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顽童”ST慧球完成整改 经营转型不易仍存三大风险


来源:第一财经网

此前闹剧不断、屡次挑战监管的“顽童”ST慧球(600556.SH)如今变成“乖孩子”,然而眼前仍旧存在诸多困难。随着迷雾揭开,涉事方被处罚,ST慧球也完

此前闹剧不断、屡次挑战监管的“顽童”ST慧球(600556.SH)如今变成“乖孩子”,然而眼前仍旧存在诸多困难。

随着迷雾揭开,涉事方被处罚,ST慧球也完成了整改工作。9月8日晚间,ST慧球披露了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该公司股票将于9月11日复牌交易。同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也就市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目前的ST慧球虽然恢复了信息披露秩序,暂时摆脱了混乱状态,但基本面并未发生较大变化,仍陷颓势。该公司也表示,目前公司仍存在持续规范运作风险、业务经营风险、后续业务转型等风险。

完成整改 股票复牌

2016年8月份开始,ST慧球以一系列信息披露违规、蓄意挑战监管底线等顽劣行径,遭到市场的高度关注。

这背后的故事则是,“资本玩家”鲜言曾借实际控制的上海躬盛与ST慧球前实际控制人顾国平达成私下协议,在不晚于2016年7月18日获得ST慧球实际控制权,然而鲜言并未亮明身份,只是以证券事务代表的身份暗中操盘ST慧球。这样的“算盘”随着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瑞莱嘉誉”)的入局而“乱了手脚”,以乱象频频来对抗监管和夺壳。

期间,ST慧球隐瞒披露实际控制人,拒不披露重要股东的权益变动情况,多次蓄意对外泄露重要未披露信息,信息披露管理处于失控状态;该公司董事会多项重大事项决策违规,公司治理机制和内控制度完全失效;尤其是蓄意编制含有1001项议案的股东大会通知,更甚者欲将钓鱼岛归属等涉及国家主权事项作为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无视信息披露基本义务和基本规范,公然挑衅信息披露规则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影响极其恶劣。

针对ST慧球上述重大违规行为,上证所已在2016年8月及时暂停了公司的信息披露直通业务资格,其后又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并自9月13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ST处理。今年1月5日,ST慧球因“千项奇葩议案”迎来最强监管,该公司股票自1月6日起停牌,全面进行整改。

上证所发布的信息显示,上述期间,上证所先后发出各类函件34份,其中问询函12份,监管工作函16份,其他通知通报6份,但期间ST慧球大部分未予以回应。

在这8个月左右的停牌时间里,ST慧球也在监管的要求下走上了整改之路。首先明确实际控制人成为一大整改方向,ST慧球自查了前期公司隐瞒鲜言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行为及其相关违规事实,并明确公司第一大股东瑞莱嘉誉董事长张琲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上证所表示,“闹事方”鲜言相关成员也已全部退出ST慧球,该公司第一大股东瑞莱嘉誉已完成对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的更换,并聘请了新的高级管理人员,公司混乱及治理状况有了较大改善;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由新聘任的董事会秘书负责,信息披露秩序得以恢复。

对于前期蓄意泄露重大未公告信息、违规担保、炮制“1001项”股东大会议案等的系列违规行为,ST慧球均已逐项自查,明确相关违规事实及责任人,并提出了相应的后续追责措施;同时明确,如果相关事项后续造成公司损失的,公司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赔偿责任。

针对前期该公司混乱导致的购买关联方房产、相关担保和诉讼、违规租赁合同等系列隐瞒披露、决策违规或披露不够充分事项,ST慧球也已按规定履行相关决策程序,予以纠正和补充披露,并对相关定期报告进行了补充、修订。

此外,ST慧球对鲜言控制公司董事会期间与公司的系列交易及其资金往来,以及其他相关事项进行了系统梳理,逐项清理,或明确相应的处置安排,消除后续可能存在的隐患。

目前,ST慧球已对前期存在的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相关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但因根据规定,公司在整改完成后,持续规范运作至少6个月以上方可申请撤销ST处理。所以,目前该公司股票继续实施ST处理。另外,ST慧球被暂停的信息披露直通车资格,上证所后续将视该公司规范运作情况,另行决定是否予以恢复。

“顽童”ST慧球正逐步变成“乖孩子”。而前期的“闹事者”鲜言也付出了相应的代价。根据上证所公开信息,前期,证监会已经在查实相关违规事实的基础上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将鲜言移交公安处理,该所也已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公开谴责,并对鲜言等人采取了不适合担任的公开认定措施。

仍存诸多风险

虽然ST慧球完成整改,恢复了信息披露秩序,摆脱了混乱状态,但这并不意味着该公司的基本面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ST慧球方面表示,目前公司仍存在持续规范运作风险、业务经营风险、后续业务转型风险。

目前的ST慧球控制权较为稳定,第一大股东瑞莱嘉誉持有其10.98%的股权,自今年1月25日起对公司拥有控制权,张琲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瑞莱嘉誉作出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不会通过委托表决权或其他方式主动让渡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但ST慧球也同时指出,目前公司新任董事会、管理层接手的时间不长,虽已经完成前期事项整改,但规范运作的时间较短,各项机制尚在健全过程中,整改工作成果仍待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不排除后续业务范围扩大、环境复杂、管理难度加大、公司各机构在运行过程中意识不到位而带来的持续规范运作的风险。

经过激烈“宫斗”的ST慧球业务经营层面并不如人意。当前,该公司业务主要为物业管理及智慧城市。ST慧球表示,公司物业管理业务比较稳定,但后续进一步发展空间不大;智慧城市业务受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影响,2016年陷入停滞状态,后续发展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2016 年经营数据) 前期签订大部分合同后续执行可能性较小,当前公司缺乏必要的人员储备、技术经验及资金支持,尚不具备独立、全面实施智慧城市业务的能力。”ST慧球表示,目前智慧城市业务仅是对前期已经开展的项目进行验收、结算,解决前期遗留事项,2017年上半年未开展新的智慧城市业务,未形成智慧城市业务收入,但智慧城市业务的成本也得到了有效控制,未给公司增加新的亏损。

ST慧球2016年全年亏损2636万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该公司上半年仍亏损1151万元,若2017年全年不能扭转亏损,该公司将面临被交易所实施*ST 处理的风险。

ST慧球在现有经营业务发展空间及发展水平受限的情况下,谋求业务转型成为该公司摆在眼前的事情。该公司表示,将在法律法规范围内通过对外投资、资产整合等等多种方式夯实公司业务基础(不构成承诺),以提高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然而,“目前公司尚未形成明确转型计划,后续安排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并且后续业务转型过程中受外部市场环境、证券监管政策的变化,交易方案的复杂性及公司对自身认知能力、决策水平有限性等因素的影响,存在业务转型目标可能难以实现的风险。”ST慧球提示风险称。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