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最会投资上市公司:谁跑赢了银行券商保险?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9月12日讯,上市公司投资收入高靠什么?有的公司背靠金融会赚钱,有的公司背靠行业能赚钱,有的公司却背靠“炒股”赚大钱。随着2017年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公告全部放出,上市

凤凰财经9月12日讯,上市公司投资收入高靠什么?有的公司背靠金融会赚钱,有的公司背靠行业能赚钱,有的公司却背靠“炒股”赚大钱。随着2017年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公告全部放出,上市公司在投资收益上的“账单”也浮出水面。在本篇榜单中,凤凰财经将抽丝剥茧,为你挖掘投资收益榜单排名背后的秘密。

谁是最会投资上市公司?

上半年投资收入高的肯定少不了银行、保险、券商。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上半年2886家上市公司总计投资收益4380亿元,相比它们的主营业务收入总额176504.4亿元,投资收益在主营收入中占比2.48%。

凤凰财经从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投资高收益排行榜单的前四名悉数被险资拿下,依次是中国平安640.20亿元、中国人寿582.71亿元、中国太保239.59亿元和新华保险165.89亿元,而且,现金流量净额占比均大于1,简言之,就是公司账面上躺着很多现钱啊。

图表1 上半年投资高收益TOP20榜单

数据来源:wind资讯;整理/制图:凤凰财经

中国平安勇夺第一名,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4.92%。此前,凤凰财经曾统计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炒楼”榜,在上市公司投资性房地产金额中,中国平安以470亿元跻身第二位,仅次于主营业务为建筑装饰的中国建筑。

中国平安2017年中报截图,中报显示,上半年中国平安的股票投资收益大幅增加。

谁在投资上跑赢了金融机构?

在投资高收益排行前20名榜单上,上汽集团、中联重科、中国石化、广汽集团、长安汽车、中国建筑,可以说,是少见的投资收益跑赢金融机构的上市公司。

图表2 非金融机构投资高收益TOP榜

数据来源:wind资讯;整理/制图:凤凰财经

这之中,上市车企达到了三家,这和车企产业集中度高、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投资收益高的行业特性不无关系。以上汽集团为例,上半年投资收益150.07亿元,其中对于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上有近130亿元。

而中联重科则因为处置了环境子公司,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去年暴涨了100.35%,投资收入达到了108.15亿元,而同期,中联重科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27.9亿元,净利润10.75亿元,仅为该项投资收入的十分之一。

谁靠“炒股”赚大钱?

其实不难发现,投资收入高企的上市公司,除了金融机构,主要出现在汽车、石化重工、房地产、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里的龙头企业,它们所在的行业领域产业集中度高、对于联营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占比高、体量大,直接拉高了投资收入。

不过,这之中,却有两家上市公司,雅戈尔、海螺水泥,凭借高超的“炒股”技巧在投资收益表现上名列前茅。

图表3 非金融上市公司投资收益TOP20榜单

数据来源:wind资讯;整理/制图:凤凰财经

雅戈尔素有股市“常青树”的江湖称号,上半年投资收益19.32亿元,虽然相比去年同期的24.92亿元减少了28.95%,但是仍然跻身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投资高收益前十,上半年的投资收益也基本和同期净利润持平。

公开数据可查,这家“服装界的投资大佬”,扎入中国股市19年斩获颇丰,有媒体统计,1999-2006年,雅戈尔股权投资的年均账面余额为6.04亿元,远高于股票投资的40.19万元;2007-2015年,雅戈尔投资股票收益为123.16亿元,其中,通过认购定增股和股权投资(此处指公司所投资标的成功IPO)获得的收益为118.19亿元,占比高达95.96%。

海螺水泥在中报中高调秀了一把炒股技能,据其中报透露,上半年“集团处置了部分同行业上市公司股票,取得收益18.60亿元”。今年上半年,海螺水泥减持新力金融362万股,占新力金融已发行股份比例1.49%,减持后仍继续持有比例为7.51%,增收9885万元;同时,清仓所持有冀东水泥已发行股份比例13.93%,增收14.60亿元;清仓所持有的青松建化已发行股份比例10.59%,增收2.61亿元。

截图来自海螺水泥的半年报

海螺水泥“低吸高抛”尽显财技的经典一役是长达5年持有青松建化“穿越牛熊”,期间一度浮亏近五成,但仍果断趁股价低迷2次增持,并在2015年牛市高点以及今年的“一带一路”行情,成功减持并最终清仓离场,以8亿元投资净赚2.61亿元。截至目前,海螺水泥还持有西部水泥已发行股份比例21.17%。

谁投资亏钱最多?

今年上半年,在wind资讯录得2886家产生投资收益的上市公司中,有490家投资收益为亏损。投资亏损额度最高的是中国国航,投资亏损3.64亿元,主要原因是集团联营企业国泰航空本期亏损增加至6.65 亿元。榜单依次排行的新奥股份、三一重工、东方园林,也都因为处置子公司股权或投资公司亏损、汇率风险等,带来了收益损失。

图表4 上半年投资低收益TOP20榜单

数据来源:wind资讯;整理/制图:凤凰财经

(备注:文中上市公司所指的投资收益数据,均来自其合并利润表中的“投资收益”栏目项)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段久惠 PF076]

责任编辑:段久惠 PF076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