏紧态势明显。2017年前两个季度超储率均值1.35%,较2016年全年超储率均值2.05%下降0.7个百分点,尽管央行表态超储率低位技术、制度红利、季节性因素有关,但我们认为,上述原因并不能说明目前超储率的过低水平是合理的,2017年以来用超储率衡量的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明显偏紧。


从大银行和中小银行的结构上看,银行间流动性同样“问题重重”:其一,DR007与R007分化明显,反映出银行与非银体系的结构失衡;其二,同业存单发行量居高不下,大型银行相对宽裕、中小银行负债压力凸显,反映出大型银行与中小银行的结构失衡。


降准替代外占、缓解流动性总量及结构矛盾,是最佳之选。2015年三季度之后,我国外汇占款系统性下降,适当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补充市场流动性的最好方式:一是降准对外汇占款的替代是中性的,叠加适当的公开市场回笼操作更是可以做到完全中性;二是降准能降低中小银行对同业业务的依赖度,在“中性”前提下,降准更符合“去杠杆”政策思路。三是降准符合金融工作会议中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导向;四是降准能提高货币政策的传导效率,高准备金率实际是历史遗留问题。


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释放、央行预期引导加强,“降准”政策窗口期到来!主要原因在于两点:其一,人民币进入趋势性升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涨幅达到5.8%,汇率给予了央行政策足够的降准空间;其二,央行预期引导加强,市场对降准不会过度解读可能性较大,对市场影响温和。


邓海清表示,目前央行降准已经具备较好的政策窗口期,原因在于: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已经进入趋势性升值,汇率给予了央行政策足够的降准空间;另一方面,央行预期引导加强,“降准=宽松”的误读可能性降低。从解决流动性结构性矛盾、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降低同业杠杆出发,在外汇占款下降情况下,进行“降准+公开市场回笼”操作是最佳货币政策组合。


免征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十二批)出炉


据工信部网站9月5日消息,为促进我国交通能源战略转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公告2014年第53号)的要求,工信部会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对企业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现将《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十二批)予以公告。


量子通信“京沪干线”通过技术验收 具备开通条件(受益股)


据中新网消息,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项目技术验收评审会日前在该校举行,评审专家组听取项目建设情况和分系统验收情况,经质询和讨论认为项目已完成了预期的技术验证和应用示范任务,同意通过总技术验收。这意味着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已经具备开通条件。


据悉,“京沪干线”项目于2013年7月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立项。研发团队经过近4年的攻关,突破了高速量子密钥分发、高速高效率单光子探测、可信中继传输和大规模量子网络管控等系列工程化实现的关键技术。


专家指出,不久的将来,“京沪干线”将真正作为一条实用化和商用化的量子通信骨干网络向金融、电力、广电、政务等各行业开放,为广大用户提供量子层面的安全服务。


中银国际分析师吴友文、吴彤认为,我国量子通信已经占据了理论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成为中国制造新名片。鉴于量子通信在信息安全上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其战略地位已经得到了全球认同,量子通信也已正式被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认为,我国将继续加大技术研发和网络建设投入,从而巩固在信息技术方面难得的领先优势。量子通信技术的发展以及应用的普及将会持续促进量子通信产业的飞速发展,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将有望迎来众多机遇。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董理伟认为,核心量子设备+通信产业——量子通信的产业链。量子通信的试点应用催生了一批由科研机构孵化的科技产业实体。在国内,中科大在量子通信产业化方面表现突出,其衍生与合作建立了科大国盾量子、安徽问天量子等公司,进行量子保密通信前沿研究成果向应用技术和商用化产品的转化。上游的芯片、设备商,下游的建设、运营商也会有所受益。


在行业投资机会上,张夏、董理伟建议关注量子通信相关标的:包括间接持股科大国盾量子的浙江东方、银:轮股份、神州信息;量子通信网络建设的神州信息、三力士、皖能电力和科华恒盛;专网龙头新海宜以及传统光通信芯片、设备商中兴通讯、烽火通信、亨通光电、光迅科技、华工科技、福晶科技等。


我国第三代基因测序仪研发成功


据科技部网站5日消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重点专项以及深圳市孔雀团队的支持下,南方科技大学贺建奎教授的团队经过刻苦攻关,成功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亚洲第一台第三代基因测序仪GenoCare并批量投产。


基因测序仪是基因行业上游的核心。我国的基因测序仪基本依靠进口,每年向欧洲、美国支付上百亿的试剂费用。目前全球应用最成熟的是二代基因测序技术,第三代基因测序技术正在兴起。贺建奎教授团队研发成功第三代基因测序仪GenoCare,是当今世界上准确率最高(准确率达99.9985%)的第三代测序仪,并且率先在全世界取得政府医疗器械证备案、初步实现产业化并已应用于临床检测。该测序仪开发出基于全内反射先进光学的技术,可检测到单个DNA分子的微弱信号,读取DNA序列编码,为健康和疾病提供解读和诊断信息,其技术水平在亚洲乃至世界都居于领先地位。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