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贸发局:“一带一路”所需资源太多 没有国家能独立承担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北京时间9月11日,由香港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简称“贸发局”)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港举行。贸发局主席罗康瑞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一带一路”需要走市场化、商业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而香港能够在其中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贸发局主席罗康瑞

北京时间9月11日,由香港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简称“贸发局”)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港举行。贸发局主席罗康瑞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一带一路”需要走市场化、商业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而香港能够在其中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一带一路”提出后,贸发局的工作有了新的延展。罗康瑞表示,作为一个半官方的非营利性机构,贸发局在“一带一路”中承担了“牵头”的角色。“一带一路”的项目投资往往需要以投资集团的形式进行,在这个集团成立之前,贸发局可以帮助企业整合资源、沟通项目,做好前期的协调工作。

如今,香港贸发局在全世界有46个办事处,其中28个在“一带一路”沿线,13个在中国内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有的是钱找项目,有的是项目找钱。在罗康瑞看来,中国不可能第一时间投资沿线的全部65个国家,“我们要制定路线图。”

罗康瑞口中的“路线图”已经有了初步的雏形。在拜访、调查了多个国家以后,贸发局认为目前有八个国家的条件相对成熟:亚洲地区的泰国、越南和印尼,中东的阿联酋、沙特阿拉伯,东欧的捷克、匈牙利和波兰。罗康瑞强调,这些分析是单纯从经济角度来分析,还需要从政治以及两国关系的角度来分析这个问题。

虽然“一带一路”是由中国提出并牵头,但罗康瑞认为,“一带一路”所需的资源太大,没有一个国家、的确能够一个承担,这一定需要整合全世界的资源,谁有兴趣就欢迎谁参加。“我们现在就要建立这个联盟。”

实际上,这个联盟已经初具模型,且规模还在不断扩大。今年5月,日本方便甚至传出消息称希望在“一带一路”上与中国展开合作,“一带一路”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

在这个过程中,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可以继续发挥其重要的金融作用。罗康瑞表示,希望香港将来成为“一带一路”的融资中心,IPO、投资者等等都来香港。

日前,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香港在支持内地企业投资海外方面拥有优势,例如资金流通,丰富的国际通讯资源,国际水平的专业服务,包括金融、法律、税务、可持续经营风险评估、国际认证监测等专业服务。

在5月对越南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多个合作园区进行考察之后,贸发局提出,香港在推动中国境外合作园区发展过程中可担当的角色包括:投资分析及尽职调查、园区规划及管理、环保服务、物流服务、融资及保险服务等。

香港贸易发展局成立于1966年,是推广香港产品及服务贸易的法定机构,宗旨是为香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商机,协助他们拓展环球业务。每年,香港贸发局在全球举办超过320项贸易展览及推广活动、590项交流会或外访团,以及接待约650个访港贸易团,协助国际企业通过香港到中国内地和亚洲拓展商机。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