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正撤离保险股?这些保险股都被减持了


来源:券商中国

今年以来,保险股涨势喜人,保险指数上涨超50%。不过,最新数据却显示,保险公司正在撤离保险股。

保险公司钟爱交叉持股互赠玫瑰这一点早有历史,新华买国寿、平安买太保,甚至“一不小心”买成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情况也偶有出现。

但券商中国记者发现,上半年,国寿、太保均被同行股东减持;一直连续增持中国平安的华夏人寿,也在今年上半年停了下来。

都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对保险股知根知底的同行保险公司们,态度真的发生变化了?

新华减持国寿

今年以来,保险股走出强势上涨行情,但保险公司买保险股的情况却发生了变化,减持或停止增持的现象明显。

2016年末,位列国寿十大股东的“新华保险-分红-团体分红-018L-FH001 沪”账户,至2017年一季末便退出了国寿十大股东。

该账户曾于2016年增持中国人寿A股约1353.8万股,持股比例0.05%,成为中国人寿第九大股东。至2017年上半年末,“中国工商银行-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1143.8万股位列国寿第十大股东。以此推算,上述新华人寿账户至少减持了国寿股份超200万股。

另一方面,中国人寿账户则是被挤出了新华保险十大股东之列,因为新华保险十大股东门槛提高了。

2017年一季度末,“中国人寿-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 沪”持有新华保险647.19万股,进入新华保险十大股东之列。不过,由于全国社保基金的大举买进,到了二季度末,新华保险第十大股东门槛上升至约753.87万股。

天安财险减持太保

2016年一季度末,“天安财险-保赢1号”首次出现在中国太保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当时持股数量为约1.35亿股,持股比例1.49%。此后其曾多次减持和增持,至2016年底,“天安财险保赢1号”持股数为约1.58亿股,持股比例为1.75%。

到了2017年上半年末,“天安财险-保赢1号”已不在太保十大股东之列。半年报并未披露天安财险减持数量,但天安财险在今年一季度曾减持太保约3451万股,一季度末持股数量降至1.24亿股,持股比例降为1.37%。而二季度末,位列太保第十大股东的中国宝钢持股数为6881.84万股,这意味着,天安财险上半年至少减持了超8700万股。

天安财险减持太保的原因目前还不得而知。该公司2016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天安财险总资产3025亿元,同比增长超1300亿元。保户储金和投资款2474亿元,同比增长超1200亿元。其中,在2017年内到期的保户储金和投资款有889亿元,2018年到期的有1149亿元,2019年有436亿元保户储金和投资款到期。

华夏买平安:追随3年,停止增持

早在2014年,华夏人寿的一个万能险账户便出现在中国平安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此后大多数报告期都在增持——不论是2015年的牛市高点,还是在2016年的低位。华夏人寿持有中国平安的股份从占流通股比例1.42%逐渐增加到4.31%,持股市值到2017年二季度末达到383亿元,将2017年上半年中国平安A股50%的涨幅悉数笑纳。

不过,刚刚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华夏人寿二季度没有再增持中国平安。

同行为啥买同行?

在资本市场中,以钟情于投资同业公司著称的老司机当属海螺水泥。这个现象在保险行业也似乎可以看到影子。那么,投资同行究竟有啥好处?

1.知根知底。既是同行也是对手,研究自然更为深入,信息来源更多,更容易识别和躲开投资中的黑天鹅事件。

2.大周期相同。保险公司一旦看好某只股票,便倾向于长期持有,在长期持有的情况下,掌握行业大周期的冷暖转变,并作出超前判断,有助于在低位敢于连续抄底,在高位精准减持。

3.对于A股上市保险公司,适时买入同板块的股票,还可能稳定或者抬高保险板块的估值,甚至带动自家股票上涨,可谓肥水不流外人田。

可以说,买同行股票,均是出于财务投资目的,安全性为第一准则。在保险公司的投资框架里, 设定了严格的股票投资上下限以及禁止池。如果前期股票上涨过多,有公司会倾向于卖出一部分实现浮盈,将仓位降低到中枢位置;而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保险公司会设置禁止投资池,对于过去一年以来上涨超过一定幅度的股票纳入禁止投资池。这些都可能成为保险股东选择离开的原因。

“机构正在撤离保险股。”一位投资人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前期上涨过多。不过他认为,当前保险股估值仍在合理区间。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