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皇台酒业业绩承压再转型自救 或弃白酒主业涉足教育


来源:中国经营报

放弃白酒主业,涉足教育产业皇台酒业业绩承压再转型自救吴容“麻烦”缠身的皇台酒业(000995.SZ)自7月底开始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近日在对外披露的公告中显示,拟剥离白酒业务

放弃白酒主业,涉足教育产业皇台酒业业绩承压再转型自救

吴容

“麻烦”缠身的皇台酒业(000995.SZ)自7月底开始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近日在对外披露的公告中显示,拟剥离白酒业务资产,增资标的资产属教育行业,主营业务为幼儿园课程开发与运营。

在今年上半年19家A股上市白酒企业中,皇台酒业是唯一亏损的酒企。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皇台实现营业收入3810万元,同比下滑39.62%;净利润亏损为5463万元,与上年同期亏损1877万元比较,亏损进一步加剧。

自上市以来,皇台酒业已经先后三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除此之外,皇台酒业还面临着不少“麻烦”,包括官司缠身、多名高管辞职、财务造假被判罚款等。针对为何选在此时剥离白酒业务、为何对幼教标的进行增资等相关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并向皇台酒业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仍未收到对方回复。

剥离主业为高位套现?

8月23日,已经停牌一个月的皇台酒业发布《关于筹划重组停牌期满申请继续停牌公告》显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中,皇台酒业控股股东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购买公司拟剥离与白酒业务相关的资产;与此同时,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对标的公司进行增资,对外投资标的资产属于教育行业,主营业务为幼儿园课程开发与运营。

公开资料显示,皇台酒业是由甘肃凉州皇台酒厂改制而来,于2000年在深交所上市。早些年间,业内传有“北有皇台,南有茅台”的说法。然而发展到现在,两家酒企早就不能相提并论。在资本市场,贵州茅台市值突破6000亿元,而皇台酒业在25亿元左右徘徊。

近年来,皇台酒业的发展一直都在亏损与扭亏之间挣扎。在2002年和2003年、2007年和2008年、2013年和2014年皇台酒业均陷入亏损,并且三次被戴帽,不过后来均转危为安,而最近一次摘帽时间是2017年6月。

在今年上半年白酒行业一片向好的大环境下,皇台酒业业绩却始终表现不理想。根据皇台酒业前不久公布的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收入3811万元,同比下降39.6%;净利润-5462.5万元,同比下降190.97%。公司称亏损的原因有三,一是公司资金短缺;二是夏季是白酒销售的传统淡季;三是因为电商等新的营销方式在二季度仍处于筹备阶段。

在甘肃做白酒经销生意的蒋涛表示:“目前甘肃市场中主要品牌有金徽、红川、汉武御、滨河、武酒等。其中,金徽占到甘肃市场上接近60%的份额。皇台酒业目前在甘肃市场上排名是靠后的。”白酒行业专家欧阳千里也指出:“市场份额挤压,强者越强,弱者越弱是行业调整期的体现。即使是在甘肃,茅台、五粮液及洋河这些酒企依旧在深耕。加上甘肃金徽酒业,皇台份额受到挤压在所难免。”

山东温和酒业集团总经理肖竹青也表示,“近年来随着规模化酒企茅台、五粮液的下沉,皇台作为区域酒企在甘肃白酒市场上的份额不断被挤压,再加上它经营不善,白酒业务已经越发低迷,面临着销售难度大、回款困难、营运资金紧张等压力。再加上债务逾期、诉讼不断等情形,此时将白酒业务剥离并不意外,可能存在试图高位套现的意图。”

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认为,皇台酒业内部顶层设计即股权结构存在问题,首先是股权分配没有协调好,导致官司不断(公司的小股东和大股东在打官司),其次从经营情况来看,战略摇摆比较严重,产品开发缺乏活力。“ 行业普遍认为,皇台酒业处于一个比较糟糕的资本状态。如果这次股权并购能够完成的话,相当于上市公司皇台酒业变成一个壳架了,因此,剥离白酒业务其实是理所当然的,无论是品牌力还是市场份额都没有太大的价值了。所以,业内也不认为第三方是看中白酒业务的价值来注资的,他们更多的认为是看中它的壳架。”

