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雄安新区历史遗留问题清零行动结束:3个月化解2807件


来源:雄安发布

哪户村民反映的问题还没解决、谁家的纠纷还未化解、哪里的村民之间还存在着矛盾,村村过筛子。从6月9日起,河北雄安新区展开了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行动。3988名县、乡、村及驻村

哪户村民反映的问题还没解决、谁家的纠纷还未化解、哪里的村民之间还存在着矛盾,村村过筛子。

从6月9日起,河北雄安新区展开了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行动。3988名县、乡、村及驻村干部,成功化解了2807件历史遗留问题,既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又清除了新区建设道路上的“绊脚石”。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在雄安新区调研。刘向阳摄

开展“三项行动”,为新区建设开局打基础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雄安新区是一张气吞山河、雄浑壮美的宏伟画卷。而在三个县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一座新城,只有稳得住、控得好,才能开好局、起好步。省委提出,要将严格依法管控和做好群众工作贯穿始终。

6月9日,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亲自谋划提议,做出统一部署,决定利用三个月时间,在雄县、安新、容城三县,集中开展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三项行动,为新区建设开局起步打下坚实的基础。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要求各级各部门所有干部对群众诉求要做“有理推定”,树立“有解思维”,同时对“清零”行动实施点对点式、分类调度指导。

新区各级各部门对“清零”行动高度重视,均在第一时间召开了干部大会,对这项工作做出具体部署。6月16日,新区临时党委召开推进会,对此行动进行再部署。7月2日、9日,新区党工委会同工作组,分别召开座谈会和调度会,指明存在问题,提出工作要求。

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到群众家中走访。刘向阳摄

集中“清零”, 扑下身子解决每一个问题

6月26日,容城县容城镇午方北庄村民陈东江、孙乱东被请到村委会,他俩怎么也没想到请他们来的是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更没想到是专门为调解他俩之间的土地纠纷而来。当天,他俩意见达成一致,在调解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一起历时20多年的土地纠纷成功化解。

化解矛盾纠纷,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雄安新区建设顺利启航。在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行动中,新区和三县的县、乡、村以及驻村干部,上门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东奔西跑,日夜操劳,倾注心血和汗水,成功化解一起起陈年积案。

20年前,雄县米各庄镇北涞河村李某等4户村民因与村民张某的土地换着耕种产生纠纷,村、镇干部多次调解,提出多个解决方案,但一直未果。

“清零”行动中,镇包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人员把双方当事人召集到镇里面对面协商,并带领村干部分头给双方做工作,从下午一直调解到晚上9时。张某给予李某等4户村民适当补偿,按现有土地进行确权,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一起多年矛盾就此解决。

位于安新县安州镇东角村的东城花园小区系2014年省政府确定的新民居项目,大部分住房已出售,购房者已达1100余户,涉及安州镇的28个村。因该项目手续不全,2016年被勒令停建。雄安新区设立后,购房户担心自身利益不能保障,思想波动较大。

6月28日,县主要领导出面,向购房群众表明,政府会尽最大努力使大家少受损失或不受损失。若要求马上解决,就责成开发商退购房款,但有不能全额退款的风险;新区规划出台后,如果小区符合规划,购房户就能得到住房;如不符合规划,会按照新区政策,给予安置和补偿。

政策明了,心里安了,村民们思想趋于平稳,并表示支持、配合新区建设。

容城县大河镇北郑村的郑某树、郑某林系前后邻居,为两家之间一块空地的使用问题闹得不可开交,一年多来,从争吵升级到打斗,村干部多次过问,均无济于事。

今年4月初,驻村工作组和镇包村干部闻听此事,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分两组分别到郑某树、郑某林家里了解情况、进行规劝,但两人谁都不肯第一个让步。不得已,又请出任职几十年的前任村党支部书记出面协助调解。最后,一方付出伤情经济补偿,另一方也承认自己的错误,双方握手言和。

雄县新盖房村驻村工作组向村民发送“散乱污企业停产告知书”。

上下联动,各地各部门合力攻坚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雄安新区,承载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行动之初,新区临时党委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力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关键在于实干。

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实施分类指导、切实解决问题的工作原则,新区成立了临时党委班底挂帅的行动领导小组,负责行动的组织安排、协调调度、总结分析、督查督办、监督考核。坚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真正把群众的权益放在心中,把矛盾风险掌控在手中,把温暖送到百姓心坎上。

