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孟晓苏的舍得智慧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转变思维阻力,方能深化改革


来源:凤凰财经

固有思维是最难以改变的,尤其是形成几百年的传统思维更是难以突破,我国房地产改革事业面临同样固有思维,但孟晓苏坚信“中国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的改革会一浪高一浪地发展&rdquo

固有思维是最难以改变的,尤其是形成几百年的传统思维更是难以突破,我国房地产改革事业面临同样固有思维,但孟晓苏坚信“中国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的改革会一浪高一浪地发展”。他在房地产改革大浪潮中不断引进新思想,突破着一波又一波的思维阻力。是为了个人私利?还是心怀家国天下?

近日,孟晓苏做客由沱牌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讲述他如何在中国房产改革的过程中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努力突破人们固有思维阻力,艰难求新求发展。

作为中国房地产业的领军人物,孟晓苏一直站在房地产改革的前沿,经历过房地产行业发展至今的整个过程,指出在房产行业变革的大环境下突破固有思维阻力,创新行业发展模式至关重要。意识到中国房产自起步阶段就存在的缺陷—过分地依赖房地产业,相信商品化一味发展商品房,却忽略了保障房建设。他又一次提出“商品房与保障房并驾齐驱”的改革方向;同时也肯定了农民自建房的贡献:用农民的住宅建设用地来建设租赁房或者租赁性的保障房开始写入文件,伟大的中国农民又一次替我们补上了不足。

但要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保障房谈何容易,只资金这一环就让地方政府伤透了脑筋。孟晓苏等学者在研究国外房产行业的过程中提倡打破人们“固定资产不能直接流入股市”的传统思维,引进“私募股权基金”方案——把物业的租赁权和收益证券化,拿到股市上流通,并通过实践获得了“全国的第一支保障房建设资金”,证实了这一理念的合理性。这种方式既可支撑股市,更可有效化解地方债,提升中国政府和各地政府的评级,乃一举多得的方式。

除此以外,为优化房产行业,孟晓苏等人还引进了“以房养老”概念,但应者寥寥,很多人认为这一理念不符合中国实际国情。但在孟晓苏看来,从这一理念试点情况来看,并非不适合中国社会,而是片面地传统代际帮助的观念阻碍了这一措施的推动。他指出:人们认为老人死后把房子留给子女才叫代际帮助,但老人可以把自己每一个月的给付金给子女一部分。这样的取舍使代际帮助的优良传统又在反向抵押以房养老中得到了创新和发扬。

同时为了尽可能地做到住房公平,孟晓苏一直在积极倡导推行房地产税,“不征房产税的情况下,政府从两个方面得到城市建设资金。一是农民;二是买房的年轻人。”所以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是从弱势群体那么拿钱来建设城市,推升有房的人的房屋增值”。而“房屋保有税的设立,就是减少房屋流转税的征用,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一个重要途径”。但此消彼长之下,必然会有私利集团为了自己的既得利益阻碍改革的推进。

要扭转一部分人对既得利益的执念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孟晓苏提出了曲线救国的方法。他认为“适当地照顾既得利益是改革推进的一项重要的方法”历史也确实证实了这一点,但当然不是姑息贪腐之人,而是“将改革措施推动到更高层,让这些领导干部也能够用自己的房产来为自己养老,这既解决了一部分改革阻碍,也多少有利于反腐事业。

对于中国的改革事业,孟晓苏有这样的前景预估?依据是什么?他在中国的房地产改革事业中担任怎样的角色?还提出了哪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对一部分人对中国房地产改革的质疑,他又是如何看待的?

舍百斤好酒,得二斤精华。敬请关注《舍得智慧讲堂》第十一期,聆听孟晓苏讲述房地产业改革过程不断创新,打破固化思维的故事。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舍得智慧讲堂】孟晓苏:不推行房产税才是不公平的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9/12/wf2_4727256_180217.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