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明点评8月CPI:高基数和弱需求有利未来通胀回落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来源:CITICS债券研究微信号CiticsMacroBond9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上涨1.8%,预期1.7%,前值1.4%; PPI同比上涨6.3%,预期5.8%,前值5.

来源:CITICS债券研究微信号CiticsMacroBond

9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上涨1.8%,预期1.7%,前值1.4%; PPI同比上涨6.3%,预期5.8%,前值5.5%;CPI同比涨幅扩大0.4%,环比上涨0.3%,涨幅继续扩大。PPI同比涨幅回升,环比上涨,经济韧性较强。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8月CPI同比涨幅较上月大幅上升,创下年内新高。因环保因素导致的鸡蛋价格大涨和受季节性因素导致的鲜菜价格上升是主要原因,同时叠加基期因素,导致CPI增速远超预期。随着食品类价格涨幅收窄和基数效应显现,预计下月CPI同比增速将有所收窄。PPI环比继续上涨,受煤炭钢铁等上游商品价格大涨的影响,相关产业价格涨幅继续扩大,但总体来看8月下旬以来,煤炭钢铁期货价格均出现波动和震荡下行,近期上游商品价格和周期行业股票上涨趋势受到遏制并转为震荡调整,市场对经济基本面强力复苏的预期也开始修正。建议关注CPI中食品价格走势,鸡蛋和蔬菜价格增速开始放缓,猪肉涨幅仍保持温和。

CPI

8月CPI同比增速1.8%,增速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创下年内新高。因环保因素导致的鸡蛋价格大涨和受季节性因素导致的鲜菜价格上升是主要原因,同时叠加基期因素,导致CPI增速远超预期。随着食品类价格涨幅收窄和基数效应显现,预计下月CPI同比增速将有所收窄。

根据CPI四分法:

食品同比下降0.2%,跌幅较上月缩小0.9%,拉高CPI总体0.19个百分点。环保加码导致鸡蛋价格大涨和因季节性因素导致的鲜菜价格上升是主要原因,同时猪肉价格从之前低点反弹,跌幅收窄。本月以来,鸡蛋、鲜菜、猪肉等价格趋稳,水果、水产价格继续回落,叠加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因素,涨幅或将较八月回落。主要分项:鲜菜同比上涨9.7%,涨幅创去年12月以来新高;猪肉同比下跌13.4%,跌幅比上月收窄2.1个百分点;蛋类同比上涨4.3%,自去年七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鲜果同比不变,涨幅较上月收窄1.71%。

工业消费品同比涨1.6%,比上月扩大0.3%,拉高CPI总体0.13个百分点。受去年同期汽油价格处于历史低点的原因,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涨幅大幅扩大,中西药价同比涨幅与上月基本持平。主要分项:交通工具用燃料同比上涨7%,比上月扩大5.8个百分点;中药同比上涨5.9%,与上月持平;西药同比上涨6.2%,比上个月提升0.1个百分点。

房租外服务同比涨3.15%,比上月上升0.25%,拉高CPI总体0.06个百分点。暑假因素导致旅游同比增速增幅扩大。主要分项:家庭服务同比上涨4.2%,与上月持平;旅游同比上涨3.5%,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医疗服务同比上涨6.4%,较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

房租同比涨幅3.00%,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拉高CPI总体0.01个百分点。季节性因素叠加中小学开学带来的需求是主要原因。随着季节性因素逐渐经过,房租同比增速仍将保持稳定。

PPI

8月PPI环比上涨0.9%;同比增幅6.3%,增幅较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翘尾因素贡献4.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贡献1.9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依然是PPI走高的主因。分项来看,生产资料同比增速较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环比增速较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同比增速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环比增速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另外,8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涨7.7%,与PPI差值为1.4%,差值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生产资料同比上涨8.3%,增幅较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拉高PPI总体约6.1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中各项同比涨幅上升,环比均呈现上涨趋势,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环比增速由负转正,加工工业环比增速扩大。具体来看,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加工工业分别同比增18.2%、11.0%、6.4%,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和加工工业分别环比增1.8%、1.7%、1.0%。

从8月高频数据来看,去产能行业价格走高。采掘工业方面,8月煤炭、铁矿石及原油价格同比上涨。8月中国煤炭价格指数(全国综合)同比上涨20.91%,涨幅较上月扩大0.27个百分点;WTI原油期货结算价(连续)同比上涨7.27%,与上月相比同比增速涨幅收窄2.17个百分点;MyIpic矿价指数同比上涨34.17%,涨幅较上月收窄2.3个百分点。原材料工业方面,8月螺纹钢价格上涨,同比涨幅50.40%,环比上涨5.35%。

生活资料同比上涨0.6%,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除耐用消费品外,食品、衣着及一般日用品价格同比涨幅均有所扩大。分项同比方面:食品、衣着、一般日用品及耐用品价格涨幅分别为0.7%、1.4%、0.8%和0.0%,其中食品价格涨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衣着及一般日用品价格同比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耐用消费品价格同比增速与上月持平。分项环比:食品价格上涨0.3%,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2%,耐用消费品价格下跌0.1%,衣着价格与上月持平(涨跌幅度为0)。

债市影响

8月CPI同比涨幅较上月大幅,创下年内新高。因环保因素导致的鸡蛋价格大涨和受季节性因素导致的鲜菜价格上升是主要原因,同时叠加基期因素,导致CPI增速远超预期。随着食品类价格涨幅收窄和基数效应显现,预计下月CPI同比增速将有所收窄。PPI环比继续上涨,受煤炭钢铁等上游商品价格大涨的影响,相关产业价格涨幅继续扩大,但总体来看8月下旬以来,煤炭钢铁期货价格均出现波动和震荡下行,近期上游商品价格和周期行业股票上涨趋势受到遏制并转为震荡调整,市场对经济基本面强力复苏的预期也开始修正。从近期数据来看,内需方面,基建、制造业、房地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均下行,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季度同比均下降,内需并无起色;外需方面,进出口数据显示,我国8月出口同比增6.9%,预期8.7%,前值11.2% ,出口增速骤降,外需乏力。总的来说,外需难以依靠,内需也难大幅好转,下半年基本面仍存下行压力。我们坚持十年期国债收益率3.6%的顶部中枢判断不变。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