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启逆回购代替降准?招商固收:确实有点想多了


来源:凤凰财经

逆回购余额即将见底,央行如何继续回笼资金?进入9月之后,央行仅进行了两次逆回购操作,资金面整体未出现紧张的局面。在这过程中,逆回购余额已经迅速从前期的10000亿元回落到了900亿元的极低位置。如果未

逆回购余额即将见底,央行如何继续回笼资金?

进入9月之后,央行仅进行了两次逆回购操作,资金面整体未出现紧张的局面。在这过程中,逆回购余额已经迅速从前期的10000亿元回落到了900亿元的极低位置。

如果未来银行体系流动性如央行描述处于“较高”水平,叠加去杠杆、外汇占款等几大因素,未来央行继续有回笼资金的可能性。但是考虑到逆回购余额已经所剩无几,仅靠暂停逆回购实现资金的自然回笼的空间或受到限制。

除此之外,还有三种方式来回笼资金,分别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减少MLF投放量以及重启正回购。

首先,上调准备金影响过大,亦容易引起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取向的误解。其次,相较于正/逆回购每天能够进行灵活微调,MLF在操作频率上灵活性还不够好;同时这两类操作在期限上无法完全匹配。如果央行想进行短端更加精准地调控,正/逆回购是更加合适的选择。

从这些角度考虑,我们认为在逆回购余额有限、但央行希望回笼资金之时,重启尘封近三年的正回购不失为一个可考虑的选项。

招商证券固收研究徐寒飞:加大回笼力度?开完会再说吧

央行已经用超量续作MLF和重启28天逆回购来表明短期的态度了。上周央行超量续作2980亿MLF,覆盖了本月MLF的到期总量,同时央行还重启了28天逆回购,这两个操作均与6月份相似,尽管量不大,但是对跨季流动性的“呵护”应该是非常明确的。

而9月份的逆回购操作不得不续,“被动宽松”总比“主动收紧”要好。央行通过逆回购到期来回笼或者调节流动性,但是当逆回购存量已经大幅下降至1100亿,如果不续作,未来逆回购就无法作为央行调节流动性的工具了(后期还要重启逆回购,很可能又被市场当作宽松的信号)。我们甚至认为,央行或者还会略微超量续作逆回购,类似预期超量续作MLF。显然,在重量级的会议还未召开之前,央行不会轻易改变政策基调而释放出边际“偏紧”的信号,宁愿“被动宽松”,也不要“主动收紧”。

此外,当前的流动性状况只是略有改善,还并未出现明显宽松的迹象,央行何必急呢?从NCD的量价指标来看,流动性恐怕只是边际略有改善,一级加权发行利率从最高4.7%下降了20bp到4.5%,仍然是位于全年的高点位置,而且今天预期略有恶化,利率就出现反弹,发行量就明显缩量,这说明当前的流动性预期仍然“脆弱”,央行不能在流动性稍微好转的时候就再泼冷水。我们预计,即使央行有所动作,也要等到NCD发行利率至少下行超过50bp再说。

受提前生产和环保因素影响,三季度经济数据可能会略超预期,但未必可以持续,也不能成为央行政策边际变化的理由,更何况,近期商品和股票都出现了短期见顶迹象,“周期”预计蹦达不了多久了。

我们认为,既然债市短期的下行风险不大,那么每一次受负面预期影响而出现调整的时候,应该就是比较好的建仓时机,央行政策边际收紧?个人觉得确实有点想多了。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