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12日早间可能影响股市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12日早间可能影响股市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刘士余:市场双向开放对公司治理提出新要求 中国证监会

刘士余:市场双向开放对公司治理提出新要求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1日表示,随着A股纳入明晟(MSCI)指数,互联互通机制不断深化,中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对公司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证监会正在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持续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架构,进一步与国际标准接轨。


9月11日,刘士余在京会见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一行。双方就中国证监会加入OECD公司治理委员会的有关事宜进行了交流。


自贸区建设大踏步进入3.0时代


从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到如今11个自贸区试验种子落地生根,中国在改革开放方面又扎扎实实地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从最初的上海自贸区,到第二批的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再到今年4月挂牌的河南、辽宁等7个自贸区,中国的自贸区建设大踏步迈入了3.0时代。


民资“掌舵”杭绍台项目 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再迈一步


千呼万唤始出来。昨日,在浙江省省长袁家军的见证下,浙江省政府与由复星牵头的民营资本联合体正式签署杭绍台铁路PPP项目投资合同,该项目年内将全线开工。


作为国家级铁路PPP示范项目之一,总投资409亿元的杭绍台高铁项目有着破冰意义——这是民营资本首次在国内铁路投资领域实现控股地位,标志着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入新阶段。


“杭绍台铁路PPP项目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探索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打造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的样板。”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幸表示。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将以该项目为契机,探索复星“铁路+PPP+产业”的生态圈,并正筹备中国首家民营铁路投资公司。


试点专项债发行8月大提速 地方政府融资新渠道渐宽


自7月份财政部公布89号文,要求优先试点土地储备、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以来,8月份上述两个领域的专项债全国发行量呈井喷式增长。中债资信最新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土地储备专项债发行规模达431.80亿元,环比大增208.43%;收费公路专项债从7月份的零发行到8月份发行规模达213亿元。


在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背景下,项目收益专项债正逐步成为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中的重要一环,其偿债资金来源于所对应的项目取得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业内人士指出,较之地方融资平台,这类专项债更便于纳入政府预算管理和风险防控,未来有望成为地方基建融资的重要渠道。


前8个月地方债发行总额达3.18万亿元


今年1至8月,我国地方政府债发行总额已达到3.18万亿元。据中诚信国际统计显示,今年1至8月,我国新增债券共发行1.27万亿元,按照今年1.63万亿元的计划安排,目前新增债券已经完成77.91%的发行。同时,置换债券发行为1.91万亿元。


民生宏观固收分析师李云霏分析认为,新增债券进度虽不及去年同期水平,但加快迹象明显,为政府资本性支出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支持。相比之下置换债可能受到债券类债务置换的影响发行有所放缓。


逆周期管理措施回归中性 人民币升势“歇脚”


在市场惊叹于人民币汇率高歌猛进之时,人们注意到央行或正在适时调整外汇相关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措施。“政策调整将有助于外汇市场供需双方更好地发现人民币汇率的价格。”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对记者表示。


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35个基点,报6.4997。在中间价的牵引下,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回调至6.51附近。


有外汇交易员分析认为,上周五人民币汇率日盘收盘在6.4617,考虑到美元指数只是稍有反弹,因此可以看出中间价报价机制中的逆周期因子发挥了调节作用。


智能驾驶风口渐近 基金“掘金”步伐加快


种种迹象表明,智能驾驶作为人工智能有望快速落地的一项应用,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科技趋势。


目前,无论是海内外科技巨头还是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整车厂商都在大力拓展自动驾驶研发,将智能驾驶作为新战场,加速前进。而近期相关法律或管理规范的建设,也有望助力智能驾驶的快速发展。事实上,“嗅觉灵敏”的基金公司早已布局相关主题基金,在这一巨大风口来临之际,“掘金”相关投资机会。


股票质押新政将推 小额贷款通道或退出


9月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征求意见稿)》。上述新规对股票质押业务中的多项实务重点环节作出具体规定,料将对股票质押业务未来运行产生重大影响。


受访券商相关业务负责人普遍表示,新规的落实将有助于树立业内以风险控制为导向的业务观,对“不问风险,只要规模”的恶性竞争苗头未雨绸缪,有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同时,以小额质押贷为代表的一些新近出现的业态则将退出历史舞台。


