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一支穿云箭,牛散来相见:江湖豪赌*ST柳化


来源:市值风云

原标题:一支穿云箭,牛散来相见:江湖豪赌*ST柳化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作者 | 小鲨鱼 

编辑 | 小鸥

 

最近,不少专家说牛市来了,要上3400点了。风云君(ID:mvlegend)心想,这是好事儿啊,马上大家就挣钱了,手头就宽裕了,还不得多打赏风云君个三瓜两枣的?光是想想风云君就激动了,今天中午就加了个卤蛋。

 

当然,有些公司是牛市到来也解救不了的,新都退在招手示意,*ST柳化(600423.SH)满面愁容。


风云君(ID:mvlegend)在我大A股默默泊车这么久,也算见多识广了,可遇上*ST柳化这样的事儿精,一向风轻云淡的风云君竟然有点儿不知道从哪儿下手,成本倒挂、诉讼缠身、控制权可能变更、机构离场、高管辞职…… 

一、经营不善,融资能力丧失

*ST柳化的主营业务为括化工及化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尿素、硝酸铵、双氧水、保险粉等。


交代下大背景,2016年政府明确了去产能目标,传统高成本尿素企业率先退出氮肥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标的行业,政府及行业协会对尿素的新增产能设置了严格的标准,2016年4月份、11月份分别取消电费及天然气的优惠政策,加快去产能进程。*ST柳化的主营业务受到了比较强烈的冲击。

 

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20.76亿元,同比下降21.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6亿元,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产能过剩的问题较为严重,市场竞争激烈,尿素、硝酸铵、双氧水等产品的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均大幅下滑,其中尿素的毛利率为-27.10%,出现成本倒挂现象,可持续生产能力受损,负债总额超过了资产总额。资产负债率高达100.66%,已丧失正常的融资功能。


这种糟糕的状况还在持续,2017年中报显示,*ST柳化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84亿元,同比减少21.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91.68万元。


即使是春季用肥量增长,也没能挡住*ST柳化持续亏损,都说赔钱的生意没人做,但这越生产越赔钱的事就发生了在了*ST柳化身上。资产负债率为103.14%,已经出现了资不抵债的情况。

 

走在退市边缘,*ST柳化遇到的不仅仅是经营不善的问题,老话儿说,没啥别没钱,上市公司司现金流出现问题,就会引发并发症了。 

二、官司缠身,大股东可能被动出场

*ST柳化遇到的一个火烧眉毛的事情就是官司缠身,有多少官司,一一写出来怕是风云君(ID:mvlegend)要写个十天半个月的,直接上图。


贷款、暖气费、水费,支付都成了问题。再看直接或间接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被担保对象提供的债务担保金额为2.13亿元,*ST柳化为如此高负债率的企业担保,结合公司的经营状况,多半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了。

 

9月5日,*ST柳化控股股东柳州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柳化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广东中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广东中成”)与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下简称“江苏银行”)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分两次依法扣划了柳化集团所持有的公司共计 12,000,000 股股票至江苏银行的证券账户。


截止到9月5日,柳化集团所持公司股权的涉诉案件已经执行完毕的诉讼请求合计为49,211.6884 万元(仅为本金,不含诉讼费、利息、违约金等费用),柳化集团所持*ST柳化股权被强制划转共计8,619.0826万股。

柳化集团所持公司股权的涉诉案件已经判决尚未执行完毕的诉讼请求合计为33,958.692万元(仅为本金,不含诉讼费、利息、违约金等费用), 已划转股票1606.645万股,冻结 2282.6167万股(其中1726万股已质押),轮候冻结15,708.3443万股。

 

柳化集团所持公司股权的涉诉案件尚未判决的诉讼请求合计为14,974.4623万元(仅为本金,不含诉讼费、利息、违约金等费用),已经轮候冻结1,222.7272万股。

 

此次案件结束之后,柳化集团作为控股股东持有*ST柳化股票数量为22,826,167股,占*ST柳化总股本的比例为5.72%,且所持股票均已被司法冻结且轮候冻结,所以柳化集团股票有可能继续被司法强制划转并拍卖从而使其丧失对*ST柳化的控制权。*ST柳化也距离破产清算、狼狈退场不远了。

三、高管弃城,牛散豪赌重组


都说上市公司是现金奶牛,香饽饽大家都想要,但是*ST柳化已经走上了股东、高管纷纷离场之路,颇有种树还没倒猢狲已散的凄凉之感。

 

来看下*ST柳化十大股东的变动情况,坐着看太累,风云君(ID:mvlegend)已经躺下了,先给各位看官上图。

 

从2016年12月31日的十大股东情况来看,*ST柳化颇受机构青睐,资管计划、信托计划纷纷加入到十大股东之列。

 

从2017年3月31日的十大股东情况来看,机构投资者在一波小高潮中撒腿跑了,个人投资者入局。这些人各位看官看着眼熟不?第二大股东翟云龙,曾经出现在妖股四川双马(000935.SH)的股东之列;曾躲过股灾,在*ST宜纸(600793.SH)中获利超过一倍的徐开东……牛散荟萃啊。但牛散的目的比较单纯,有钱赚就好,即使没钱赚,身经百战的牛散们也不可能不离不弃,要托起这20多亿的盘子还是有难度的。

不光股东换了一波,机构出逃了。*ST柳化内部也不太平,7月18日,*ST柳化收到董事长覃永强先生、副董事长廖能成先生提交的辞职函,在*ST柳化任职多年,曾一起经历了过风风雨雨,搀扶着一起走过因为关联交易受罚的阴影的董事长和副董事长也辞职了。

 

有道是,江湖救急,未来不知哪位大佬能挽大厦于将倾?

END

以上为市值风云APP原创

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邮箱:mvlegend@163.com / 微信:yangfeng562933

市值风云APP在默默等你

带你领略从未见过的A股世界!

苹果和安卓用户均可长按二维码下载: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