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布局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第四极 华夏幸福再显战略眼光


来源:凤凰财经

这个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正在进行一场美丽的蝶变,甚至跑在了全国绝大多数城市之前。

凤凰财经 李仁泽

2017年7月,天府之国以一种别样高调的方式走向了镁光灯前。

2日,成都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发布了《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指出将在全市统筹布局建设66个重点产业园,“园区城市总体规划”按照“产城融合”的思路,并以产业功能定位分为都市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融合产业。

12日和19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接连召开两场发布会,推出促进产业能级提升和人才优先发展的利好举措,分别被媒体简称为“产业新政50条”和“人才新政12条”。

这一系列密集频繁的信号,向世人展示了一个西部国家中心城市的雄心。其主政者正积极地把新的发展理念转变为城市建设的施工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贡献智慧和方案。

伴随着66个重点产业园建设的宏图,从产业新政到人才新政,成都奏响了向国家中心城市蝶变的序曲。

资料图

进击西南的华夏幸福

《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中提出,遍布全市22个区县的66个重点产业园,要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合理、差异发展鲜明。主政者决心之高、新城分布密度之大,在以往的城市产业发展规划甚是少有。如此巨大的城市红利,让许多产业园运营商都想分一杯羹。

值得注意的是,在成都市重点产业园布局图上,东进产业新城板块已标注了多家先进制造业园区的点位。

何为产业新城?

有别于传统工业园区重生产、轻生活的缺陷,强调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是产业新城秉持的发展理念。

“东进版块”的这一发展定位让华夏幸福倍感欢喜,作为有别于普通地产商的显著标签,华夏幸福一直是产业新城不遗余力的倡导者和推动者。

在《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的近一年前,这家一向擅长与国家战略相伴共舞的企业,已经先一步将目光和触角伸向了大西南,走在了行业前列。2016年8月,华夏幸福与四川眉山市彭山区人民政府签约,合作开发彭山产业新城,项目总投资300亿元。

资料图

业界一般认为,华夏幸福是中国产业新城的领跑者,它起步于河北廊坊,壮大于京津冀。

在长三角地区,其环杭州和环南京区域的嘉善、来安两大产业新城业绩增长显著,已发展成新的行业标杆。在珠三角地区,江门产业新城成为对接国家战略的重要桥头堡。

彭山位于成都西南,距离成都市区直线距离50公里。无独有偶,华夏幸福得以成名的固安样本,位于北京天安门正南,直线距离恰好也是50公里。

产业新城,这样一个近年来声名鹊起的名词,在一个城市变革期的战略规划中,缘何一次又一次地被推上高位?

华夏幸福产业新城PPP模式是关键所在,而这一模式的核心是突出的产业发展能力。

早在2002年,华夏幸福与固安县人民政府合作,探索以PPP模式共同开发建设运营固安产业新城。这种模式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政府是园区开发建设的决策者、审批者和监管者,华夏幸福则是土地整理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城市运营维护等一揽子服务的提供者,双方合作创造出“1+1>2”的效果。仅仅10多年时间,固安已经从农业贫困县完成华丽转身,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

资料图

同样是2002年,十六大报告首次提出2020年GDP比2000年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届时,中国城镇化率也将达到60%。以此计算,在这将近20年间,我国新增城镇人口达5亿人。以小城市50万的市区常住人口计算,这将是超过1000个新城的规模。

庞大的城镇化进程,需要庞大的产业支撑。

如今,这种以人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基石、以产城融合为标志的产业新城PPP模式,正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和熟知,成为富有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深远洞见。

打造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第四极

为什么是成都?

在中国经济地理的版图之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是为人所熟知的三大城市群,处于中国城市体系中宝塔之尖的四大一线城市,均分布于此。

而每每当我们将目光投向地图上辽阔的中西部地区,总是不无遗憾地感觉缺少支撑。

资料图

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将成渝城市群定位为西南地区的经济中心。承担接受产业转移、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提高要素聚集的功能,从顶层设计上为区域协调发展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作为促进东西部地区协同互动发展,和辐射带动西南地区发展的重要引擎,成都正展现出越来越强大的底气。

从国内各城市经济总量来看,2016年,成都GDP突破1.2万亿,居第8位。排在其前面的,是上海、北京、天津、重庆四大直辖市,广州和深圳南粤双雄,以及全国普通地级市中GDP规模最大的苏州。

从综合竞争力上来看,成都已然成为中西部地区的领跑者。成渝合力构筑“西部之心”的战略正在成为现实,我国菱形分布的均衡化经济地理格局,已经初步呈现。

从15年春晚台上一首全息投影的《蜀绣》,到17年传唱大江南北的《成都》,天府之国正以其独特的文化魅力,越来越展现出对高端要素的强大吸引。

正如许多人认为的一样,这座拥有2600年建城史的古城,理应担负起引领中西部地区全面开放和高水平现代化的重任。

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第四极,呼之欲出。

市场的力量从来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从京津冀到长三角,从珠三角到成渝城市群,从华夏幸福向全国演进的步调中,可以管窥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些许脉络。伴随着成都产业新政与人才新政的陆续实施,这种合作模式未来有了更大的可能性。

