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公司被高估的下场:大华股份遭管理层疯狂减持


来源:市值风云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市值风云”作者| 骆驼编辑| 小鸥前段时间,风云君(ID:mvlegend)不吝溢美之词分析了海康威视(10年1万倍| 海康威视龚虹嘉:从德生收音机到世界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市值风云”

null

(手捧奖杯者为大华股份实控人傅利泉)

作者| 骆驼

编辑| 小鸥

前段时间,风云君(ID:mvlegend)不吝溢美之词分析了海康威视(10年1万倍| 海康威视龚虹嘉:从德生收音机到世界安防巨头),文中多处提到另外一家安防巨头大华股份(002236,SZ),两家同在安防重镇杭州,体量虽远不及海康,但同样也踏准了行业节奏,抓住了安防高速发展的年代,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取得羡煞旁人的成绩。

本想择机再行专门分析大华的成长历程,近日看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傅利泉频频抛出“大减持战略”,大有离场的姿势,市场质疑声不绝,所以,为了赶在创始老板清仓离场前刊稿,今日即献上大华股份。

一、上市十年,高光十载

在A股,海康和大华都算的上绩优股,备受基金的青睐,即使在波澜不惊的2012年和2013年,两只安防龙头也均走出过翻倍的行情,成为整个资本市场的龙头,两家公司成为稳健经营的典范,一二级市场同时掀起一波安防潮。

而在这波始于2017年初,由于基金抱团而走出的绩优股行情中,大华股份也是当仁不让,从12.99一路飙到26.88,不过用了8个月的时间即完成翻倍,涨幅107%,受宠爱程度可见一般。

要知道,这期间,大部分股票都跌的回姥姥家的路都不认识了。

null

如果从市值的角度来看,大华股份2008年5月20日上市,市场正处大熊市中期,上市首日收盘价42.01元,总股本6680万股,总市值28亿元。截止到2017年8月31日收盘,大华股份市值714亿,是上市之初的25.5倍,是不是远远跑赢了房地产?胡不胡?

再给你看一组流口水的数据对比:大华股份上市首日收盘价42.01,如果进行后复权,大华股份在2017年8月17日最高点的股价是1078.47元,分分钟让人羡慕到哭晕在厕所,如果参考当时的发行价是24.24的话,更是涨幅惊人。

而且公司上市十年,股价一路高歌,目前的市值,就是上市以来的最高点。截止2017年8月31日,傅利泉先生持有公司股份1,138,258,24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9.26%,身价280亿

所以嘛,一切都是水到渠成,市值的惊艳,刺激了实控人的神经,引爆了减持狂潮。

null

二、价值背离,产业资本疯狂减持

风云君(ID:mvlegend)碎嘴子,多次提醒各位老铁、道友,业绩再好,也应该有合理价值,一味的追捧,一定会产生泡沫,再如科大讯飞,只要是泡沫就会破裂(致敬A股染缸里寂寞的实业家们:科大讯飞上市9年增长20倍,超额兑现所有业绩承诺,不知亏损为何物;)。

这一点,大华股份实控人傅利泉显然比谁都清楚。

2017年8月18日,大华股份发布实控人傅利泉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根据公告,上市公司实控人拟在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890万股。

而2017年8月17日几乎是大华股份上市十年来的股价最高点(9月5日再创新高),实控人减持预见之精准,再次证明公司的经营者(产业资本)一定比投机者、投资者(金融资本)更了解公司的实际情况。

另外,根据上市公司减持套路规则(试运行),实控人说减持不超过2890万,基本一定会减持2890万股(除非遭遇不可抗力)。那么我们以8月17日收盘价的25.61计算的话,傅老板此番拟套现7.4亿——以人家280亿的持股来算,并不算多。

实际上,随着机构的任性追捧,在上市公司的股价上行中,傅老板早已发现公司的股价已经远偏离公司的价值。

null

2017年5月12日,上市公司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傅利泉和媳妇陈爱玲在2017年1月20日至2017年5月11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7375.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4%。

如此大规模的套现,绝非个人资金需求那么简单。根据上市公司的公告,本次减持傅利泉和媳妇陈爱玲合计套现约11.6亿——以人家280亿的持股来算,多乎哉?不多也不多也。

