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购画”出品人:“罗一笑事件”不会重演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原标题:面孔| “一元购画”出品人苗世明:“罗一笑事件”不会重演

8月29日上午,36幅来自自闭症、智力障碍、脑瘫等患者的画作在朋友圈刷了屏,用户花一元购买一幅画,相当于向腾讯公益平台的“用艺术点亮生命”项目捐款。当日14点13分,该活动已募集到1500万元目标善款。

与此同时,质疑声渐起。

从事特殊教育多年的李老西认为,自闭症儿童难以独立创作出这样的画,并指此项目会造成公众误以为自闭儿童都是天才,反对把他们浪漫化。而更大的质疑是:画作是否代笔和筹款资金去向。

活动出品方、“WABC无障碍艺途”创始人苗世明在媒体上公开说:“去质疑、去关注、去倡导,对项目来说都是好的。”他认为卖画的目的是提高“孩子”的价值认知;筹款的目的是引起社会关注这个群体。至于会否造成人们对自闭儿童的误解?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负责人王可东认为:把少数人很优秀的价值呈现出来,才能让大众去关注更大部分的人。

那么钱用在哪儿呢?

苗世明回应,筹款所得除了给原作者版权奖励(拍卖画作的衍生品和装饰画奖励10%,拍卖原作奖励20%),其他由爱佑未来基金会分阶段、按照项目给艺途无障碍工作室(目前233万善款已用于上海无障碍艺途工作室去年10月至今年8月开办的各类活动)。项目成本主要是老师、画材,其次是场地。老师分为全职和志愿者,两者都有工资或补贴。2014年,苗世明因发5000元工资给员工而受质疑。他的回应是:做公益不一定要受穷。他统计,一个城市一年需50万到100万元,新城市拓展需50万元左右。除此,项目还计划培养治愈师。

2003年,苗世明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从事双年展策划,开了工作室。2009年,他在北京策划一场让社会底层人士学习现代艺术的国际展览。当时,他在社区里看到14幅自闭症、智障、脑瘫孩子的画作,深受触动。翌年他创办了公益组织“WABC无障碍艺途”,为脑部残障人群开办免费的艺术潜能开发课程。2014年,他帮助自闭症儿童岩岩写信给大黄鸭设计人弗洛伦泰因·霍夫曼,为上海请来大黄鸭,引起广泛关注。

此项目至今做了八年,走进了十座城市。今年“腾讯99公益日”做预热活动,选择了“小朋友画廊”。工作人员准备了两个月,计划9月1日推送H5。但在8月28日,合作伙伴非常喜欢此活动,在未告知主办方的情况下转发到朋友圈。晚间迅速发酵。翌日便出现朋友圈里的刷屏现象。

苗世明说,之后还会有系列活动:9月1日在上海外滩3号美术馆办画展;五个城市的地铁和大巴广告传播;2018年年底,艺途无障碍工作室计划把同样的模式复制到全国20个城市。

同类的画展活动在线下不少,线上也非首次,而此项目已持续多年,如今却遭遇突如其来的刷屏和铺天盖地的质疑,是什么导致社会的信任感急速下降?

做了多年公益,苗世明早已习惯被质疑,“如果分享之后,再提起帮助这些人,再提起这个项目时,大家都没了兴趣,那我们做得就有点失败。”他不畏质疑,表明“罗一笑事件”不会重演。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