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零售板块迅速壮大 大中小银行“各司其职”生态初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银行业转型的话题早已提上日程,发力零售业务成了业内共识。从银行不断调整的业务结构来看,个人金融业务或者说零售金融业务占比正逐步提升。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银行业转型的话题早已提上日程,发力零售业务成了业内共识。从银行不断调整的业务结构来看,个人金融业务或者说零售金融业务占比正逐步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多家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梳理,去年至今,这种变化表现较为明显的有:平安银行的零售业务收入占比自29%升至40%,民生银行的零售业务利润占比自10%增至27%,光大银行和中信银行的零售业务收入占比分别提高了8个和6个百分点。从银行资产结构上看也是如此,尤其是个人信贷的增长幅度远高于公司信贷。

不过,发力零售业务对于国有大行以及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来说见效更快,中小银行由于渠道网点的布局先天无法与大银行相比,科技实力也略逊一筹,在这一轮向零售银行的转型过程中则相对缓慢。

零售崛起

麦肯锡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CEO2017夏季季刊》指出,零售银行已经成为中国银行业利润的最主要增长点。自2009年以来,中国银行业零售业务就以23%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20年,整体规模将达到3.2万亿,贷款资产规模将达到32万亿,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零售银行市场。

据了解,国际上商业银行的零售业务比重往往都超过50%,但国内银行目前还远没有达到这一水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上市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最新数据发现,国内零售业务占比最大的是招商银行,其业务收入占比为49.8%,税前利润占比超过50%;平安银行零售业务收入占比达到40%,其余银行的占比数据均在40%以下。

不过,从纵向上来看,“零售崛起”的趋势很明显。

除了农业银行微降以外,几乎全部国有大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零售业务收入占比都在上升。比如,平安银行的零售业务收入占比上升了11个百分点达到40%,光大银行和中信银行的零售业务收入占比分别提高了8个和6个百分点,达到38%和32%。

此外,民生银行的零售业务利润占比提升了17个百分点,

银行贷款资产的变动幅度也明显体现出这一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28家国内主要银行(含非上市银行)的贷款结构变化情况,其中24家银行今年上半年的个人贷款增幅都高于公司贷款增幅。其中吴江农村商业发展银行个人贷款增幅比公司贷款增幅高72个百分点;浦发银行、中信银行、重庆银行等个人贷款增幅分别比公司贷款增幅高50、41和38个百分点。当然,这些高增长,不乏基数较低等多重因素。

零售银行业务主要包括对个人信贷、财富管理、私人银行、消费金融等方面。很多银行都已经明确提出了针对零售方向的转型策略。比如平安银行提出“以零售为核心,对公、同业协同发展,打造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

虽然当前大型商业银行转型方向明朗,也已初步见效,但谈转型成功还为时尚早。麦肯锡大中华区金融机构业务负责人曲向军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根据国际上商业银行转型的经验,判断转型是否成功有几个指标,首先,收入或利润的增速要达到GDP的1.5-2倍。其次,上市银行的市净率达到2倍左右,目前这些指标均无银行能达到。

中小型银行如何发力零售端

国有大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零售业务增长已经十分明显,但是城商行以及小型银行在这一过程中可能更为艰难。一位银行业观察人士分析,一些城商行本来就没有将零售业务当做重点来发展,其业务增长主要是通过规模扩张,大部分资产配置在投资上,非息业务比如理财的占比也明显低于全国性大型银行。所以今年这种降杠杆、限制同业业务的监管环境,对中小银行来说转型更为困难,因为零售业务讲究规模效应。

公开数据显示,城商行零售信贷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普遍显著低于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基本在10%以下。华创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明此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据其观察,零售业务在不同规模的银行中呈现出明显的分层特点,大银行由于资金获取成本低,可以大量开展按揭业务,中型银行以信用卡业务为主,而小银行的零售客户群体太小,甚至无法达到信用卡的盈利规模要求。

对于当前的中小型银行而言,一边是规模驱动的模式无以为继,另一边是零售客户基础薄弱,将业务转向高收益的息差业务以及非息业务,似乎是唯一的选择。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认为,城商行发展零售业务可以通过“对公业务带动零售+直销银行”的模式。第一步可以尝试将对公业务涉及相关中小企业里的职工纳入到零售客户里,为中小企业法人和股东、职工等自然人一揽子提供对公和对私的零售业务;其次则是着力发展仅通过网络渠道提供产品和服务、不设实体网点也不发实体银行卡的直销银行模式。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