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期间 一杯庄园茶如何惊艳各国元首夫人 ?| 大美中国独家直播预告


来源:凤凰旅游

我国历代诗人以茶抒情,以茶遣兴,以茶会友,以茶联谊,在重要的社交场合,茶向来是必不可少的。此次各国宾客汇集厦门,一杯来自中国的庄园茶又给他们带来了哪些惊喜?9月10日,凤凰旅游将通过《大美中国》直播,带你重返各国元首夫人参观过的厦门筼筜书院,在儒士馆里品一品她们喝过的同款庄园茶深度感受中国茶文化!

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让全世界将目光聚集在厦门这座美丽的花园城市。这里有仰望即是的蓝天、环顾四周的怡人绿景,有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楼、璀璨的万家灯火,诚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所说,这座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有“开放包容的性格和海纳百川的气度”。

对于许多此前到过厦门的游客来说,除了象征着经济蓬勃发展的摩天大楼以外,厦门这座有着悠闲“慢生活”的现代化海岛城市,有一种独特的吸引力。无数独具特色的咖啡馆和海鲜大排档吸引了文艺青年和美食爱好者的目光,在这里,你可以毫无目的地走走停停,消磨时光,感受如阳光般和煦的人情味。

不过,如果要真正了解老厦门人的惬意生活,一定要从茶开始。据说,熟知厦门茶文化的人,落地之后最怀念的不是咖啡馆、海鲜城,而是转身走进老城区,去那悠悠古厝间的茶肆摊上,品一壶醇香甘甜的乌龙茶。如果说环岛而起的咖啡馆是新商业冲击下的结果,那么老城区古旧骑楼下随处可见的茶肆,就是厦门人对茶文化固执的坚守。

茶歇区

此次金砖峰会中,为了向远道而来的各国宾客提供深入了解中国茶文化的机会,会场的茶歇区以厦门独有的红砖古厝为造型,并邀请美女茶艺师进行传统茶艺表演,在炎热的夏天,为来宾送去一份清冽与平静。作为茶歇区的赞助企业,华祥苑为茶艺师进行了由国家高级形象礼仪讲师、茶文化首席专家、权威茶道、外语讲师等组成的师资团队的针对性专职培训。将茶品鉴、茶审美、茶礼仪融为一体,让来宾可以随时在茶歇区品一杯纯正的中国茶,同时感受历经千年依然褶褶生辉的传统茶文化。

品悠悠历史赏鹭岛茶香

严格来说,厦门是一座不产茶的城市,可本地人对茶的痴迷是却是爱到骨子里的。易中天曾描述厦门是一座“爱泡”的城市,这里的人晨起喝茶,上班喝茶,夜晚喝茶,上班喝茶,爬山喝茶,打牌也喝茶。懂得生活的厦门人,就这样在茶桌上消磨了一段段惬意时光,也因此促生了独特的“茶桌仔”文化。

早在明末清初,厦门人往往就到小街小巷中的“茶桌仔”去吃茶,那时候骑楼下,弄巷边,随便支起一张桌子板凳就能泡茶聊天的市井味“茶桌仔”,才是厦门最早最本土的文艺范。

得益于所在的福建省是产茶大省,而其又是海岛的优势,明末清初开始,厦门就已成为中国第一个输出茶叶的港口。“1610年,荷兰商人在爪哇万丹首次购到了由厦门商人运去的茶叶。”美国著名东南亚史、华侨史专家利·埃弗德拉·威廉斯教授在《中国商务指南》一书中这样写道。    

中国茶

于是,来自古老东方的小小鲜叶,走过漫长浩瀚的海路,最终抵达西方,并掀起了饮茶之风。他们称中国茶叶为“温和的香槟酒”、“柔和的鲜咖啡”。据厦门文史学家彭一万介绍,1661年,英国的查理二世与葡萄牙国王的女儿凯瑟琳公主结婚,凯瑟琳的嫁妆就包括一套精美的茶具和221磅茶叶。凯瑟琳是个“茶痴”,有“饮茶皇后”的美誉,在她的倡导下,茶叶旋即流行,厦门口岸的茶叶输出量大幅攀升。

