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线城市抢人大战目光只放在大学生身上 还缺什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二线城市“抢人大战”中缺什么?黄文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约研究员)梁建章(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9月9日联讯证券发布的《人才争夺战的背后:下一批大城市将崛起》,对各地的&ldqu

二线城市“抢人大战”中缺什么?

黄文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约研究员)

梁建章(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

9月9日联讯证券发布的《人才争夺战的背后:下一批大城市将崛起》,对各地的“抢人大战”做了总结梳理,一度引发了市场热议。其实自2016年底以来,二线城市上演“抢人大战”;至少有14个省会城市放宽落户条件甚至提供补贴以吸引大学毕业生,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到了今年,这种城市“抢人”大战更加激烈。今年年初,武汉市提出“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5月,西安宣布在未来五年,需要留住百万名大学生;6月,长沙颁布“人才新政22条”,计划在未来五年投入百亿元以上招贤纳士;8月底武汉又加码推出了大学生来汉可八折买房的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落户优惠政策。更多二线城市对本科毕业生落户设定零门槛,并在购房、就业和创业等各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宏观看,这一“抢人大战”有两大背景。

一是生育率大幅度下降,年轻人口面临急剧萎缩。2010年人口普查显示,80后、90后、00后的人口分别是2.19亿、1.88亿、1.47亿,三十年间萎缩了33%。特别是,从2015到2025年十年间,21到25岁的年轻人口将萎缩36%。可预见的是,年轻人口将越来越稀缺,“抢人大战”有望愈演愈烈。目前开始抢人可赢得先机,等到其他城市回过味来时再想抢人,为时已晚。

二是中国经济增速滑落。中国经济增长还会持续很长时间,但中国经济不太可能再恢复高速增长。在这种形势下,面临升级的中国经济越来越需要靠创新来驱动,而大城市集聚效应则是创新的重要引擎。更多人口,尤其是有创造力的年轻人口,以及各种企业聚集在一起,会创造更多机会,激发旺盛的创造力。

参与“抢人大战”的城市,已经认识到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口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正如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城市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口的争夺战。” 这一表述突出反映了中国社会人口观念的变化;长期被视为发展负担的人口,已越来越被认为是发展的基础和动力。然而,“抢人”政策依然存在诸多不足。

(1)目前各地抢人的出发点,依然是把人视为发展的手段。其实,人与其说是手段,不如说是目的。 也只有真正以人为本的发展方式才是可持续并且最有效率的。在此意义下,比起降低落户门槛,提供落户补贴更重要的是提升基础教育、医疗和其他公共服务,让年轻人不仅能在当地就业、创业,也能够在当地休养生息,结婚、育子乃至抚养老人。特别是,目前短期内大量年轻人落户,将在几年后带来当地的出生高峰并形成入托和上学压力。应对这些压力需要未雨绸缪,提前规划和建设相关的医疗、托儿和教育设施。如果只吸引年轻人,却不能把他们的生活成本维持在可承受的水平,这些年轻人迟早也会流失。

(2)目前抢人的城市大都只将目光放在年轻大学生身上,但城市不仅需要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也需要教育水平较低的人。金融和高科技行业离不开餐饮、保洁、安保、快递等服务业的支撑。技能要求不同, 不意味着职业有贵贱之分;市场需求才是决定劳动技能价值的标准。目前蓝领工作薪资上涨更快,说明城市更缺乏蓝领工作者。此外,农村人口移居到大城市,能大幅缩小贫富差距。城市公共政策应该着眼于为低技能劳动者的下一代提供教育等方面的公平机会,让其充分融入城市,成为适应大城市发展需要的劳动者和内需的创造者。

(3)由于二线城市“抢人”,一线城市部分人口转移到二线城市,给中国整体带来的可能的机会损失难以估量。长期以来中国最好的大学、科研机构、很多创新企业以及无数有才能和雄心的人都集中在一线城市;一线城市成功的将中国13亿人口的规模优势转化聚集优势,这是一线城市过去快速发展的重要条件。随着二线城市崛起,未来一线城市竞争中的优势将不断弱化,其宝贵的集聚效应对创新经济的贡献或将打折扣。其实,从世界比较来看,中国一线城市的都市圈还有发展的空间。

(4)目前各地抢的主要是“人才”。但我们认为,比“人才”更为重要的是“人口”。姑且不说让更多的人有更高的收入,过上更体面的生活本来就是社会发展的目标,即便从功利的角度来看,人口不仅是驱动经济发展的消费需求,也是人才的基础。相同教育和竞争条件下,人口越多,人才规模也越大,其中最优秀的人才也更优秀。只注重人才,而不看重人口是一种只顾收割,不管耕耘的短视的思维方式。目前各地“抢人”本质上是人口流入地在占人口流出地的便宜。扣除人口流动带来的集聚效应,这对全国来说其实是一场零和游戏,因此,远比“抢人”更为重要的是在全国范围内大力鼓励“生人”。

人口是国家之本,而人们顺其意愿的自然流动,不仅提升整体幸福感,也增强活力,促进人力资本的优化配置。长远来看,中国不排除鼓励生育的可能,并逐步取消阻碍人口迁徙的户籍限制。在这个方向上,二线城市的“抢人大战”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依然远远不够。吸引年轻大学生落户可能对当地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可能会立竿见影,而鼓励生育虽然在宏观和长期视角来看更为重要,但在局域和短期来看却可能吃力不讨好。因此,我们希望能够制定长效的全国性政策,促使各地不仅在吸引人口上,也在促进生育方面展开竞争。尽管中国面临生育率下降之而来的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相关一系列问题,二线城市上演“抢人大战”这样的竞争,在宏观大背景下,透出了走出低生育率困境的一线生机。(编辑李靖云)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