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国家队二季度持仓4.12万亿元 证金大举入局创业板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国家队二季度持仓4.12万亿元 证金大举入局创业板

随着中报业绩披露已经结束,备受市场关注的“国家队”持仓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国家队”主要包括汇金公司、证金公司、外管局旗下投资平台以及“国家队”基金四大主体,共有21个账户。其中:1)汇金公司包括中央汇金资产管理公司、中央汇金投资公司;2)证金公司包括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及其旗下的10个基金资管计划;3)外管局旗下3个投资平台为梧桐树投资平台公司、北京凤山投资公司、北京坤藤投资公司;4)5支“国家队”公募基金分别为:招商丰庆、易方达瑞惠、南方消费活力、嘉实新机遇、华夏新经济。


国家队二季度持仓规模


据国金证券统计,国家队二季度持仓4.1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从各类“国家队”主体来看,持股市值较大的主体依次为汇金公司、证金公司、“国家队”基金和外管局旗下投资平台,持股市值分别为:31376.1亿元、8424.9亿元、956.4亿元、488.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队”的四大主体当中,汇金持仓结构相对稳定,对个股增减持变动不大。证金公司配置较为灵活,对个股增减持变化明显,是反映“国家队”动向的重要参考主体。


重仓大金融


国家队二季度重仓股依然以大金融为主。国金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国家队”持股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大金融,2017Q2比重达81%。其中对银行持股市值占比最大,比重为73.97%,保险和券商次之,比重分别3.67%、3.37%。


国家队重仓大金融


此外,大金融、消费和TMT获“国家队”增持迹象明显。国金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从2017Q2“国家队”对各行业公司的净增持家数占比来看(其中净增持公司家数占比为新进和增持公司家数与退出与减持公司家数的差值占持股总数比重):1)大金融:对券商和银行行业公司的净增持家数占比为74.1%、66.7%;2)消费:对家电、食品饮料的净增持家数占比分别为30.8%、11.4%;3)TMT行业:对通信、传媒、计算机的净增持家数占比分别为29.2%、10.6%、10.0%;4)其他:对军工、地产、建筑、交运的净增持家数占比分别为33.3%、32.8%、27.0%、11.6%。


大金融行业中:券商行业主要增持的个股为:国泰君安、东兴证券、东吴证券、华泰证券、国投安信等;银行行业主要增持的个股为:南京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


消费行业中:家电行业主要增持的个股为:海信电器、青岛海尔、格力电器、美的电器等;食品饮料行业主要增持的个股为:伊利股份、汤臣倍健、口子窖、光明乳业、桃李面包等;


TMT行业中:通信行业主要增持的个股为:中天科技、吴通控股、高新兴、海格通信、武汉凡谷等;传媒行业主要增持的个股为:华策影视、歌华有线、凤凰传媒、江苏有线、昆仑万维等;计算机行业主要增持的个股为:华宇软件、神州泰岳、绿盟科技、同花顺、浪潮信息等。


偏爱中小市值和估值低个股


从“国家队”二季度持仓个股市值和估值情况来看,“国家队”偏爱中小市值股和估值较低的个股。具体而言,“国家队”持股公司的市值分布主要集中在“50-100 亿、100-200 亿”。2017Q2 “国家队”持股的 1163 家公司中,市值在 50-100 亿元的公司共有 343 家,占比达 29.5%。另外,市值在 100-200 亿元的公司也有 257家,占比达22.1%。


个股市值分布


国家队青睐低估值的公司(PE低于30倍)。2017Q2 “国家队”持股的 市盈率为正的1076家公司中,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公司有181家,占比为16.8%。市盈率在 20-30倍的公司共有205 家,占比达 19.1%。


个股市盈率分布


证金公司大举入局创业板


证金公司二季度大举买入创业板个股,创蓝筹个股最受青睐,其中行业集中在医药、电子、计算机和传媒。国金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7Q2,证金公司新进入了68家公司的十大股东之列,其中有27家为创业板公司,占比达40%。而在2017Q1,证金公司新进十大股东的49家公司中,只有2家创业板公司。此外,2017Q2新进的27家创业板公司平均ROE(TTM)达14.73%,远高于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的8.47%。


大举入局创业板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