而证监会在5月27日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对减持行为进行了严格的约束。在此,不得不说,傅老板无论对减持价格还是对减持时点的把握,都着实令人钦佩。

所以风云君(ID:mvlegend)诚以为,真正对二级市场敏感的人,其实是从事实业的人。

除了傅总,2017年,公司董事朱江明和吴军亦进行了减持,分别减持3790万股和1156万股,合计套现8.3亿——以人家公司714亿总市值来计算,多乎哉?当然也是不多也,还不够买一家上市公司的。

差点漏掉,在傅老板发布减持公告后,8月23日,公司董事会秘书吴坚也发布了减持计划。

眼看着傅老板疯狂的套现离场,风云君(ID:mvlegend)一向是个三观又红又粗又直的农民孩子,说话得凭良心,私认为只要符合规则,不能给人随随便便扣帽子。人家是兢兢业业地经营公司、实实在在取得成绩的,股价是市场炒高的,当高出很多泡沫的时候,基于经济学上人的理性假设,傻子才不减持呢。

只是想提醒各位老铁、道友的是,基金一味抱团并不能产生价值,只能产生价格;当价格严重偏离价值时,最了解公司的产业资本也会高抛低吸,也会选择离场。而当出现产业资本大规模离场套现的时候,这已经是一个再明显不过的信号了,如果还看不来啥意思,只能说活该被收割了。

2015年牛市时,大华股份几乎所有持股的董监高都进行了减持,而产业资本离场后,最终还是需要有人来接盘。

null

三、行业成熟,公司发展进入瓶颈期

大华股份上市十年来,也正是安防行业高速发展的时期,营收和利润一直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业绩不可谓不亮眼,整体来看,仍然是一家质地不错的公司。

但是安防行业发展至今,瓶颈已经十分明显,整个安防行业正处于重要的转型期,原来一直处于概念阶段的海量视频监控数据处理与人工智能等需要真实落地,而这种时期往往是中小企业弯道超车的最好时机。

今日风云君(ID:mvlegend)内部闲聊,也提到诺基亚、飞利浦、黑莓等曾经键盘机时代的领先者,诺基亚更是一代霸主驰骋江湖,但是在手机向智能化和大屏化转型升级的阶段落伍,想不到一朝掉队,竟是毁灭性的失败。

甚至于联想手机曾经精准踩到手机转型的节拍,推出适应时代潮流的乐phone手机,最早开始怼苹果的,最终结局也只能是令人无限唏嘘。

再如柯达、乐凯、索尼等品牌,不胜枚举。时代总是发展的,产品总是升级的,你不知道下一个倒下的,会是铁王座上的哪个曾经的王者。

浮沉随浪,滚滚世上潮。

null

如今的安防行业,正是转型升级最重要的关口,原来摄像机视频监控带来的红利正在褪去,如果不能彻底的完成对自己的革命,大多数安防上市公司最终留给A股只会是一个代码。而大华股份显然也意识到行业的瓶颈与人工智能的趋势,积极进行尝试,但从目前来看,成效甚微。

同时,为了尝试新业务,公司还将触角伸向了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电子、无人机、新零售等领域,甚至于新能源汽车,也印证了原有业务自我发展受限的判断。

根据公开信息来看,在本次转型升级的浪潮中,除了一些故意的吹捧,公司尚无突出的亮点。

此外,随着大华股价的上涨,公司核心团队多有不菲的身价,自2015年以来,频频有高管离职的公告出现。虽然,公司已经意识到该问题,推出大规模的员工持股计划,但效果如何,尚难判断。

null

四、结束语

昔日,风云君(ID:mvlegend)还曾在安防行业走街串巷装摄像头的时候,对傅利泉老板也有所耳闻。傅老板属于经营稳健型老板,换句话说,就是经营风格比较保守,对新事物的接纳能力稍显薄弱,这或多或少已经影响到本轮大华股份的转型升级。

此外,随着公司股价不断走高,傅老板频频进行大规模的套现减持,对外释放的信号都值得警惕。

null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