上述专家还指出,一个公司希望业绩的快速提升,通常会剥离不良资产以及打造新的增长点。皇台酒业选择此时剥离白酒业务,或许是试图实现高位套现,以此缓解皇台酒业的债务问题;而投资当前较为热门的幼教行业,容易引起资本的关注,这也是给股东、投资者信心和交代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转型待考

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出台,中国将迎来婴儿出生的高峰期,市场对早教的需求也即将进入扩大期。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预测报告,预计2020年幼教市场规模将达3000亿元。在此背景下,不少上市公司也将视线瞄准到了幼教产业。目前,非教育企业进入幼教企业的已有十余家,其中秀强股份、长方集团、电光科技等先后转型幼教领域。而海尔、拓维科技、棕榈股份等公司通过增资幼教资产,加码幼教业务。

品牌营销专家路胜贞告诉记者:“幼教行业的发展与中国的二胎政策及生育率相关,目前看来,中国的婴幼儿增长率不会有大的爆发性增长,也提示我们幼教行业处于平稳期,而不是爆发增长期,投资幼教行业是一个投资大见效慢的行业。其次,幼儿教育存在一个过度开发、急功近利的教育现象,长远而言,这不是一个值得推荐的行业。”

“在酒水行业,基本上上市酒企都不是单一的业务板块。比如,泸州老窖、茅台以及五粮液是做农业深加工,包括上游的种植业、畜牧业等大农业,实际上酒水属于大农业的范畴,另外部分酒企也会投资房地产。但是,转战幼教行业是没有的,其他酒企并不像皇台那么极端。所以,连行业内也认为两个领域差距太远,几乎是无法嫁接的。”蔡学飞说。

记者留意到,除了拟增资教育行业之外,皇台酒业曾在2014年6月宣布进军保健食品行业。定增公告显示,皇台酒业拟投资6亿元,用于与穆拉德集团合资成立穆拉德(中国)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从事保健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四个月后,皇台酒业该方案在临时股东大会上遭到了否决,其进军保健品市场的步伐将被暂时搁浅。对此,市场认为,定增方案遭否或因公司二股东、大股东存在股权纷争。

在2015年,皇台酒业还拟募资33亿元布局番茄产业,不过随后缩减至21.7亿元。当时,公司还成立新疆安格瑞番茄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皇台酒业2016年年报显示,该年番茄制品销售金额达1.05亿元,占公司营收比重高达58.85%,远高于白酒业务营收的5663.9万元。不过,今年3月,皇台酒业将“番茄包袱”甩出。皇台酒业2017年一季报中也表示,已将番茄业务剥离出上市公司,之后会集中精力做酒类业务。

今年,皇台酒业也曾宣布将全力实施以新品“皇台·柔天下”为主打产品的大单品营销战略。“皇台·柔天下”是一款绵柔型白酒产品。“在我国,绵柔型白酒以苏酒和皖酒为主。其中,洋河集团是典型代表,另外还包括金种子酒、宣酒等安徽酒企。皇台酒业作为区域性地方酒企,在绵柔型品类中打造大单品的难度很大。”蔡学飞表示。蒋涛也告诉记者,市场上关注皇台的人并不太多,他自己也已经不再经销皇台酒业的产品。

深陷业绩泥潭的同时,皇台酒业仍在“焦灼”应对各种“麻烦事”。就在刚刚过去的8月,皇台酒业被法院判赔偿投资者2293万元,因其在此前虚增2015年度利润500万元,占当年总利润的52%,投资者因其虚假陈述而损失惨重。此前,皇台酒业表示此判决将导致公司2017年半年报净资产为负值。而若下半年持续亏损,皇台酒业或将面临ST及退市。因2013年至2014年,公司曾因连年亏损被实施3次退市风险警示。根据统计,自2013年至2017年,皇台酒业所涉法律诉讼共计48起。另据皇台酒业官网,从去年至今已有多位核心高管辞职,除了原董事、总经理以及代理董事李学继于去年10月31日申请辞职外,公司副董事长吴生元、公司独立董事余庆辉、公司副总经理薛效忠、财务总监李宏林4位公司高管均正式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书面辞职报告。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