利好政策“充电” 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提速


双积分政策即将发布、燃油车退出时间表已在研究……政策利好频吹,新能源汽车产业再度成为市场的热点。9月11日,以锂电池、充电桩、整车制造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板块领涨市场,多氟多、赢合科技、盐湖股份、成飞集成、安凯客车等众多产业链公司更是结伴涨停。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经过此前多年发展,已经拥有技术积累和资源储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在此重要的时间关口,双积分、燃油车退出等政策呼之欲出,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借此趋势、各方发力,我国有望实现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


近千家A股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喜


截至9月11日记者发稿时,共有1228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910家,占比为74%,有18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倍以上;预降公司261家,占比21%;57家公司不确定。机械设备、化工、传媒、生物医药等行业预增公司较多。行业回暖、资产重组,成为部分公司业绩大幅增长重要推动力。


17家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倍的公司包括深物业A、天山股份、启明信息、柘中股份、猛狮科技等。其中,前三季度,深物业A预计实现净利润5.77亿元,同比增长8113.89%;天山股份预计实现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6138.52%;柘中股份预计实现净利润2.4亿元-2.46亿元,同比增长1895.16%-1945.04%。


预计净利润增长1-9倍的公司包括众泰汽车、安纳达、丽珠集团、力源汽车、金字火腿等。其中,前三季度,众泰汽车预计实现净利润4.58亿元-4.95亿元,同比增长931%-1016%;安纳达预计实现净利润1.2亿元-1.27亿元,同比增长701.09%-747.82%;丽珠集团预计实现净利润42.29亿元-42.7亿元,同比增长587.86%-594.55%。


增幅为50%-100%的117家公司包括露天煤业、赣锋锂业、艾格拉斯、太阳纸业、搜于特等。其中,前三季度,露天煤业预计实现净利润9.7亿元-12.19亿元,同比增长95%-145%;赣锋锂业预计实现净利润9.47亿元-11.9亿元,同比增长95%-145%;艾格拉斯预计实现净利润2.35亿元-2.52亿元,同比增长94.34%-108.4%。


股权质押市场悄然生变 场外融资料增


沪深交易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7年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办法》拟规定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截至9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122只股票的质押股票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50%,8只股票质押股权比例超过70%。


业内人士表示,质押新规将对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体内体外资金链循环造成较大影响,或加剧上市公司及大股东的场外融资行为,进而推升其融资资金成本。从中长期来看,减持新规和质押新规双管齐下,纯粹“讲故事”套现再融资难度加大,依靠内生动力做大做强主营业务的龙头公司将享受高估值溢价。


山西将选择30家国企开展混改试点


9月11日,《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发布,将抓紧出台山西省国有企业专项改革实施方案,促进国有资本向战略性关键性领域、优势产业集聚。在煤炭、焦炭、冶金、电力等领域,加大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力度,提高产业集中度。支持中央企业参与地方国有企业改革,并购重组山西省国有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推动若干重大企业联合重组。推行国有企业高管人员外部招聘和契约化管理制度,建立国有企业外部董事、监事、职业经理人人才库。


上述《意见》指出,制定出台山西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方案,率先选择30家左右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系统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深入推进全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除极少数涉及国家安全的国有企业外,鼓励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通过整体上市、并购重组、发行可转债等方式,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支持中央企业与山西省煤炭、电力企业通过相互参股、持股以及签订长期协议等合作方式,形成市场互补和上下游协同效应。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山西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积极引入有效战略投资者,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实行市场导向的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通过试点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的可行方式。


涉嫌价格垄断的PVC企业被罚 市场降温作用明显


由于涉嫌PVC价格垄断,天原集团、英力特、亿利洁能等多家PVC企业披露收到发改委的罚单,被罚金额合计接近1亿元。上述公司均表示,罚款金额将对2017年度的利润水平造成一定影响。记者了解到,本次调查主要针对去年的涨价,已持续一定时间。对于后市的影响,金联创PVC分析师张新华对记者表示,从近日的PVC期货价格看,罚单对价格的冷却作用明显。不过,近期行业面临环保核查和秋季检修,开工率将下滑,供应有所减少。


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76.3%


9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汽车销量219万辆,同比增长5.3%,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出现增长,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较快,纯电动车大幅增长。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6.8万辆,同比增长76.3%。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5.6万辆,同比增长95.5%。


对于传统燃油车何时退市问题,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传统燃油车不会马上退市,传统汽车通过不断的技术升级,同样能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