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燃油车将消失? 重大政策利好下新能源汽车概念井喷


来源:复盘大师

文章来源:综合证券时报、e公司官微、21世纪经济报道、上海证券报等媒体今日沪指全天维持横盘震荡,指数呈现一定分化,保险股集体走弱,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全线爆发,个股上演涨停潮,临近尾盘,有色、煤炭等资源股

文章来源:综合证券时报、e公司官微、21世纪经济报道、上海证券报等媒体

今日沪指全天维持横盘震荡,指数呈现一定分化,保险股集体走弱,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全线爆发,个股上演涨停潮,临近尾盘,有色、煤炭等资源股集体拉升。

截止今日收盘,沪指收报3376.42点,涨0.33%,成交额2569亿。深成指收报11053.73点,涨0.76%,成交额3329亿。创业板收报1896.38点,涨0.59%,成交额910亿。盘面上,高送转、充电桩、锂电池、造纸、稀土永磁等板块涨幅居前;深圳国资改革、机场航运、分散染料、医药电商、建筑材料、钛白粉等板块跌幅居前。

今日,新能源汽车概念个股上演涨停潮。

充电桩板块

锂电池板块

新能源汽车板块

消息面上,继法国、荷兰、德国等欧洲国家提出停止销售燃油车计划后,中国也将这一计划提上日程。9月9日,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已启动研究传统燃油车的退出时间表,同时备受关注的“双积分”政策也即将发布。

此前工信部发布的“双积分”征求意见稿指出,“双积分”指乘用车企业平均油耗积分,和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也就是说,未来双积分管理既对车企的传统燃油车辆进行考核,同时也考核该车企的新能源汽车。专家表示,汽车企业自身必须能够生产销售足够量的新能源汽车,否则只能购买其他企业的新能源汽车换取积分,或削减自身传统燃油汽车产量。

机构三路径布局

从机构布局情况看,目前资金主要聚焦于三大领域。

首先是上游的锂矿和钴矿。9月6日,因为旗下钴矿资源被卖方推广,千亿市值的中国中冶强势涨停,凸显市场情绪趋暖。其次是中游的隔膜、电解液、正负极材料及添加剂等,相关的龙头股星源材质、天赐材料、杉杉股份等受到资金追捧。在机构看来,前期价格下跌的电解液有望迎来逆转,天赐材料、新宙邦、江苏国泰等公司有望受益。第三是充电桩及电动物流车领域,相关的公司有科泰电源、科士达、动力源等。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孪生兄弟”,智能驾驶板块最近也吸引了市场关注。据报道,美国众议院近日通过了一项无人驾驶汽车监管新规提案,推动无人驾驶汽车的部署,并严禁各州自行颁布无人驾驶的禁令。在业内人士看来,无人驾驶领域接下来催化因素不断,在市场情绪好转的情况下,有望同新能源汽车板块实现共振。

沪深两市共计有141只新能源汽车概念股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计有141只新能源汽车概念股,除上述涉及新能源汽车业务的上市公司外,还有诸多从事充电、电动系统以及电池组相关的上市公司,它们半年报表现如下。

新能源汽车概念还能飞多久

中投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新能源汽车政策和市场双向利好的再次有机结合将収生在9 月,9 月有望迎来新能源汽车一波大的行情。双积分政策已完成部位会签,最快有望下周落地,最晚月底前可以落地;8 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实质性放量,后续平均每月的产销将达到9 万辆,产业链中上游业绩有支撑。9 月再次迎来政策不市场双向利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机会到来。

太平洋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最核心,也最受益。新能源汽车以“电”代“机械”,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零部件,技术含量高,资金投入大,资源禀赋强等特点,是行业竞争的焦点。特斯拉开行业先河,率先采用高镍三元动力电池作为储能装置,国内车企纷纷效仿,并成为主流。以碳酸锂和钴金属为代表的资源类产品,以湿法隔膜、锂电铜箔和正极材料为代表的材料类企业,门槛较高,也是投资的重中之重。

最近几天,市场的投资逻辑更多的聚焦在禁售燃油车时间表上。

事实上,早在2016年,就有传言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是2025年,但随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人士予以否认,认为工信部曾发布燃油车的燃油限值标准和目标时间为2020~2025年,如果禁售燃油车,发布该燃油限值标准就没有意义,且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也不太可能在2025年内完成。

因此时间表的制定需要一个合理的规划,既要兼顾环保,也要兼顾传统汽车企业利益,还要兼顾行业本身的发展规律。

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因素很多,像充电桩,像锂电池技术,锂电池生产规模受制于锂电池级别的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的获得,产能受到较大的限制,特斯拉发展最大瓶颈也就是锂电池产能,目前由于电动汽车行业的超常规发展,市场供求有所脱节,锂电池行业的上下游价格已经出现很大幅度的上涨,主要原材料碳酸锂价格维持在15万元一吨的高位,锂电池级别的氢氧化锂价格也是连续上涨位居高位,相关股票价格也出现了数倍涨幅。

2016中国动力锂电池成本或超1192元/kWh ,一般电动汽车电池动力在35KWH上下波动,也就是说锂电池动力成本就在5万元左右,高的如MODLES75电池成本高达97500元, 市面上常见的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电池组成本占据整车售价的10~30%左右,微型电动汽车因为整车价格的不高,电池组成本占比尤其大,锂电池价格过快上涨,必然会导致新能源汽车成本快速上涨,容易导致客户黏性降低,这是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毕竟用户需要均衡驾车成本,汽柴油价格下跌,日常使用成本大大降低。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