一滴水可以折射整个太阳的光辉。

以成都为核心的西南经济区,对企业、对资本、对技术、对人才等高端要素,在表现出越来越强的磁力效应。这种源源不断的汇聚和导入,正是支撑一个城市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格局

发展任重道远,问题无法回避。

截至2016年底,成都管理的人口已达2030万,随着核心区人口密度的不断增长,以往粗放型产业布局加剧着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三个圈层的经济结构和环形交通组织方式带来了一系列弊病。

传统意义上的成都中心城区,主要是指青羊、锦江、金牛、武侯、成华等五城区加高新区。如今,在成都由区域中心城市上升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机遇期,这一延续多年的城市格局正发生历史性变化。

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当从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起步。

对此,成都决定实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十字方针”,拓展城市空间,减轻环境压力,建设城市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资料图

“东进”是在龙泉山以东的空间上,形成诸多产城相融的板块,开辟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二主战场”。

“南拓”重点是坚持“全域规划”理念,对天府新区的城市规划进行系统优化,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引擎。

“西控”是筑牢城市生态底子,维持西部地区生态功能,优化城乡空间结构,提升绿色产业发展能级。

“北改”是要保持城市特性,形成城市更新示范区、工业发展转型区。

“中优”的核心,则是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保持和彰显成都的历史文化特色。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形态、强化国家中心城市的极核功能。

66个产业园,被认为是成都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格局的重要抓手,其空间分布与上述“十字方针”相匹配。

《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从园区城市总体规划、产业招商指导目录、园区设计规划导则、产业引导政务政策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5个方面,描绘了这些新城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全景。

其支柱产业支撑,重点聚焦电子信息、汽车制造、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其产业功能定位,分为都市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融合产业。

与此同时,成都宣布将中心城区范围扩大至原一二圈层的11个行政区,加高新区、天府新区。

构建这种“中心城区+郊区新城”的空间层次,其目的是进一步疏解城市非核心功能,促进资源要素的高效流动,提高中心城区的辐射能力,从而带动全域均衡协同发展。

又一与成都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格局相匹配的,是已然先行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成都市建委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其总里程约3273公里,基本实现成都市域的全面覆盖。城际轨道交通将有效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串联起成都平原“1+7”城市群,打造高铁覆盖的半小时经济圈。

这么来看,“要想富,先修路”,从来都是一句睿智的古话。

赢得年轻人的城市将赢得未来

一个城市和产业的发展,总是因人而兴。

今年以来,城市人才“争夺战”出人意料地打响。武汉、长沙、郑州、杭州、济南、厦门等城市,纷纷放宽落户条件,向人才张开怀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放开限制”“降低条件”是各大城市落户政策的关键词。

相比较而言,成都则显得更为宽松,明确提出45岁以下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才,可在成都任意地方落户,并未对大学毕业期限、社保缴纳情况等作出要求。

资料图

“本科毕业无条件落户”这一大吸睛举措后,人才公寓先租后买的定心丸重磅推出。

成都提出,在未来5年,将建设人才公寓和产业新城(工业园区)配套住房,约35万套,租住期满5年后,可按入住时的市场价购买。而这5年节省下来的市场溢价,对一个普通毕业生而言,不仅是数十万人民币,更是心安。

一边实施最宽松的落户新政,一边大力推动安居工程,成都不断出台吸引人才的细化政策,在“抢人”战略上不遗余力。“蓉漂”由此被赋予新的内涵:扎根国家中心城市,先安居后乐业。

正如前文所提到的,截至2016年底,由成都市管理的人口已达2030万人,在人口规模如此庞大的情况下,为什么政策上不是收紧而是放开户籍?

一方面,城市的竞争力正从优惠政策变为“人”。过去许多年,成都发展得益于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而随着政策边际效应递减,城市竞争力转移到人才和科技上。

另一方面,成都人口老龄化日益明显,亟待补充新鲜血液。按照国际标准,一个城市正常的人口年龄结构中,60岁以上人口占比应低于10%。而据成都官方披露,2015年,成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占到了总人口的21.17%。

与此同时,一个重要契机是,北京、上海等超大都市疏解控制人口规模,成都则主动向“溢出”人才抛出了橄榄枝。

一个赢得年轻人的城市,终将赢在不远的未来。

与国家战略共舞,伴城市共成长。作为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重要见证者,产业新城坚定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华夏幸福一直坚持让经济更发展、让社会更和谐、让人民更幸福。

我们看到,从布局产业新城起步,成都在优化城市空间格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筑巢引凤吸引人才等方面上,正做出持续不断、富于创新、卓有成效的努力。

这个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正在进行一场美丽的蝶变,甚至跑在了全国绝大多数城市之前。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