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内油价将微涨 私家车加满一箱油或多掏4元


来源:新华社财经专线

上一次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发生在8月4日24时,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了175元和165元。

新闻配图

又临近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在连续两次调价搁浅后,业内预计,本轮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概率较大但幅度微弱,若按私家车主加满一箱油60升测算,或多掏4元钱左右。

我国《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调价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24时。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上一次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发生在8月4日24时,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了175元和165元。在之后两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因国际油价波动幅度较小,国内成品油调价连续两次搁浅。

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国际油价保持小幅上涨态势。飓风哈维离开后,美国炼油厂恢复生产带动了原油需求;同时,欧佩克和非欧佩克可能延长减产协议的预期也支撑着国际油价走稳。

根据定价机制,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将于9月15日24时开启。9月13日是本轮调价周期内第8个工作日。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9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12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5.01%。9月15日24时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时,预计汽、柴油调价将迎来每吨80至100元幅度的上调,折合92号汽油每升上调0.06至0.08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07至0.09元。

部分能源研究机构对此次调价幅度的预测则更保守。9月13日安迅思发布的变化率指数为4.88%,对应成品油调价幅度为每吨55元,折合升价约0.05元。

安迅思认为,按照当前的原油价格测算,本轮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在每吨50元的门槛线上方。如果接下来两个交易日,国际油价走势平稳,成品油价格将迎来年内第七次上调,但仍存在调价搁浅的可能性。

新华社记者近期调查发现,随着市场化改革步伐推进,如今我国成品油调价已成为常态,调价频率加快、幅度波动温和,车主们对调价的敏感度也在降低,涨价前排队加油现象减少许多。

如果提前获知涨价信息,在上海做生意的私家车主孙先生愿意提前加油,但如果要排队等待的话,他的积极性可能就不大了。“为省几块钱去排队,不值得。”他说。

对于出租车车主孙师傅来说,一天油费开支接近两百元,除了固定的“份子钱”外,油费是最大的成本。即便如此,他也不太乐意在涨价前特意排队去加油。“与其排队等着加油,还不如去接一单生意。”

中石化长隆加油站位于上海市宝山区长江西路,加油站站长倪慧慧说,现在私家车、出租车在涨价前排队加油的情况越来越少,不过,集卡车司机对油价仍比较敏感。“大型集装箱货车加满一箱油380升,就算每升省五分钱,算下来也省了16块,够一顿饭钱了。”

本轮调价周期是今年我国第18轮成品油周期。今年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已经历了六次上调、六次下调、五次搁浅。总体而言,成品油价格跌多涨少,汽、柴油价格累计分别下跌每吨355元和340元。

以上海地区国五标准92号汽油为例,目前的价格是每升6.17元,年初的价格是6.45元。如果按私家车60升的油箱来算,现在加满一箱油约比年初便宜16.8元。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