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管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是人民币国际化必须迈过的坎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9月7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前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在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KVB国际举办的金融论坛上表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是人民币国际化必须迈过去的坎儿,现在保持汇率稳定的措

凤凰财经讯 9月7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前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在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KVB昆仑国际举办的金融论坛上表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是人民币国际化必须迈过去的坎儿,现在保持汇率稳定的措施不能被视为长久的现象,是特殊时期采取的临时手段,为未来的改革争取时间。

 

管涛

管涛指出,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对人民币使用的确存在一些负面影响,但这不代表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就此停止。原因在于,这样的管理一方面加强对流出的控制,另一方面加强流入,实际上是加强国内债券市场的开放,这和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一脉相承的。

管涛进一步给出人民币国际化的建议,他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化有一个很重要的配套条件,那就是要提高央行的治理能力,包括央行货币政策决策和执行能力,央行货币政策的可信度、市场声誉,央行和市场沟通和引导能力。

以下为发言实录:

2009年,中国建设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揭开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序幕。但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政府没有提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关事宜。直到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定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这也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今年4、7月份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人民国际化的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2015年在国内金融市场的动荡之后,人民币国际化明确作为国家战略,逐步实施。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一个波浪式前景的进程。从货币互换的角度来看,人民币总体而言处在增加的状态。截至2017年7月,人民银行和其他国家的央行签订的货币互换是33437亿元人民币,较之2015年7月底增加了2000亿元。

但一些机构设计的人民币全球化指数显示,人民币国际化的势头近来有所下降。根据中国官方统计,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的比重,这些年的下降幅度达到20多个百分点,使得人民币仅占10%。此外,截至2017年6月,境外持有境内人民币资产减少了3.76万亿人民币。

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影响

这种下降的趋势和外汇政策有密切的关系。在外汇市场不能出清的时候,主要有两个工具可供选择,其一是汇率波动,其一是数量工具,包括外汇储备干预或者是外汇管制。例如,中国没有在金融危机中将人民币贬值,主要是由于外汇储备;而汇率进行一些浮动,能加强资本流动的管理。

如果在某个特殊的时期,政府既不让想让汇率波动,既不消化外汇储备,便会收紧外汇的管理。比如说,去年外汇储备破7%,政府动用了政策手段来进一步收紧跨境资本的流动空间,包括人民币计价结算都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在去年年底出台的一系列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措施中,为什么跨境人民币计价结算也受到了控制呢?

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理论问题:当人民币行使世界货币职能、变成一个国际化的货币,必须要加强对人民币计价的管理,否则会存在监管漏洞。很显然,此时需要利用外汇储备的真金白银,而不是境内的人民币,以干预离岸市场。

今年人民币的前景不同于市场预期:人民币在前8个月转跌回升,目前已回升了6%以上。对于在座的一些电商来讲,是比较煎熬的时期。因为电商的利润微薄,如果没有套期保值的准备,基本上是无法盈利的。

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对人民币使用的确存在一些负面影响,但这不代表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就此停止。原因在于,这样的管理一方面加强对流出的控制,另一方面加强流入,实际上是加强国内债券市场的开放,这和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一脉相承的。“8.11汇改”中是境外在减持,但是从个别资产的角度出发,人民币的债券资产、股票资产在今年6月创造新高,这与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深港通、沪港通等等不无关系。政府是在有选择的推进这方面的进程。

未来趋势的预测

那么接下来会如何发展?我个人愿意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看法。如果要预测人民币汇率,就要做一些情景分析,第一是基准情境,市场相信政府的意愿和能力,这些监管政策不会收紧,有可能松动。第二是好的情景,包括国内经济稳定、外部冲击减弱。

目前来看,中国是基准情景和好的情景叠加,通过资本流动管理来缓解资金流出的恶化势头,先争取时间,随着基本面的改善、美元的减弱,特别是8月份人民币快速走高,甚至要破6.5%的趋势,很大程度是因为基本面在逐渐主导市场。

当然我们要对坏的情景做打算,那就是经济向好的势头在年底逆转,这种可能性也不能排除,美元走强也不能排除。如果出现坏的情景,市场可能会怀疑政府维持汇率稳定的意愿和能力,这时候会出现资本流出加速的势头,导致监管进一步收紧。

人民币国际化的建议

第一,加强资本流动管理不等于金融开放倒退,而是在方向不变的情况下,调整开放的力度和节奏,有选择性的开放。

第二,当跨境资本能够实现有流动最终能够实现市场和政府的双赢,为什么去年出现资本的大量流出,市场平静的情况下,改革开放才可能重回正轨。这种情况下,现在市场更多将注意力放到基本面的变化,这才能回到正轨。

第三,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是人民币国际化必须迈过去的坎儿,现在保持汇率稳定的措施不能被视为长久的现象,是特殊时期采取的临时手段,为未来的改革争取时间。如果说过去人民币国际化有什么经验教训,那就是在单边预期情况下,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存在一定的泡沫的成分。

第四,人民币国际化离不开进市场的国际化。

第五,人民币的国际化有一个很重要的配套条件,那就是要提高央行的治理能力,包括央行货币政策决策和执行能力,央行货币政策的可信度、市场声誉,央行和市场沟通和引导能力。

具体到跨境电商的发展,人民币国际化为电商提供一种可能性,在的产品有核心竞争力的情况用人民币计价,以规律汇率的风险。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