新区和保定市联合成立督导组,分别对三县全程督导;三县分别成立督导组,对县各级各部门全程督导。对排查建账不到位、解决问题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

排查问题实行清单制。利益诉求问题、土地问题、房产问题、宅基问题、村务问题等,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一村一清单,一乡镇一清单,一部门一清单,一县一总单。对照清单制定化解措施,明确化解时限,责任落到人头。

按照“不添新乱、不留后患”的原则,县、乡、村及驻村工作组精细排查,精准发力,综合采取法律、行政、经济、调解、帮扶等多种措施,做到逐项化解、逐项“清事”。

领导包案化解。各级各部门领导分包本地本系统本部门最为复杂、最为棘手的历史遗留问题,班子其他成员分包重点问题,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能当时解决的当时解决,不能当时解决的限时解决,直到问题化解。

协调联动化解。政法、信访、国土、住建、安监、环保等职能部门加强协作,涉及多部门的历史遗留问题,明确牵头单位,形成工作合力,联动攻坚,合力化解。

“清零”行动中,各地各部门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倒排工期、到点要账。压力出动力,各级干部活跃在工作一线,一起又一起历史遗留问题得以化解。

安新县南河街村党支部书记董国立感触颇深:以前老百姓遇到问题找上门去被推来推去,现在不一样了,找到一个部门,就是不该他们管的,也会主动协调其他部门,一起解决。

截止到9月9日,“全区共排查出各类历史遗留问题2990件,已成功化解2807件,已完成总数的93.88%。”新区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三个月的行动暂告一段落,有些是特殊疑难历史遗留问题,短时间内难以解决,对此他们认真梳理,按照陈刚书记所言,做到有可信的原因分析,有可行的解决办法,有可靠的稳控措施,为将来继续化解难题夯实基础。

驻罗河村工作组和村干部调解矛盾纠纷。

解决问题,党群干群关系拉近了

“亲爱的女儿:大学生活过得如何?那边的生活饮食还习惯吗?请你原谅爸爸的不尽责,在你人生重要的转折阶段缺席了你的人生。”这是容城县容城镇党委书记王国辉写给女儿的一封道歉信里的一段话。

王国辉的女儿今年考入了山西长治医学院,9月2日,是女儿去学校报到的日子,而王国辉因下村做工作,没能为女儿送行,愧疚之中写下了一封给女儿的道歉信。

实际上,王国辉何止是未送女儿去大学报到。自4月1日雄安新区成立,他便投身到“三项行动”当中,未参加过女儿的一次家长会,更没有接送过女儿一次,就连女儿参加高考也没有陪在她身边一天。

省维稳办副主任臧冠军是省委政法委派驻雄安新区前方工作组负责同志、雄安新区“三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二组组长,综合二组主要负责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专项行动的统筹谋划、指导协调、督导调度、分析研判、解疑释惑等工作。进驻新区5个月来,他星期天、节假日都不休息,全身投入工作当中。卧室兼做办公室,室内摆满了图表、资料。躺下算是休息,起来就忙工作。

在雄安新区,像王国辉、臧冠军一样忙碌的,有3980多名县、乡、村及驻村干部,其中县级干部下访720多次、科级干部下访2570多次。他们接待来访群众2050多批次、3680多人次;他们为了群众的自身利益,为了新区的建设,走村串乡、上门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化解一起又一起困扰群众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及新发矛盾纠纷,顺应了民意,凝聚了民心。

安新县大王镇年近九旬的张大爷说,多年来,没见这么多的干部到村里来。现在,区、县、乡的干部三天两头来,有的和村民结成了朋友,村民的心里感觉热乎乎的。

张树田当选北张庄村党支部书记时,曾有村民极力反对。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行动中,张树田没日没夜地东奔西跑,真诚为村民解忧,昔日极力反对他当选的村民留下了愧疚和感动的眼泪。

容城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孙容喜也深有感触:“清零”行动锻炼了基层干部,提升了干部们的工作能力,更重要的是把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清零”了。

街头宣传语。

为期三个月的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行动结束了,“清零”行动清理了纠纷,消除了隐患,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搬掉了新区建设的“绊脚石”。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以科学实干铺底,相信雄安新区必将展开壮美的“雄起”画卷。

(原标题:历时三个月!雄安新区开展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行动)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