至1896年,厦门口岸茶叶出口量达到最高峰1.2万吨,与瓷器一起是当时清政府行走世界畅通无阻的两样重要物资。俄罗斯学者伊万·索科洛夫编著的《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中写道:“在经海路(往俄罗斯)运送茶叶的港口中,永远会有如下几个名字:厦门港、广州港、营口港等。”口岸的繁荣带动了厦门岛内茶叶商号的大肆兴起,今天的鹭江道、中山路、大同路附近就有茶叶商号40家以上。

如今,这座城市的“茶桌仔”风情并未消失,小小的厦门岛上星罗棋布地散落着2万家茶叶店,茶文化正随着厦门这座朝气蓬勃的城市共同生长,也以一种城市文化精神的姿态代表着厦门,走向全中国乃至世界,成为外界认识了解厦门的一扇窗。

中国茶文化走红世界本地龙头茶企起表率

厦门茶文化的嬗变,得益于政府对福建茶及茶文化的重视,扶植培养一批又一批扎根于厦门,闻名国内外的龙头茶企,让它们一次次代表着福建茶走向世界,传承并发扬着中国茶文化。

在厦门众多茶企中,华祥苑堪称是个中典范。2001年,创始人肖文华从乌龙茶的故乡——安溪深山里走出来,创立了华祥苑。对于“做茶”,他认为“仅仅让世界知道这片神奇的东方树叶还远远不够”,了解并且认识博大精深的中华茶文化才是他与企业的使命。

华祥苑

从2003年起与钓鱼台合作,成为钓鱼台国宾馆用于礼献外宾的中国茶代表,到2008年以旗下英伦风尚系列产品礼赠英国安德鲁王子,双方在圆桌会议上就中英茶文化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后又联合五大组织打造“东方茶文化全球巡回展”,足迹遍布三大洲,吸引数十万名茶客参与……华祥苑在弘扬中华茶文化的同时,亦不断精进。

10多年前,当华祥苑在安溪首次提出并打造茶庄园时,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波澜。

华祥苑特别组建包括茶界泰斗张天福在内的专家团,反复研究论证采用“林、路、水、保、景”的综合治理模式,并引进法国葡萄酒庄园模式打造了华祥苑首个生态茶合作示范基地,并成为了有机茶建设的示范基地,成为了农户合作社、茶农源头建设的参照标准。从2006年至今,它打造了6座生态茶庄园,总面积近3万亩,涵盖铁观音、红茶、大红袍等闽茶核心品类。

庄园游

同时,华祥苑亦开辟了庄园茶之旅,通过定制的茶文化主题旅行,带领茶文化爱好者逛茶园、品好茶,身临其境感受庄园茶的内涵。

近两年,其庄园茶产品更是代表闽茶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将庄园茶文化带往英国,德国,西班牙,新加坡等地。

而此次,一杯庄园茶又为汇集于厦门的各国宾客带来了哪些惊喜?9月10日上午11:00,凤凰旅游《大美中国》直播中,凤凰旅游带你走进厦门筼筜书院,现场品尝亮相金砖峰会的中国茶,为你一探“庄园茶”的秘密。

直播预告:

开播时间:2017年9月10日上午11:00

直播内容:重返厦门筼筜书院 看各国元首夫人金砖期间喝了什么茶  

想要加入我们?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者点击下方链接,提前占座!

海报

想品一品此次各国宾客在厦门体验的中国茶,想知道他们如何评价中国茶?想跟我们一起深度了解厦门独特的“茶桌仔”文化?赶紧扫描文中海报二维码或点击下方链接来我们直播间占座吧!9月10日,咱们不见不散!

http://zhibo.ifeng.com/video.html?liveid=109572

或者可以下载我们客户端【凤凰新闻】并订阅【旅游】频道,开启全程围观直播模式。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