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要来了 新能源汽车狂"飙"(受益股)


来源:券商中国

原标题: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要来了,新能源汽车狂"飙",谁是下一爆发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禁止销售燃油车,中国并不是第一个,却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中国乘用车产销量达到2500万辆,占据全球汽车销量28%。

国内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将再一次升级。上周末,一声惊雷,中国马上要制定禁止传统燃油车时间表!结果今天,新能源汽车集体“飙车”。

“飙车”的理由太明显。中国本来就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最大的国家,这次表态要启动全面禁止传统燃油车,表明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升级,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更加坚定。

如果说上述政策还在酝酿中,那么新能源汽车双积分制即将落地。其杀手锏的威力已经显现出来,8月份,新能源乘用车环比大增25%,销量达5.4万辆,比7月份多出1万辆。

来看看谁在“飙车”?

今日早盘,新能源汽车概念集体飙升,充电桩指数涨幅最高达到4.79%,锂电池指数涨幅达到4.75%,共享汽车指数4.66%,而新能源汽车指数涨幅为4.14%,仅仅排名第四。

新能源汽车概念集体飙升

从具体个股来看,安凯客车、兆丰股份、奥特佳开盘就封住涨停,旭升股份、科达利、英搏尔、蓝海华腾、科泰电源也纷纷收在涨停板上,万向钱潮、比亚迪、中能电气、多氟多、杉杉股份、中通客车、亚星客车和宇通客车也位居涨幅前列。

新能源汽车概念集体飙升

与此同时,从今年以来主动投资股票基金收益情况来看,国泰互联网+、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及创金合信资源主题A以44.96%、41.89%及40.18%的收益率水平分列今年以来主动投资股票基金收益前三位。可见,新能源产业表现也十分强劲。

相关基金收益率水平高

中国乘用车产销量达到2500万辆占据全球汽车销量28%

一旦中国确定禁止传统燃油车时间表,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纯电动车主战场的地位将进一步强化。因为中国市场太大了,大到完全可以左右全球汽车市场的方向。

是不是太夸张了?一点没有。看看数据,就在去年,中国乘用车产销量达到2500万辆,这一数据几乎相当于后面第二到第五名美国、日本、德国和印度四国的销量之和,占据全球汽车销量28%。

这其中新能源汽车有多少呢?新能源汽车销售才仅仅50.7万辆。如果2500万辆,全部替换成新能源汽车,那影响的不止是一个人的生活,一个企业的命运,一个产业的兴衰,更是一个国家的崛起或沉沦。

禁止销售燃油车,中国并不是第一个,却是最重要的一个!

9月9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加速向智能化、电动化的方向转变,为抢占新一轮制高点,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机遇,我国已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

制定传统能源汽车禁售时间表,这是要让整个汽车业变天。也就是说,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人只能选择购买零排放车型,如纯电动车或者氢燃料电池车!

其实做出这种选择的,中国并不是第一个。在此之前,荷兰、挪威、德国、印度、英国、法国纷纷出台了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新能源汽车取代燃油车成为行业发展大势,新能源汽车将在未来数十年内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对现有燃油车的完全替代,市场空间巨大。

我们来看看,其他国家的表态:

挪威已经宣布,在2025年之前禁止销售化石燃料汽车。

荷兰已经宣布,在2025年之前禁止销售化石燃料汽车。

印度已经宣布,在2030年之前禁止销售化石燃料汽车。

英国政府宣布,从2040年开始全面禁止销售汽油车和柴油车。

法国政府宣布,从2040年开始全面禁止销售汽油车和柴油车。

双积分政策落地在即新能源汽车开始放量

相对于制定中的燃油车退出政策,双积分政策的落地已经近在眼前。其威力已经显现出来,8月份,新能源乘用车环比大增25%,销量达5.4万辆,比7月份多出1万辆。国内新能源汽车推出逐步加速。

我们来看看重点:

①政策实施后,车企的油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将实行并行管理,汽车制造商除了需要降低燃油消耗来获取油耗正积分,还必须出售足够数量的新能源汽车才能获得相应的新能源积分。

②生产或进口量大于5万辆的乘用车企业,2018年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达不到积分条件的车企将不得不向竞争对手购买积分,或者降低燃油车的销量。

③双积分政策实施,意味着车企的利润水平与新能源车的销量挂钩,迫使车企增大新能源车销售比例,从而提高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增大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进而增大动力电池需求,所需的锂电设备投资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市场空间持续打开。

2017年以来,我国已经推出了8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累计188户车企的2538个车型,纯电动车型占比超过70%。推出12批《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目录》,期中2017年发布了3批,节奏快于以往,但也是将近2个月才发布一批。上述两个类型的目录为今后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成为全球纯电动车主战场中国已经在抢占先机

汽车是十万亿级别的行业,众多国家争相发展,更是日本、德国的支柱性产业。但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已经在抢占先机。8月份,已经有全球知名车企在华组建合资新能源汽车企业。他们分别是,雷诺-日产联盟和东风汽车,福特和众泰集团。

看看上述表格,可以明显看出,中国在弯道超车的态势。

而这对于日本和德国两大汽车大国而言,意味着洗牌,特别是日本。

以日本为例,2016 年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500 强,除去金融和能源类的公司,日本工业企业一半的利润来自汽车行业,汽车是日本工业的唯一顶梁柱。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与传统汽车完全不同,这将打破现有汽车体系平衡,缩小中外技术水平差距,不敢说弯道超车,但为中国汽车产业再生奠定基础。

哪些板块最值得关注

太平洋证券:

新能源汽车以“电”代“机械”,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零部件,技术含量高,资金投入大,资源禀赋强等特点,是行业竞争的焦点。

坚定看好新能源汽车及产业链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动力电池相关的资源类、材料企业。建议关注:锂 天齐锂业、赣峰锂业、江特电机;钴 华友钴业、洛阳钼业、寒锐钴业、格林美;湿法隔膜 长园集团、创新股份、星源材质;锂电铜箔 诺德股份;电芯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正极材料 当升科技、杉杉股份。

银河证券:

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原材料行业,以及市场竞争格局相对较好的细分行业。重点关注高镍三元材料、锂电铜箔、铝塑膜等细分行业,同时关注锂电设备国产化、锂电回收等细分行业。主要推荐标的:正业科技;伊之密;杉杉股份;亿纬锂能。

兴业证券:

8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环比大增25%。8月整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推出逐步加速,销量达5.4万辆,环比增长25%。近期新能源汽车利好不断。

一是双积分政策周五已完成部委会签,下周发布;二是工信部表示正在研究制定禁售燃油汽车的时间表。在政策的强有力推动下,外资品牌也纷纷与国内整车企业合资。近期碳酸锂供不应求,价格再次上调。继续重点推荐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华友钴业、洛阳钼业、寒锐钴业。

国泰君安证券:

特斯拉作为全球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标杆,引领着汽车产业革命。Model 3的开售,标志着特斯拉已经进入低价放量的新阶段,而双积分吸引下,特斯拉大概率不会再错过中国盛宴。

若特斯拉满足国内相关规定,则可通过赚取正积分,并加大其生产销售获利,其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也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特斯拉中国梦”组合:推荐(中科三环、宏发股份、均胜电子、三花智控、四维图新),受益(天汽模、世纪星源、方正电机、国机汽车)。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