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称全国18家铁路局改革启动 铁路局更名11月完成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9月13日据财新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司制改革“三步走”之一,中铁总所属18个铁路局(公司)改革正在加速推进。记者获悉,铁路局改革已于9月初启动,作为改革标志之一,铁路局更名将

9月13日据财新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司制改革“三步走”之一,中铁总所属18个铁路局(公司)改革正在加速推进。记者获悉,铁路局改革已于9月初启动,作为改革标志之一,铁路局更名将于2017年11月底前完成,2018年起铁路局全面按照新机制运行,中铁总人士称,铁路局将改制为中铁总独资公司,同时变更铁路局名称,目前名称仍待定。

据8月2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内容,中铁总目前正在有序实施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制定《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按照运输企业、非运输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三个类别,推进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此过程中,还将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示范项目以市场化方式,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铁路。

中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于2016年10月上任,上任后近4个月内,陆续提出“铁路分层分类建设”“合资铁路公司重组”概念、探索“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在非运输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做出适度重组整合”等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陆东福首次明确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在2017年1月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当时陆东福对于如何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出了思路:拓展与铁路运输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探索股权投资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新模式,建立市场化运营企业。创新铁路发展基金发行模式。

澎湃新闻曾报道称,陆东福自去年年末起,先后与香港铁路公司、中国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公司、上汽集团、中远海运集团、中国中车集团负责人举行会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而这些企业都属于铁路运输的上下游企业。值得注意的是,陆东福对一汽集团和中远海运集团2家企业抛出了混改邀约。

除铁路运输上下游企业外,陆东福还于今年5月、7月分别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公司两大互联网巨头。截至目前,陆东福与前述两家企业均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但都已发出混改邀约,表示“欢迎参与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放大高铁的溢出效应”“欢迎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域深化合作”。

对阿里巴巴集团,陆东福提出希望在巩固支付宝应用、实名信息核验服务以及车站导航等方面合作的基础上,在高铁快运、国际物流、电子支付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深化合作。对腾讯公司,陆东福希望其能在应用服务上提供解决方案,尤其在智慧铁路、无现金出行、“刷脸”进站等方面积极探索。此外,在与两家互联网公司的会谈中,陆东福均提出希望实现高铁网与互联网“双网融合”,打造智慧铁路。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